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石山镇获评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发布时间:2023-11-13 15:25:00   来源:海口日报   阅读次数:  作者:陈丽园

    海口日报11月9日讯(记者陈丽园 特约记者陈创淼)日前,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其中,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荣获“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称号。

    据了解,石山镇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依法调处矛盾纠纷的路径和方法,创新实施“三队伍+三机制+三文化”乡镇解纷工作法,通过建强队伍、健全机制、用好特色文化,推动源头化解,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促进邻里和睦、乡村和美、社会和谐。

    在具体工作中,石山镇以乡村平安建设为抓手,建强党员服务先锋队、专业调解生力军、评理说事兼职智囊团三支队伍。同时建立健全矛盾纠纷主动排查、有效防范和多元调解机制,创新警务工作法,落实党员包片常态排查、会商研判“三色预警”和三级力量联合调处矛盾纠纷的工作措施。此外,石山镇注重发挥当地特色文化资源作用,坚持用家风文化讲透情理,用乡贤文化说清事理,用民谣文化唱明法理,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近三年来,石山镇共调处矛盾纠纷390宗,成功调处380宗,调处成功率97%。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镇”“海南省信访工作示范乡镇”“海南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陈丽园]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