秀英概况

 发布时间:2023-03-23 00:49:00   来源:秀英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作者:

     【地理位置】秀英区是海南省海口市的4个市辖区(县级)之一,位于东经110°07′22″~110° 20′06″,北纬19°40′48″~20°03′38″。地处海口市西北部,东接龙华区、西邻澄迈县,南与定安县接壤,北临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望。

    【建制沿革】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始设秀英乡,隶属广东省海口市八乡镇联防办事处。1950年4月海口市新中国成立后,于1950年6月成立秀英乡人民政府。1953年,秀英乡政府改设秀英街道领导小组,1956年,改称秀英居委会,1960年1月改设秀英街道办事处,1960年5月改为秀英人民公社。1961年9月撤销秀英公社并入西区公社。1962年1月复设秀英公社。1967年8月,秀英公社改称跃进公社,同年底更名为上游区。1980年5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上游区更名为秀英区,设置广东省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副县级,市政府派出机构)。1988年4月海南岛建省后,秀英区转隶属海南省海口市管辖。1990年11月,经国家民政部批准,设立海口市秀英区(县级),下辖1个镇(长流镇)、2个街道(秀英街道、海秀街道)、3个乡(新海乡、海秀乡、荣山乡)。1994年3月,澄迈县的丰盈和拔南2个管区划归海口市,设置丰南乡,隶属秀英区管辖。2002年初,撤销新海乡、荣山乡、丰南乡,合并设立西秀镇;撤销海秀乡,设立海秀镇。2002年底,琼山市并入海口市调整行政区划后,原琼山市的永兴镇、石山镇、东山镇划归秀英区管辖,秀英区的行政区域扩大为6个镇2个街道。   

   【行政区划】秀英区位于海口市的西部,北临琼州海峡,南邻南渡江与定安县接壤,中部是海口的制高点和生态核心——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西邻澄迈县,东接龙华区。 

   【辖区面积】辖区总面积514.86平方千米,下辖6个镇(海秀镇、长流镇、西秀镇、石山镇、永兴镇、东山镇)、2个街道(秀英街道、海秀街道)。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569.42亿元,增长1%,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二。

   【区位交通】海口市的政治中心位于秀英区内。秀英区是海南岛出入祖国大陆的“琼州门户”,秀英港、南港、新海港、汽车西站、粤海铁路火车站等交通中心,均在秀英。通过全国最大的跨海铁路——粤海铁路,与祖国内地各大中城市直接相连;通过全岛最大的港口——海口港,与祖国沿海、沿江省市对接,还可顺风通往东南亚及世界许多沿海国家和地区。岛内海榆(海口至三亚)西线、中线高速、海屯高速公路,东环高铁、西环高铁等等交通干线起点都在秀英,是省会海口市连接全省其他市县的交通枢纽。区内绕城高速公路及东环高铁直达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海口港距美兰机场仅27千米,形成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

   【气候特征】秀英区地处琼州海峡南岸,海南岛北端。处于低纬度热带北缘,属于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具有温暖多雨、光热充足、昼夜温差较小、全年无霜等气候特征。太阳投射角度大,年辐射量121895卡/平方厘米。日照时间长,年平均日照时数1955小时以上。常年气候温热湿润,年平均气温24℃,春季温暖少雨,夏季高温多雨,秋季常有台风,冬季不冷,11月至翌年3月的月平均温度在18℃左右;4—10月的月平均气温在25℃以左右,极端最高气温均不超过39℃。5—10月为雨季,也是热带风暴、台风活跃的季节,以8—9月较多。受季风影响明显,降水时期集中,雨季分明,雨热同期,年较差小,年平均降雨量1816 毫米,降雨日数(日雨量≥0.1毫米)102天。主要集中在5—10月,占年降雨量的82%,多为热带气旋雨和热雷阵雨,11月至翌年4月是少雨季节,常有冬春旱发生。灾害性天气主要有台风、暴雨和干旱。年平均蒸发量1835毫米,平均相对湿度85%。常年以东北风和东南风为主,年平均风速3.4米/秒。地属太平洋台风区,年平均受台风的影响5.5个(次),年平均直接登陆的台风1.2个(次)。

   【河流水文】秀英区主要属于南渡江水系、五源河水系和荣山河水系,水资源丰富。流经境内的河流主要有南渡江、五源河、荣山河、美党溪、昌旺溪和那甲水、美涯水、那卜水、那合水、大潭水等。其中单独流入海洋的有南渡江、五源河、荣山河和美党溪。境内水库多属小型水库,主要有永庄水库、岭北水库、玉凤水库、保村水库、东寨水库、东城水库、那卜水库、美涯水库、北征水库、荣昆水库、用畔水库、前进水库、南村水库、昌头水库、娜姆水库、周仁水库、拜就水库等。地下水资源丰富,潜水分布广泛,含水层厚度3.3~11米,水位埋深0.4~3.6米,单位涌水量0.2~5.7升/秒.米;承压水主要为深层承压水,总厚度200~350米,可开发利用的承压含水层深埋均在400米以内,地下水可开采总量5万立方米/日。

