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力做好琼州海峡春运工作 做好服务保障 缓解交通压力

 发布时间:2024-02-06 16:21:03   来源:海口日报   阅读次数:  作者:曾昭娴

    2月5日,琼州海峡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春运10天以来海口三个港口进出岛航班2810航次,同比增长20.9%。为保障琼州海峡春运畅通,迅速响应成立省市联合指挥部,同时采取多项措施做好春运期间港口过海服务保障和应急处置。

    海口日报记者 曾昭娴

    多方联合 强化应急疏运

    今年春运,琼州海峡任务艰巨繁重,呈现出运输需求旺盛、车客流高峰叠加大雾天气影响、挑战增大等3个特点,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公安交警、海事、气象等部门和海口市政府,充分发挥省综合运输春运专班统筹协调作用,组织港航企业,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工作。

    春运前,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和珠江航务管理局、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加强春运形势研判,发文部署增配船员、增开航班、全面实施预约过海等工作。2月1日起将兼营危险品车辆运输的客滚船舶投入应急疏运,每日增开 4班新能源车运输专班,推动新海港13-18号泊位以货车运输为主,提高装卸效率。组织工作组驻点北岸,协调徐闻县开通绿色通道,保障300余辆瓜果蔬菜车优先进岛。

    同时,强化服务提升。开展服务官出岛体验,查找并解决堵点问题;迅速回应群众诉求,及时解决新能源车过海难、引导标识不完善等问题。发布3万多条预约过海、过海流程图等信息,协调百度、高德等企业,在导航系统中增加提醒模块。实时滚动播出船舶运行等信息,发布出行短信提醒,加强信息引导,减少群众焦虑。协调交警部门启动交通分导,实施预约查验分导口前移;加强港口周边交通疏导,将提前到达车辆和未购票车辆引导在港外待渡,依序进港。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应急疏运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月5日14时,琼州海峡南岸三港待渡车辆明显下降,从高峰期的6000辆下降到1513辆;南岸小客车出岛等待时间下降至3小时以内;南岸港外道路交通秩序总体良好,港口作业繁忙有序。

    多措并举 优化服务保障

    2月4日,在确保航行安全的前提下,海口想方设法调配运力,进出岛航班增至300航次,进出港旅客创新高,达到14.1万人次、同比增长34.9%,进出港车辆达到3.1万辆次、同比增长12.9%。

    为响应群众关切,进一步满足小车出岛需求,海口积极协调航运公司进一步优化船舶运能,争取调剂更多的小车车位,动态增售车辆出岛船票。

    在服务保障方面,海口组织全市党员服务队、志愿服务力量和港口企业服务队,累计投入志愿服务人员约2000人次,在港口各个待渡车场向旅客提供简易暖心餐食。秀英区政府专门在港口设立志愿服务保障指挥部,分布设立多个服务点,做好待渡区域用水用电、夜间照明、公共厕所等基础保障,在新海港增设医疗救助服务点,保障港口进出岛旅客的回家路更顺心更舒适。针对港口客服电话接入量大有时无法接通问题,设置了12345交通专席,有需求的市民旅客可随时拨打12345询问。

    此外,海口多措并举缓解交通压力。坚持预约过海,持续密集宣传预约购票模式,引导错峰出行,降低集中到港高峰。加强交通组织,将小车查验区前置到长乐路,缓解港池压力。同时在椰海大道开辟临时货车待渡区,在港池周边科学划设货车、小车待渡车场共4个,形成“蓄水池”。加强港区周边和市政道路的交通组织,缓解市区道路拥堵压力,实现市内春节进出城车流和港口进出岛车流的错峰管控。加大人员投入,每天投入约2300名人员保障春运期间进出港口秩序通畅。其中,每天投入警力约1000人次、志愿者约260人次、环卫工人约400人次,全部人员按三班倒保障港口秩序平稳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曾昭娴]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