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出炉见成效 秀英区顺利承接扩权强区改革事项

 发布时间:2022-09-09 17:00:00   来源: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行政审批局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顺利推进,海口市委市政府开拓扩权强区创新思路,推动市级权限下放,增强各区各园区谋发展促项目意识。8月23日,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对东山镇东星村土地整治设计变更出具批复,扎实推进土地整改示范项目,“撂荒地”变成了“致富田”,这是秀英区扩权强区事项首单落地成果,经过政府和企业的多方努力,东星村村民见证了撂荒的红土地重现生机。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罗增斌表示,海口要通过放权赋能,让各区、各园区更充分地配置本区域各类资源,更高效地组织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地激发自身发展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大动力。秀英区积极响应扩权强区改革,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印发相关文件部署,组织学习培训落实,层层递进推进改革落到实处。

按照赋权下放、进驻办理等方式,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顺利完成扩权强区事项承接,办结事权下放首单业务,这标志着全区深化扩权强区改革,构建便捷高效政务服务体系又迈出了一大步。

一、迅速行动,谋划方案,高标准构建承接体系

日前,海口市委、市政府印发《海口市进一步扩权强区的实施意见》和12个领域配套实施文件,明确将92项市级事权下放到市辖区(园区),涉及秀英区事项84项。为确保事项“接得住、接得好”,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尽快进行工作接轨,根据计划拟承接33项事项清单,组织相关审批服务人员对接市区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抓紧学习。通过设立承接事项领导小组、派出业务骨干积极参加相关培训等方式配合牵头单位进行业务承接培训。同时,主动作为,派员参加市土储中心办件比对资料整理沉浸式业务教学、印发审批事项sop“流程图”,对尚未开展培训的工作任务,积极对接下放主体收集培训手册、工作流程、审批指南等培训资料先行阅学,确保服务有效衔接、能力有效提升。

二、全面梳理,把握时间,增强率先发展动力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梳理,把握时间,各审批小组对新增职能做进一步研究,确保权限扩大后不出现管理上的脱节和漏洞,认真研究和协调解决扩权政策执行中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根据区委区政府印发的实施方案,秀英区成立区扩权强区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6个专项工作组,经横向比对区级承接情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其中9个工作组的成员单位,专项承接工作任务占比56.25%。计划承接的33项事项中涉及九大板块:城乡规划管理领域6项、国土资源管理领域6项(5项仅受理)、城市建设维护管理领域8项、综合行政执法管理领域1项、项目投资管理领域2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2项、科技、创新和工业化管理2项、农村公路管理领域2项、林业管理领域4项。目前,区审批服务局已对需要充实人员等软硬件条件问题做好梳理汇总,根据事项数量、办理难度及人力资源、农业农村等业务主管部门的建议测算承接工作所需人、财、物需求,及时报区政府审议,夯实人员基底,增强发展动力。

三、真抓实干,齐心协力,强力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

据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第一个实质性承接事项为“土地整治项目立项、初设和概算审批”,审批落地后,立项办理时限由原来9个工作日均缩短至2个工作日,初设和概算审批由原办理时限5个工作日均缩短至2个工作日,缩减比例分别达到77.78%和60%,在便利群众的同时也降低了行政成本。前期安排部署、中期收集诉求、后期解决困难,一套“组合拳”使得“首单”快速顺利通过了审批。截止9月7日,该承接事项已完成了永兴镇建群村儒料土地整治项目立项批复、东山镇东星村土地整治设计变更、永兴镇罗经村土地整治项目(二期)子项目一立项等11个项目办件。目前已实质性承接并产生业务办件的还有“引进人才住房补贴核发”27件、“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一级预审权)”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一级预审权)”5件。

海口市4个市辖区及各园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资源要素的贡献者、生态环境的涵养地、社会治理的主阵地。下一步,秀英区将持续主动对接,结合疫情形势,灵活采取主动派员到市直部门跟班学习、适时进行轮岗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提高本单位干部的业务能力。同时,组织开展区本级培训,完成相关工作流程图及各项文书表格的印制,需进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事项设立过渡期,确保下放事项“接得住、管得好”。最后,承上启下,在区级拥有资源增加,区级发展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增强的条件下,寻求体制创新新突破,以完善市区两级承接体制为重点,赋活镇街行政审批服务,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构建更具活力的区镇(街)两级管理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行政审批局]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