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秀英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4 15:21:00   来源:秀英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人民政府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3月2日在秀英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秀英区人民政府区长  柳战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秀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落实“六保”任务,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和行动,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55.4亿元,同比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2亿元,同比增长2.2%,总量连续6年位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01.7亿,同比增长0.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6亿元,同比下降24.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2431元,同比增长3.8%。

一年来,我们众志成城,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中务实功、求实效。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510名党员干部轮班坚守“三港一站”,全年累计进港甄别594.1万人次、177.4万辆车。建立全省首个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累计留观6409人,服务9300余人,实现输入型病例零扩散,守住海南“北大门”。落实返乡管控人员1242人,接种新冠疫苗22155人,至今无新增本土病例。推动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学,推出支持建设项目复工复产10条措施[],核准企业复工补贴共计1370.8万元,对开业较早的300家七小门店发放复工奖励60.8万元,减税降费2.1亿元。制定区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清理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336.7万元。全年经济指标形成V字形反转,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逐月收窄,其他各项经济指标恢复增长态势。

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考中打硬仗、破难题。全力巩固“三保障”,全面提升“三精准”,强化推动“三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水平显著提升,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2020年我区存量贫困人口为0,贫困发生率为0%,15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均在6000元以上,高于2020年省定扶贫标准线4000元,14户贫困户被评为省级脱贫光荣户,64户贫困户被评为市级脱贫光荣户。在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镇级大比武中,我区平均分排名全市第一。2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建成14个美丽乡村,文明生态村占自然村总数97.5%。

一年来,我们蹄疾步稳,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考中抓机遇、早收获。制定出台《秀英区贯彻落实〈海口市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动方案〉的工作方案(2020年)》,全力推动重点政策加快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全区291项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标准+承诺”代替审查,梳理104项区级事项进行审批流程改革,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或压缩审批流程至当日办结。积极推进国际免税城、招商局区域总部、海秀快速路等自贸港建设先导性项目和复兴城产业园、未来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成效明显,“走出去,请进来”招商269批次,促成合作项目35个,国金证券、鲲鹏保险、中海油海南分公司等企业落户秀英。市场主体显著增多,2020年增加12375户,增量同比增长7.6%,其中企业增加5936户,增量同比增长11.6%,凸显了海南自贸港政策聚企业、汇流量、激活力的效应。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秀英“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五年来,我们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促改革,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取得决定性成就。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调优结构,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占全市比重25.5%,较2015年提升10.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7%,占全市比重35.4%,较2015年提升8.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3%,占全市比重36.1%,较2015年提升3.7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贡献显著提升。三产比例由2015年的9.4:44.6:46优化调整为2020年4.5:27.9:67.6,第三产业占比显著提升。投资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非房地产投资占比达53%,较2015年增长6.6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土地征收约1.9万亩、房屋征收91万平方米,服务保障220多个项目落地建设。品牌农业影响力逐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共培育了火山石斛等20多个农业品牌,永兴佛手瓜、永兴黄皮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石山壅羊入选首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卓津蜂业等3个产品被授予海南名牌农产品;永兴荔枝等4个产品入选海口十大农业品牌。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全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52.9%,较2015年提升14.8个百分点,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到50家,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7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21家。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服务业对经济的增长贡献率从2015年37.5%提高到2020年90.6%。依托海口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各类展会54场次,吸引参展人数49.3万人次。连续成功举办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等大型文体活动,2020年全区旅游总人数25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4亿元,旅游总收入较2015年增长356%。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社会事业成效显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财政支出85%以上投入民生领域。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3.1万人。新改扩建中小学校7所,新增公办幼儿园33家,增加公办学位近2.4万个,全面消除“超大班额”,完成了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工作目标。新增海南省儿童医院、海口市骨科和糖尿病医院以及海南省肿瘤医院等3家三级医院。7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实现标准化建设。2020年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4606张,较2015年增长31.4%;卫生技术人员数达6842人,较2015年增长41.6%,区内医疗卫生资源在全市处于领先位置。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完成14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家敬老院及10家长者饭堂项目建设,率先在全市实现长者饭堂镇(街)全覆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供给逐步扩大,初步形成以文化馆、图书馆为重点,联动区镇村三级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深入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现有吸毒人员占比从2017年的5.9‰下降到1.7‰,低于全市和全省占比工作目标,获评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2016—2019年)先进集体奖项。以推进我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平安秀英建设迈上新台阶。石山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派出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2018年荣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厚植绿色发展优势,生态环境保持优良。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显著,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荣获生态环境部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奖项。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和近岸海域海水水质达标率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以上。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验收。完成南渡江生态修复100万平方米,西海岸南片区公园、南片区水系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推进。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非法采砂、非法采矿、毁林盗砂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深化“厕所革命”,完成1607个新建厕所和3024座农村户厕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覆盖率达到100%。全面实施“禁塑”[]规定,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率31.1%,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政府行政效能加快提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教育引导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16件。规范政务债务管理,化解清理历年财政暂付款项1.4亿元。严格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加强审计监督,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不断提升。

