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英区石山镇昌道村从“环境美”到“产业兴” “庭院经济”活 致富道路宽

 发布时间:2024-04-10 16:31:39   来源:海口日报   阅读次数:  作者:陈丽园

4月9日,秀英区石山镇昌道村村民在自家院子种植的黄皮、杨桃、龙眼等,不仅扮靓了自家院落,还美化了村容村貌。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4月9日,走进秀英区石山镇建新村委会昌道村,沿着干净整洁的巷道行走,家家户户庭院绿意盎然,一道道红色火山石垒砌的围墙被设置成一面面“文化墙”,让这个火山古村充满了现代文明气质。

    近年来,昌道村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带动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依托当地丰富的火山岩地貌资源,以“庭院+”的方式,发展农家乐、采摘游,从“环境美”到“内涵美”,再到“产业兴”,共同奏响了乡村振兴大乐章。

    □海口日报记者 陈丽园 特约记者 陈创淼

    干群协力 美化村容村貌

    “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后,我们家常年闲置的老房子也焕然一新了。”村民王厚昌向记者介绍他家的房屋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曾经破旧的墙壁披上了漂亮的“外衣”、菠萝等绿植装扮着庭院……如今干净整洁的新屋与昔日破旧不堪的老屋形成了鲜明对比。

    “我家的老房子已有60多年历史,因年久失修而破损,庭院里满是杂草。”王厚昌说,在村里党员干部带动下,他主动拆除了自家院子里的乱搭乱建。村里还帮忙砌了火山石围墙,画了壁画。“如今我们的老房子已成为村里一道独特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王厚昌满脸自豪地说。

    “我们围绕‘宜居宜业’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动党员带头参与‘一拆二清三建’行动,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建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光浩说,由党员干部带头,带动了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同时,昌道村不间断开展入户动员、宣传,举办“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卫生评比活动,在全村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我们不断发动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建设中,从开始的干部埋头干、群众站着看,到现在的干部群众一起干。”王光浩说。

    “庭院经济” 促进农旅融合

    在村民陈其照家的院子里,只见凤梨和斑斓叶绿意盎然,长势喜人。“从去年开始,我开始尝试在院子里种植斑斓叶和凤梨等作物,不仅可以装扮庭院,还能增加收入。”陈其照笑着说道。

    近年来,昌道村积极谋划产业发展,依托当地丰富的火山岩资源,鼓励家家户户发展“庭院经济”,种植黄皮、杨桃、菠萝蜜等作物,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截至目前,昌道村已种植火山荔枝王700多亩,其他热带水果50余亩,总产值约820万元;共有采摘园16家,农家乐3家,在每年荔枝、黄皮丰收的季节,吸引了一批批市民游客前来采摘。

    如今,村民切身感受到了“庭院+”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我们在小院里种上火山荔枝以及蔬菜等,并开起了农家乐。如今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去年收入就有70万元左右。”村民王小喜开心地说道。

    随着昌道村环境越来越美,吸引企业投资打造了2家风格独特的火山特色民宿。这不仅盘活了村子里的闲置土地,还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

    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昌道村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建成“枫桥经验”调解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特别是建设运营的长者饭堂,每日为村内20多位老人提供餐食,给予日常照顾、保健康复等服务,切实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陈丽园]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