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0 10:55:17   来源:秀英区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知晓面,自觉接受社区各界的监督。现将2014年信息公开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秀英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各镇街共发出文件总量2803件,主动公开1542件,公开比例达55%。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认真开展信息报送、公开工作

我区非常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月通过网站信息平台、政务公开专栏等多种形式发布信息。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报纸等媒体发布,主动公开监管动态信息。二是定期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等信息查询场所提纸质版、电子版政府信息材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三是为来访办事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服务。

在一个季度末,将本季度不予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文重新列表呈办公室领导和分管区领导审核,根据内容再次确定是否公开。一些在一段时间不能公开的文件超过一定时间段即可公开。把握各单位公文主动公开的比例达标。在年底由政府办牵头与区效能办一同对全区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全区各单位将全年公开比例统计表报政府办汇总,政府办将本年度政府信息工作材料整理汇总。

(二)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

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全区采取业务培训、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制度,掌握信息公开的方法、步骤,切实提高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全年共组织各镇(街)及相关部门参加了多次信息公开方面的相关培训,要求各单位和政府办工作人员按要求严格认真拟稿核稿,注明公文公开属性,科学合理设置公开事项。

(三)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延续2013年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制度。同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平台的作用。在市政府门户网和秀英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秀英区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指定了新闻发言人,建立了重要政府信息发布澄清机制。

三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秀英区在政府服务中心、镇(街道)、村(社区)等处设置触摸屏、信息显示屏、信息公开栏、信息查询窗口,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三、存在问题与改进目标

自《条例》施行以来,我区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少数单位的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开信息少,公开成效不明显。二是一些单位在公开信息时,存在不规范等问题。三是极少数的公开信息,时效性不强,个别信息超过了法规规定的公开时限。

在今后工作中,我区将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续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和完善规章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方便居民办事和了解政府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