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09 16:13:00   来源:秀英区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优化公开平台,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促进了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能力提升

1.强化统一协调。我区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推进力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抓,区分管领导具体抓,高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区8个镇街和22个政府职能部门均加大单位内部工作运行机制建设,信息发布审核工作进一步规范。通过区政府办和区委宣传部(区信息中心)联合牵头主抓,各镇街、区各政府职能单位密切配合,通过工作微信联络群统一调度,保证全区上下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统一步调,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2.严格对照落实。我区严格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海口市 2019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市其他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情况,全力推进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于今年3月完成了对我区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并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经行了调整,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内增加民生项目和重点项目。还根据《2019年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评估指标》,进一步梳理了区门户网站栏目,明确责任,将各栏目更新任务细化分解到区各单位和部门,明确了更新要求和时间节点。

3.加大培训力度。我区对各单位新上岗业务水平较低的信息员由业务主管部门进行一对一的业务指导,派员参加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举办了新闻网宣业务培训班、网络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等专题业务培训活动3场,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4.健全督查考核。我区继续采取日读网、月通报、年评分的方式,做实日常监测,定期抽查,常态把关,每天对新发布的信息进行查看,加强对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秀英信息公开平台存在的栏目不更新,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监督,对信息发布内容信息内容全面规范。

(二)强化新闻宣传,增进互动协同

1.新闻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今年来,秀英区新闻宣传和网宣工作有声势、有深度、有特色。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主流舆论,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不断提高,主旋律影响更加突出。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和历届省市党代会精神的主线,围绕海口秀英发展主题精心策划,组织各大主流媒体对我区重点工作、主题活动宣传报道共7165篇次,头版头条专版刊播329篇次,转载量达30万余篇次,形成持续不断的正面舆论强势,为汇聚秀英发展正能量,实现秀英“一心五区”发展战略目标,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其中石山镇乡村振兴、永兴电商扶贫、东方洋社区治理、施茶村特色产业、寻常里夜市经济、施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得到央视《人民日报》、《中国新闻》栏目、《求是》、《新华社》、《中国之声》等中央媒体的持续报道和高度赞誉。同时创新运用纸媒、电视、网站、两微一端、微视频、动漫、H5、抖音等新媒体等多形式、多载体、多渠道、多平台推送秀英亮点工作1200余条;联合各大主流媒体开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党98周年秀英赞歌”“秀英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扫黑除恶秀英在行动”、“秀英之窗”等8个专题专栏,联手各大媒体推出党建+模式、乡村振兴、人民调解、脱贫攻坚、保供稳价等主题专版特刊12期;联动电视台录制书记主题访谈6期;举办“秀英记忆摄影创作大赛”、“中央十大媒体走进秀英”、“发现最美海口秀英摄影活动”等主题采风活动3场次。

2.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密切政府与群众间的联系交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参加椰城纠风热线接受媒体采访,定期值班12345热线,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和媒体对秀英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的关注关切,及时解答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今年来,区政府领导参加《椰城纠风热线》、12345热线等电视台访谈、接听群众电话3次。

3.加大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回应力度。密切关注舆论动态,建立舆情报送三级审核流程,完善网络舆情监管机制,密切关注舆论动态,充分利用舆情监控智能系统,明确专人对重点网站、论坛、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进行24小时全方位、不间断监测舆情。就扫黑除恶、非洲猪瘟、打击“两违”、登革热防控、民生等热点焦点问题积极主动与媒体沟通协调近60余篇次,快速有效处置了“长流镇非法炼油小作坊”等负面报道。按照“快讲事实,重讲态度,多讲措施,慎讲原因”突发事件舆情应对的16字方针,及时向媒体反馈处置信息,指导草拟新闻通稿、协调涉事单位新闻发言人接受采访、跟进后续报道,有力回击舆论谣言,防止出现事件扩大化、炒作现象。

(三)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2019年1月至今,全区各单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67条。在财政信息公开方面,我区建立健全透明预算制度,推进财政绩效评价管理,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55个部门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实现全区所有部门预决算公开和预算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全覆盖,共公开财政资金信息247条。在人事任免方面,公开任免职务信息36条。同时,全面排查涉及个人隐私信息,并进行区分处理。

(四)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公开区政府文件和依法依规应予公开、上级机关要求公开和群众普遍关心的各类事项信息情况。对公文属性标识为主动公开的公文通过公文直通车实时进行公开。2019年,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名义共制发公文1314件,主动公开162件,公开比率12.4%。定期向区档案馆送交主动公开信息材料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免费向市民开放查阅。在区政府办公楼大厅开设党务政务公开栏,全年公开党务政务信息4期。同时,加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力度,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22件,均已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3

增49

198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8

增68

972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32

增93

802

行政强制

132

增58

63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33

465.9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0

0

0

0

0

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5

0

0

0

0

0

5

(七)总计

20

0

0

0

0

0

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2019年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

(一)人员配备不足。区政府办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单位,无专职工作人员,仅一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面对日渐繁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和日益严格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难以兼顾,更难以将工作做深做精。

(二)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自区信息中心划归区委宣传部后,政府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与区信息中心的业务对接变得复杂。无论是公文传递还是工作合作,常需要多层请示。此外,区信息中心还需兼顾宣传部的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予以的支持力度变弱。目前,区政府办和区信息中心正在研究是否存在更优的合作模式,并努力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弥补上述问题对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造成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