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6-13 11:51:06   来源:秀英区]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秀英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秀华路2号,邮编:570311,电话:0898-68663186)。

  一、概述

  根据《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大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

  (一)主动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

  各公开义务人普遍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规定》,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本着“为民、利民、便民”原则,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

  各公开义务人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

  为有效推动《规定》的深入实施,各公开义务人不断完善政府文件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档案公开制度、政府信息查询申请等制度。在具体工作中,对公开的主体和对象、内容和范围、程序和时限、权利和义务、监督办法和责任制度等方面也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准确把握“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坚持合法、及时、真实的原则,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四)建设政府网站、搭建信息公开平台。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不仅是推进电子政务发展的要求,也是保证政府公开信息公开发布渠道畅通的需要。2009年秀英区政府门户网站前期建设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待验收后便可正式开通,为社会各界人士及时了解秀英各项工作动态建设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五)创新公开方式和内容。

  在公开方式上,除使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外,还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及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实现多渠道、多方式公开。在公开内容方面,除了及时公开本部门的基本信息及工作动态,同时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和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认真开展信息梳理,尤其是围绕群众关心的“七大难题”,努力细化内容、动态发布。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我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09年度我区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本年度我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累计5人。其中,区信息化中心1人,区政务服务中心4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本年度我区用于政府信息公开栏费用为2万元,其他均为日常办公经费。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本年度我区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未产生相关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本年度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公开信息均为无偿提供。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结我区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工作力度不够大、时效性不够强、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目录和指南的编制还要不断更新和完善,与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等问题,为此,下一阶段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召开班子会议、全区工作人员会议等,学习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法规条例,为政务公开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打好思想基础,加强组织领导。

  (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全面公开我区各类政府信息,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

  (三)完善公文呈批程序,在请领导审核签发公文时同步确定是否公开,如何公开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