此外,过去五年,双拥共建、保密、档案、地方志、统计、科协、民族宗教、工商联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关心下一代、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我们深切地感到,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委科学统筹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向辛勤工作的全区人民,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民主党派、离退休老同志、驻区官兵、政法干警,向在秀英投资创业的企业家及驻区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区政府的工作与自贸港建设的要求、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仍有差距。一是经济总量仍然偏小,市场主体较少,就业机会不多;二是产业基础和配套能力比较薄弱,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善,城乡“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短板;四是居民消费物价水平较高,居民收入偏低,在求学就医等方面还有不少困难;五是干部的专业化能力和执行力有待提升,政府系统的“四风”问题和腐败案件仍时有发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十四五”是海南全面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时期,秀英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我们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力争把秀英打造成海口发展最快的区。着力承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见效,实施创新兴区、生态兴区、项目兴区和港口兴区战略,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全面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努力建设港产城乡融合发展的美好新秀英。

《海口市秀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围绕“十四五”主要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重点突出八个方面:

(一)加强制度集成创新,推动自贸港建设早安排早收获。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各类政策在我区落地见效。全面实施《海口市秀英区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5年)》,确保到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加快自贸港承接平台搭建,服务保障复兴城产业园、未来产业园等园区加快建设,引进更多的人才、企业到我区创新创业。按照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要求,推进秀英港、新海港、南港等港口基础设施、监管设施和信息化系统建设,做好封关前后的监管措施衔接。积极配合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边际管控体系[],强化“三无”船舶整治。

(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建设服务双循环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区。加快新海港临港生态新城和国际免税城项目建设。实施山海旅游业态连接工程,推进天利人工岛七星级酒店建设,打造自贸港标志性建筑。对标国际一流的旅游服务标准,完善旅游国际化配套服务设施,引入国际一流文化演艺体育赛事,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支持招商局、中海油、中铁工等区域总部发展,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的西海岸总部基地。培育会展经济,创建会展经济功能区。推动南海明珠岛开发建设,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为重点,推进配套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推进美安科技新城、狮子岭、药谷二期等园区开发,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

(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全面实施绩效和预算管理。健全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探索建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调剂共享机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紧扣需求推进应用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以复兴城产业园、未来产业园等园区为重点,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打造陆海交通枢纽。以自贸港的门户枢纽为定位,推动我区成为海口乃至海南推动双循环发展的重要支点。建成G15沈海高速(海口段)和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推动开放型经济高水平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环南海经济合作圈”“粤港澳大湾区”和“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和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构建“智慧秀英”。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发展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整合资源建设三级智慧城市联动指挥中心,构建“一网统管”中枢、“多网融合”共治平台,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区工作重中之重,加快建设荔枝、黄皮、石斛、佛手瓜、黑豆等一批品牌标准化生产基地,促进东山冬季瓜菜、永兴热带水果、石山优质特色农产品集聚集群发展。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加快农业绿色发展。因地制宜推进乡村建设。打造施茶村“乡村振兴样板村”,推动农旅文融合发展。优化村庄空间布局,统筹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修编。加强农村地区法治建设,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以资源资产作价入股、资产托管、租赁、承包经营等多种经营模式与社会资本合作,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加快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土地资源优化配置。