   【旅游会展资源】秀英区南依海口市最高点马鞍岭等古火山群,有占全市近一半面积的森林和海洋,全市75%的4A级旅游景区——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海口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海口西海岸带状公园坐落区内。有品貌完好的万年前火山遗迹,上千年火山古村落,数百年火山石干打垒、外墙长满苔藓的特色民居;有当今各具特色的生态文明村:休闲垂钓农庄、水果时蔬采摘、农事劳作体验等方兴未艾的观光休闲农庄20多个,以南海大道、海榆中线和绿色长廊为纵横轴线的观光休闲农业产业带已具雏形,成为一道琼北休闲旅游观光的靓丽风景。其中:火山泉休闲农庄、海口兰花产业园、西海岸1号农庄、中国冯塘美丽乡村休闲农业生态文化园等被列入海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火山石斛产业园获得海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称号;石山镇施茶村获评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并入选国家首批绿色村庄;石山镇建新村获评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永兴镇建群村、罗经村、美东村以及东山镇前进村、儒万村被命名为海南省一星级美丽乡村;永兴镇美孝村、冯塘村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北傍琼州海峡,延绵20多千米的黄金海岸线,坡度平缓,开阔连绵,水清沙白,有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海滩、贵族游艇会海滩、假日海滩、西秀海滩等海滨风景区和游乐区,均已成为开放自由的傍岸泳区。有具备承办国际一级文体赛事能力,项目总占地440公顷(6600亩),由1.2万人综合性体育馆、2000人国家级游泳跳水馆、3000人国家级网球馆、3000人沙滩竞训中心、5万平方米文化展览馆、7000平方米音乐厅、5万平方米海口电视台传媒中心、2万平方米冬训基地,以及星级酒店、商务办公、顶级教育、生态疗养、高尚居住等“一场八馆”七大中心构成的世界级大型文体设施——五源河文体中心。有总占地412.73公顷(约6191亩),依托海南特有的气候优势和国际旅游岛的政策优势,集影视制作、影视娱乐、影视商务、影视演艺、影视科技,以及大型文体奇幻游乐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级超大型电影产业集群项目——长影环球100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有设施完善、国际标准的高尔夫球会所3家:美视五月花国际高尔夫、西海岸高尔夫、东山高尔夫。有亚洲迄今已经建成的规模最大的帆船帆板公共码头——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是全国各省市专业帆船队以及国家帆船队员们的训练基地,是中国帆船帆板国家队冲击奥运金牌的重要训练基地。全省最大的会展场馆——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坐落于秀英区内风景秀丽的西海岸。秀英区堪称海南岛上富有山海特色的休闲、度假、旅游、文体和会议会展胜地。

   【民族】秀英区是多民族共同开发和栖息的家园。区域内居住的人口中,以汉族最多,约占98.8%。少数民族有黎族、苗族、壮族、回族、藏族、土家族、蒙古族、布依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等10多个兄弟民族,约占1.2%。少数民族人口中,黎族约占65%。各民族杂居,团结和睦,融合发展。

   【语言】秀英区通行的语言有普通话、海口话、客家话、闽南话、白话、军话及部分地方话等语种。海口话属于海南话中的海定片,语音有声母16个、韵母44个,多数字音有文读和白读的区别。词汇中保留有丰富的古语词,训读现象显著,构词成分有的与普通话部分相同,有的与普通话完全不同。语法特点是单音形容词重叠表示程度加深,有特殊的前缀,后缀“仔”(zai)表示小称,形容词可以修饰量词。秀英西北部的长流镇及周围部分村庄讲长流村话,语音有声母17个、韵母89个。词汇中有大量的汉语借词,有丰富的前缀、后缀,能产性较高。中南部的石山镇、永兴镇的部分村庄讲羊山土语,和临高县的方言比较接近。公共场所推行普通话。本地流行方言为海南话,海南话实为闽南方言的一个分支,在海南产生地域性变异而成。

   【宗教信仰】秀英区内居民的宗教信仰主要以信仰佛教、基督教为主,也有少数信仰道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等宗教的。    

   【名优特产】秀英区名优土特产品有永兴荔枝、永兴黄皮、永兴佛手瓜,东山高田芋,石山壅羊、石山黑豆等。永兴镇种植荔枝有近2000年的历史,其品种果大肉厚,味道甜美,种植面积居全省之冠,被誉为“荔枝之乡”;清代以前曾有一些优良品种作为“贡品”,有“晋举”之称。石山壅羊又称黑山羊。饲养壅羊在秀英区石山地区历史悠久,《琼州府志》载:“壅羊是以小羊为栏栅畜之,足不履地,采草木以饲之,肥而多脂,味极美。”壅羊肉质细嫩,皮薄肉厚,骨质酥软,较少膻味,肉质鲜嫩,味美独特。名优工业产品有海马汽车、高低压开关柜、组合箱式变电站、油浸式变压器、干式变压器、太阳能光伏产品、紫杉醇、胸腺肽、椰子汁、矿泉水、鹿龟酒、海口大曲系列酒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