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英区拓宽东山镇冬季瓜菜销售渠道 线上线下齐发力 助农销售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4-03-05 08:52:59   来源:海口日报   阅读次数:  作者:梁 冰

2月29日,马坡村蔬菜种植基地的农户在采摘线椒。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2月29日,海南旺佳旺工作人员在收购马坡村蔬菜种植基地的泡椒。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多亏了政府的帮助,我们的辣椒销路打开了。”2月29日上午,在秀英区东山镇马坡村蔬菜种植基地,椒农陈善怡望着渐渐远去的满满一车泡椒,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

东山镇作为海口农业大镇,大部分农户均以种植冬季瓜菜为主要经济来源。眼下,东山镇冬季瓜菜迎来了丰收,销售却遇到了难题。秀英区多部门配合发力,通过线上线下拓宽当地冬季瓜菜销售渠道。

□海口日报记者 梁 冰 特约记者 陈创淼 通讯员柴文娅

千亩辣椒喜迎丰收

马坡村委会300多户农户种植的1800多亩辣椒正值丰产期。记者在蔬菜种植基地看到,泡椒、线椒、螺丝椒、杭椒、小皱皮椒等多个品种的辣椒挂满枝头,椒农们忙着采摘辣椒,分拣装袋。

丰收本是喜事,但因为运输受阻,这些本该运送至岛外的辣椒如今面临着销售难题,令不少种植户烦心不已。

“你看,我的辣椒长得多好。”马坡村村民陈奕明带领记者来到自家种植的线椒田垄,弯下腰小心翼翼地摘下一颗。“去年,线椒每斤差不多能卖到3元钱,今年的价格还不到1元。”陈奕明告诉记者,除了5亩线椒,自家种的12亩泡椒同样面临销售难。“不收还不行,哪一株采摘不及时,这一株就不会再开花挂果了。”陈奕明的爱人陈亚玲补充道。

种有80多亩辣椒的陈善怡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请4名工人采摘,每天的工费是480元,不算种植和养护成本,按每斤收购价8角钱,每天最少要卖出去600斤辣椒,才仅仅够给工人结算工钱。”事实上,满满的一大袋辣椒,也不过40斤出头。这让众多像陈善怡这样的种植大户犯了难。

各界助力拓展销路

为了拓宽冬季瓜菜销售渠道,助农增收,秀英区东山镇、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等部门全面摸排镇域内瓜菜种植情况,主动与菜篮子集团,旺佳旺、大润发、旺豪等大型超市,线上平台美团优选以及各地收购商等对接收购事宜。

“这些天陆续有采购商前来,帮了我们大忙。”马坡村委会书记孙孝伟介绍,自2月18日以来,旺佳旺每天从马坡村收购约2000斤辣椒,收购价为每斤0.8元。

海南旺佳旺商贸有限公司生鲜采购部部长陈月娃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旺佳旺从马坡村收购的辣椒在门店均按低成本价销售,各门店还通过多渠道推广,吸引消费者线上线下购买。

“我们前期的计划收购量是10吨,发往岛外。”海口市菜篮子食品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宁介绍,除了岛外市场,菜篮子集团还会根据岛内各门店、网点需求,尽可能加大收购量,“目前,岛外的客户也正在积极对接各分销商,后期我们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动态调整,尽力帮助椒农渡过难关。”

秀英区各帮扶单位、行业单位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采取线上接龙、线下配送的方式购买当地的冬季瓜菜,爱心企业、社会爱心人士和党员干部也伸出援手,共同为农户分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梁 冰]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