(五)推动“港产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示范区。强化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有序推进工业园升级改造,把西海岸南片区打造成为金融产业集群重要发展阵地。支持各镇街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镇域经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石山、永兴、东山等镇墟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镇墟形象。稳步推进旧城区、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加强高铁和城市主干道沿线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市发展形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G15沈海高速(海口段)等项目竣工通车,打通城市断头路,加快推进城乡污水管网设施建设,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完成南渡江引水工程和镇域供水项目建设,实现自来水管网城乡全覆盖。

(六)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升秀英文化软实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传承发扬红色文化,加强苍英村、王海萍烈士广场等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重视石山八音、永兴麒麟舞、东山草编的保护与传承。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加快发展。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红色旅游、康养旅游和乡村旅游。培育文旅新业态,打响秀英健康休闲旅游品牌。

(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绘就绿水青山秀英画卷。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禁止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和低端制造业发展,以开发区和产业园区为载体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规划建设充电桩向乡镇覆盖。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完善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机制,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加强河流和近岸污染治理,全面实现城镇内河(湖)和入海河流水体水质稳步达到V类水[]及以上标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保障用地安全。系统推进生态修复和保护。推进五源河湿地公园(二期)、西海岸南片区生态修复工程、南渡江防洪堤东山段工程等项目建设,严格遵守耕地红线,推动污染耕地安全利用。

(八)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教育向高质量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实施“两校一园”工程和农村薄弱学校改扩建工程,加大公办学位供给力度,巩固和提升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成果,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推进健康秀英建设。大力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快推动卫生健康理念和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省妇产科医院、市人民医院西院、区人民医院等项目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推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民参保,完善基本民生保障兜底机制。完善殡葬基础设施,推进市区两级公墓规划建设。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支持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三、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为主线和重要抓手,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落脚点,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超常规举措扛起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海口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的秀英担当,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局顺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1%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0亿元,同比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7.3亿元,同比增长8.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25项具体工作:

(一)抓改革开新局,创新推动自贸港早期安排落地。

紧盯自贸港早期部署安排,善用市场化思维谋发展,加快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市场环境,服务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自贸港建设年度重点任务。

1.以更好的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认真实施省、市、区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驰而不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统一受理、合并审查、组合审批、证照同发、一同办结”的并联审批模式,创新推出“掌上办”“指尖办”,扩大“秒批”事项范围,精简审批事项,打造全市审批事项最少的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制度集成创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非禁即入”“容缺受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建立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行政人员编制向监管部门倾斜,推动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

2.以更高的视野精准招商引资。力争全区新增企业同比增长一倍以上;新增市场主体突破2万家,同比增长12%。服务保障好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引进优质项目和合作伙伴。积极协调和促成深国际、景田集团、浙江商会、曲江文旅、月星集团、传神语联等大集团大企业大项目落户秀英,真正把“有意向”变成“有行动”。在招外商引外资上下更大功夫,争取引进外资超过2亿美元,在外商投资上实现弯道超车、加快发展。

3.以更优的平台搭建产业集聚发展阵地。精心做好重点企业和项目的服务保障,推进区域产业集群式联动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抓手,重点依托复兴城产业园、海药医药产业园等园区平台,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进驻。加快招商局总部大楼、自贸时代广场、中海油总部基地等平台项目建设,打造秀英港、西海岸产业发展集聚区,形成片区开发、园区打造和产业培育的整体推进,促进人才、产业的良性互动,不断提升秀英区域竞争力。

4.以更大的力度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力争在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领域,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推动区属国企改革,建立有效激励和约束机制,探索企业上缴利润与奖励挂钩模式,用于激励管理层和员工。

5.以更强的软硬件配套为自贸港封关运作打基础。加快推进新海港GTC项目建设,推动“二级口岸”硬件设施加快建设。推动联防力量向边防倾斜,“雪亮工程”向海岸线延伸,实现海岸线可视化全覆盖,为电子围网建设做好准备。

(二)抓产业优结构,高效推动实体经济升级壮大。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托区位优势与空间优势,主动承接、服务好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重大项目,形成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6.加快旅游消费转型升级。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进旅游与文化、健康、体育、农业农村等融合,形成山海联动、串珠成链、数字赋能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力争今年接待游客总人数达到300万人次,增长16%,旅游总收入3亿元,增长20%左右。高标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山海连接工程,以西海岸假日海滩、五源河湿地公园和火山地质公园为核心吸引物,谋划打造一个独具特色、集中连片的生态5A级景区。大力开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消费产业融合创新,引导各大商圈开展系列促销活动,多点齐发打造特色高品质城市商业集聚区,实现辖区各大商业综合体全年累计销售额15.8亿元,同比增长71.7%。以寻尝里、欢乐海岸等夜市为支点,打造休闲综合夜间经济品牌,促进夜间经济消费增长65%。

