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草案)》 政策解读(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2-06-14 15:08:00   来源: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阅读次数:  作者:海口市秀英区信息中心

一、编制背景

基础测绘是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提供地理信息,是政府投入的基础性、公益性和前期性工作,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编制基础测绘规划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赋予各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的法定职责,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基础测绘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规划是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指南>的函》(自然资办函〔2019〕1914号)、海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和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关于做好市县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琼测国〔2020〕12号)的统一部署,开展的《海口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历时一年,经历了前期准备阶段、调研分析阶段、起草编制阶段、征求意见阶段、技术审查阶段、编制报批阶段六个主要阶段。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1年3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动《规划》的编制工作,委托自然资源部第七地形测量队(具备测绘甲级资质)承担《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单位成立了编制小组,制定了《规划》编制工作方案。7月15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海口市各区政府、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市江东新区管理局、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等征询基础测绘数据持有及需求情况,开展《规划》编制需求调研和资料收集等工作。

(二)调研分析阶段。2021年7月,编制单位对前期准备阶段了解的海口市现有基础测绘成果及相关资料进行汇总、整理和分析,研究当前国家、省、市基础测绘和信息化发展的有关文件,掌握发展方向和我市今后五年基础测绘规划的重点。

(三)起草编制阶段。2021年7月至9月,编制单位根据调研分析掌握的情况、确定的发展方向和规划重点,以及全市相关单位对基础测绘的需求,完成《规划》初稿编制工作。

(四)征求意见阶段。2021年10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职能科室和直属单位对《规划》初稿进行了研讨并反馈修改意见,编制单位进行修改完善后,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10月15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海口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发文征求《规划》初稿意见。10月25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众公示《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三、编制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

(二)《基础测绘条例》;

(三)《海南省测绘地理信息条例》;

(四)《海南省基础测绘管理办法》;

(五)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指南>的函》(自然资办函〔2019〕1914号);

(六)海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和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关于做好市县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琼测国〔2020〕12号);

(七)《海南省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

(八)《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九)原国家测绘局《关于印发<测绘工程产品价格>和<测绘工程产品困难类别细则>的通知》(国测财字〔2002〕3号);

(十)财政部和原国家测绘局《关于印发<测绘生产成本费用定额>及有关细则的通知》(财建〔2009〕17号)。

四、发展现状

(一)“十三五”主要成绩。“十三五”期间,我市基础测绘工作主要依托专项工作经费投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包括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初步建成、影像统筹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基础测绘成果日益丰富、自然资源管理支撑保障成效显著、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主要存在不足。

(1)础测绘工作机制尚未健全。

基础测绘稳定投入机制尚未形成,未能按基础测绘规划方案全局整体性、系统性发展。现有基础测绘工作主要是依托专项工作进行点状投入,未能持续性开展更新和应用开发,使得基础测绘成果应用的时效性不足,进而使得基础测绘成果的共享受限。

(2)基础测绘成果的种类、覆盖面不全。

大比例尺地形图数据方面,我市大比例尺地形图数据覆盖率较低,目前连片、现势性强的只有2019年完成的江东新区268.19平方千米1:2000比例尺地形图和目前正在实施的建成区131.38平方千米1:500比例尺地形图,仅约占全市行政区划面积的17%建成区以外大比例尺地形图数据几乎空白。

三维模型数据方面,我市三维模型数据极为匮乏,目前仅有正在实施的海口市房地楼幢测绘及编制不动产单元编码项目获取的建筑区326.71平方千米三维模型数据,难以满足智慧海口建设对地上、地下三维空间信息数据的应用需求。

海洋地理信息资源方面,我市近海海底地形图数据匮乏,无法满足深度实施“海洋强省”战略的要求,以及海口市海域海岛管理对海洋地理信息资源的需求

五、预期目标

到2025年,围绕海口市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工作,建成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新格局。

(一)建立健全基础测绘工作机制,提升基础测绘管理水平。

改变当前专项工程取代基础测绘投入的现状,形成基础测绘稳定投入机制;建立健全海口市测绘行业管理制度,由财政资金投入的涉及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工程项目,须经市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对涉及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条款进行(联合)审批,避免重复投资;建立海口市时空基础数据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基础测绘成果汇交、共享和分发机制、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安全和质量监督体系。

(二)丰富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支撑智慧海口建设。

(1)通过实施现代测绘基准体系维护工程,完成6座HKCORS基准站的运行维护工作;完成57座C级卫星大地控制点和98座二等水准点的复测与测量标志保护工作。

(2)通过实施航空航天遥感影像获取与制作工程,实现优于0.2米分辨率航空影像全市规划期内覆盖1次,优于1米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全市每年度覆盖1次,优于2米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全市每季度覆盖1次。

(3)通过实施基础地理信息资源获取与更新工程,实现1:500比例尺数字地形图三年内覆盖全市开发边界范围;实现1:2000比例尺数字地形图两年内覆盖全市范围(已有1:500地形图的范围不重复测绘);对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进行完善与优化,统一海口市数字地形图数据标准,研发数据库动态更新功能模块。

(4)通过实施“实景三维”专项建设工程,完成覆盖全市陆地面积2296.83平方千米的地形级实景三维模型数据建设;完成海口市建成区、海岸线景观带、南渡江沿岸景观带等重点区域403.95平方千米的城市级实景三维模型数据建设;完成海口市江东起步区等建筑核心区域面积约10平方千米的部件级实景三维试点建设。

(5)通过实施近岸海域海洋地理信息资源建设,完成海口市近岸海域面积272.46平方千米(海岸线长136.23千米,往海延伸2千米)1:2000水下地形测量。

(三)提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地理信息应用水平。开展“天地图•海口”服务数据的动态更新和平台运行维护,满足政府部门和公众对地理信息服务的需求。加强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建设,为应急测绘保障工作做好日常的数据储备。丰富公益性地图产品,满足海口市重大战略研究、重点工作部署、招商引资等工作对公益性地图产品的需求。

(四)加强测绘科技创新,提升科技创新的引领能力。加大重点领域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力争在空天地一体化感知、多源数据融合处理、基础地理信息要素实时动态更新、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优化、地图产品创新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更有效的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显著提升海口市测绘科技创新工作对测绘生产和地理信息服务能力提升的贡献度。

五、主要内容

《规划》全文共分六章,分别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经费预算和保障措施

规划背景主要总结基础测绘“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阐述当前我市基础测绘事业在“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发展形势,并针对现状和发展形势提出了当前存在的不足。

总体要求确定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明确了“问题导向、需求牵引,统筹协调、合理布局,围绕中心、创新发展,开放共享、保障安全”的基本原则,并提出到2025年,建立健全基础测绘工作机制,丰富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提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加强测绘科技创新的发展目标。

主要任务确定了完善基础测绘工作机制、优化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夯实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基础、提升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水平、强化自然资源管理保障能力、探索新型基础测绘建设试点、增强基础测绘科技创新动能、强化基础测绘生产装备体系等八个方面任务。

重点工程计划开展现代测绘基准体系维护工程、航空航天遥感影像获取与制作工程、基础地理信息资源获取与更新工程、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自然资源管理业务支撑保障工程、“实景三维”专项建设工程、近岸海洋测绘专项工程等七项重点工程。

经费预算(略)

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投入机制、加大经费保障,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创新能力,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工作环境”四个方面的措施,保障《规划》能够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海口市秀英区信息中心]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