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习雷锋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9 16:17:04   来源:秀英区教育局   阅读次数:  作者:吴桂芳

区属各中小学校: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主席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9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秀英区教育局决定,在全区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学习雷锋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动员广大青少年学生投身文明实践,大力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学生等特殊人群为重点服务对象,以学校、交通枢纽、海滩湿地等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为主要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教育与实践活动,营造全社会践行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广泛传播党的声音,向社会传递温暖,形成“人人都是活雷锋、个个争当志愿者”的生动局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二、活动主题

学习雷锋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

三、活动时间

2022年3月至12月

四、活动内容

各学校要以“学习雷锋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围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体系,精心组织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开展“学习雷锋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以学雷锋月为契机,围绕四个“一次”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一次“我们身边的雷锋”校园寻访活动,遴选出榜样人物(团队)进行宣讲。发动学生积极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优秀志愿者,依托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借助网站、微博、微信、橱窗等媒介,讲好“我们身边的雷锋”的优秀事迹。开展一次“我是新时代好少年,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充分发挥学校师生党员、团员、少先队先锋模范作用,精心设计实施志愿服务活动,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一次“雷锋精神大家谈”活动。通过座谈交流、宣讲会、手抄报、征文、重温《雷锋日记》等形式,结合主题团日、年级会等活动,组织动员学生志愿者谈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理解感悟,深化青少年学生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对志愿服务理念的认同。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创意征集”活动。结合校园志愿服务专题建设,倡导“随手公益,人人可为”的理念,面向师生征集关于随手公益的创意,在学校营造浓厚“学雷锋 做志愿”氛围,推动志愿服务行为日常化、生活化、时尚化。

(二)开展“绿色环保 健康生活”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投身生态建设,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青少年学生中大力倡导绿色发展理念,主动践行绿色低碳节约的消费模式,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广泛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投身到五源河湿地公园、假日海滩等水域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保护海洋、湿地等生物多样性,开展植树造林志愿服务活动,动员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绿色公益活动,开展青少年学生志愿服务清理海滩、湿地垃圾,让青少年学生用实际行动保护碧海银滩和湿地河流。

(三)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共青团员、少先队员走进特教中心、社区、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开展对身边弱势群体(如家庭贫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单亲家庭子女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结对帮扶等方式,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在学校附近重要交通路口、路段、公交车站进行志愿宣传和引导,劝导行人安全乘车、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宣传栏、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校园网站、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引导学生知礼、懂礼、行礼。开展“规范文明言行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教育青少年从细节做起,不乱说脏话,不随地乱扔垃圾,不乱踏乱行,对不文明行为习惯说“不”,争做“文明礼仪小标兵”。 

(五)开展“学雷锋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 团队会等形式,引导中小学生了解雷锋先进事迹,围绕身边战“疫”工作者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深挖当代雷锋精神的内涵,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向榜样模范学习,争做当代“小雷锋”。 

(六)加强“校园志愿文化”建设。推进“四个一”学校全覆盖,即打造一支师生志愿服务队伍,一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每月一次“校园志愿者日”活动,每校一处志愿风采宣传栏,将“校园志愿文化”建设作为文明校园创建重要内容,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 

(七)开展其他类志愿服务活动。各学校还可结合实际,组织师生前往火车站、汽车站、公交站等地开展咨询、引导志愿服务;体验一日环卫工人角色扮演志愿服务活动;为农村困难学生、困难学校开展图书漂流活动;结合暑期实践活动,开展图书馆志愿小馆员、文明旅游引导、志愿讲解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探索拓展志愿服务活动形式、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容。 

(八)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推动教师、学生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建立学生志愿服务记录档案,做好学生志愿服务认定记录。学生志愿服务记录应如实完整归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并将是否参加过一定时间的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入团考查内容和各类评优选先、表彰激励的重要条件,推动学校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开展。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学校德育常态化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举措,各学校要按照通知精神,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学雷锋”月活动方案和全年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做到月月有安排。广泛整合各种资源,以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服务社会为落脚点,创新活动形式和方法,注重活动的实际效果,推动学校志愿服务活动的全面开展。

(二)认真组织,保障安全。根据《关于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要遵循自愿、公益、安全的原则。学校团、少先队组织要对志愿服务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审批,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有需要、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协助提供物质保障、购买相关保险和其它必要支持。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依托媒体、网络、微信等平台加大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力度,形成强有力的舆论氛围。各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在组织开展活动时,要亮出旗帜(团旗、队旗)、佩戴标志(团徽、红领巾),志愿服务队要佩戴志愿服务的标识。各校要积极总结经验和做法,并于3月20日前将3月“学雷锋”活动实景图片、计划、小结等相关资料以电子档的形式发送至区局德育邮箱2069059805qq.com。

 

海口市秀英区教育局

2022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吴桂芳]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