7.培育新型现代服务业。依托西海岸片区楼宇资源和商圈优势,发展商贸服务业,进一步打响西海岸商圈品牌。依托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五源河文体中心,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高品质行业会展、会议和演艺活动。用足用好促进消费奖励政策,加快推进消费商圈基础建设。协调推动海岸塞拉维、居然之家、欢乐海岸、王府井等商业体内的5家岛内居民生活免税店顺利开业,最大程度释放离岛免税政策效应。

8.做强做大高新技术产业。发挥高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复兴城西海岸互联网总部基地、未来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建设,积极引入赛迪产业园,推动港澳开发区转型升级,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强化工业企业管理服务,指导企业自主创新,打造特色品牌。积极做好2021年1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认定工作,协助市相关部门做好省外高新技术引进工作。

(三)抓项目强保障,有力推动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落实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要求,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挖存量、拓增量、谋储量,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

9.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深入落实“五个一”项目工作机制和“三色”过程管控制度,加快推动新海港客运枢纽站和GTC、G15、海口国际免税城、复兴城等一批自贸港建设先导性项目和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全力保障中央公园、市委党校、南光中心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0亿以上。引进跨国企业、国内大企业集团到秀英设立区域总部,着力发展总部经济。

10.做好“消博会”配套项目服务保障。围绕2021年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重点加快火山口绿色长廊改造拓宽项目建设,做好长彤路、长滨路等景观提升,服务保障好国际会展中心周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景观提升,深入开展市域高铁、海秀快速路、滨海大道等沿线专项整治工作,力争在4月底前完成任务。

11.加快推进新开工项目。积极走访对接新开工项目企业,以市政府成立西海岸开发建设领导小组为契机,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落地、进场施工等各类要素保障问题,确保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

12.加大征地拆迁工作力度。加快完成重点项目土地征收工作任务,完成人大附属中学海口实验学校(西校区)、人文纪念生态园、未来产业园等周边路网以及长天路、复兴城总部基地等项目征地协议签订、补偿等工作。加快集体留用地办理,并及时解决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

(四)抓统筹提品质,加快推动城乡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加快提升城乡治理现代化水平,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多点突破、以点带面,加快秀英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示范区的建设步伐。

13.完善城市设施功能。加快统筹完善城乡“路网”建设,协调推动新火山口大道、长天路南延等骨干道路工程,谋划启动秀华路、金鼎路等断头路的畅通工程;启动丘海一横路拓宽工程,长滨路、长彤路贯通工程等道路改造项目和丘港路项目等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协调运营商全力推进5G覆盖工作。完善西海岸片区托幼养老配套设施,建立全区公共文体设施管养长效机制。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镇街做好基础设施补短板、打造品牌亮点项目。协调启动东山镇墟生活用水保障工程,着力解决羊山地区生产生活用水、道路、照明和住房安全等问题,打造宜居优美的城乡品质。

14.提升城乡综合品质。继续深入开展数字化城管、“12345+网格化”服务模式,真正实现辖区范围+点、线、面全面布控,完善市容整治常态化管理机制。稳步推进“禁塑”规定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现城乡范围垃圾分类“人人参与”。完成22个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三清两改一建”[]为抓手,抓好畜禽污染整治,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改厕工作,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居环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15.抓牢生态守好底线。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落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底线。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通过从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农业生产化肥、化学农药施用量下降3%。持续开展“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工作,保持打击非法采砂采石高压管控态势,加快推动五源河、工业水库、秀英沟、荣山河等水体治理项目。持续开展“六大专项整治”,以“零容忍”态度重拳整治“两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突出问题,确保违建增量归零。

(五)抓特色强“三农”,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稳步实施。

坚持特色为先,做好新形势下的“三农”工作,以推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促进乡村振兴,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打造乡村振兴秀英样板。

16.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提高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质量,促进帮扶产业提质增效,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及时防范化解风险,切实防止返贫致贫。聚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已脱贫人口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7.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谋划东山镇低产林改造,建设2000亩油茶示范基地;完成石山镇200亩无核荔枝等示范基地建设和种植;推进永兴镇蜜蜂文化科普教育项目建设。积极谋划2021年海口火山荔枝月活动,发挥好“村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合作企业+农户”的机制作用,把产业做大做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提升农产品品质和深加工能力,大力发展民宿和共享农庄,打造乡村旅游亮点,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18. 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坚持因地制宜和突出区域特色,大力发展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为主的镇域经济,各镇至少创建1个乡村振兴优质示范点。加快推进石斛产业深加工和无核荔枝示范园建设,以石山镇施茶村为核心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片区;积极推进永兴镇海口火山荔枝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全力支持长流镇连片打造药谷、沉香谷、铭投山庄等都市旅游聚集区;依托西秀镇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新海物流园等优势大力培育壮大仓储物流产业;加快东山镇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突出油茶、火龙果种植产业特色,助推区域乡村振兴。同时,不断稳步壮大农业和农村经济综合实力,坚持品牌化发展战略,巩固并大力发展“永兴荔枝”“永兴黄皮”“石山壅羊”“石山黑豆”等特色农业品牌。

(六)抓民生增福祉,全面推动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9. 坚持不懈抓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贸港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做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持续严把“三港一站”关口,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防止反弹。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标准化和基础设施建设。

20. 着力保民生稳就业。继续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做好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促进工作。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项目建设,健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积极推进社保惠民工程,做好农村和城镇“三保一合”工作,做到应保尽保,深入推进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落实社会救助工作,统筹推进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福利事业发展。

21. 夯实教育公共服务。继续加大“一校两园”建设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向荣小学、丘海学校、秀英特殊教育学校等项目建设;争取启动蓝海小学、海榆小学等项目建设。加大农村学校信息化建设,加快在农村地区中心小学寄宿制办学,打破编制限制有序引入年轻优秀教师。继续扎实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巩固提高学前教育“两个比例”目标。

22. 深化健康秀英建设。实施医疗服务行动改善计划,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医务队伍建设。谋划异地新建疾控中心项目。完善实施传染病防控、免疫规划、病媒监测、加强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和重点传染病监测力度。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

23.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抓好各镇街综合文化站以及68个行政村文化室指导工作,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年送演出、送琼剧下乡不少于20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24. 全力抓好“菜篮子”保供稳价。继续落实好省“菜十条”和市“菜二十六条”措施,建立健全保供稳价长效机制,力争把秀英打造成海口菜价最低的区。做好1.3万亩常年蔬菜生产监管指导工作,确保市民菜篮子充裕。推动公益性农贸市场建设工作,谋划建设冬季瓜菜、水果集散中心和瓜果冷链物流中心,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短板。

25. 深化社会治理成效。持续推进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和“平安秀英”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和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持续推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创新升级。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和多元化解机制。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积极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努力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防控,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和联动指挥平台建设,推动秀英安全发展。

持续重视和做好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民族宗教、残联和工商联等工作,加强双拥、人防、档案、史志、保密、科协、物价等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四、高质量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锤炼本领、提升能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坚持政治引领,加强治理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会用政治眼光观察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用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思维、法治的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在司法、住建、财政、审计等专业性较强的职能部门设置高端特聘职位,实施聘期管理和协议工资,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政府干部队伍。

(二)坚持依法治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增强党员干部法治理念和依法办事能力;重点推进我区行政执法规范、合法、公正,不断强化执法合法性监督审查工作,引导各职能部门采取推广非强制性执法手段;继续履行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事项监管、规范性文件管理、健全领导干部学法依法用法制度等日常职能。

(三)坚持高效便民,不断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政府工作只要有可能就要量化、项目化、责任化。切实提升服务意识,在扶持企业、帮助企业、服务企业上下功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让老百姓办事“零跑动”成为一种新常态。实行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容缺制”,为群众和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积极推进多证合一、多图联审、告知承诺、联审联办,提供更加优质政务服务。

(四)坚持严抓作风,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好“一岗双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压缩财政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执行“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办好提案建议,持续推进政务公开。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完善审计结果运用和制度化整改“闭环”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探索构建“合规合法合情”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努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示范区,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热潮当中坚决扛起秀英责任担当,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人民政府]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