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西海岸贯通带状公园保护和管理的通告》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02 10:13:57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秀英分局   阅读次数:  作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秀英分局

一、制定的必要性

第一,是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201612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宪法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公共政策之中。当前,我市社会公众的文明行为意识有待提高,对于文明治理的诸多难题,除了采取思想教育、宣传引导等措施外,还需要运用法治的刚性手段加以约束。因此,将一些基本道德要求转化为行政规范性文件,是对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化的积极回应,也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法治保障。

第二,是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落实落细的现实需要。全国文明城市是海口市的金色名片,必须坚决巩固提升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西海岸贯通带状公园是展现文明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开展巩固提升工作的重要点位,除了聚焦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抓整改促提升外,还需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将园区内的禁止性行为予以公开,提高市民的知晓度,有利于警醒民众在园区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时持更审慎的态度,有利于引导民众树立文明观念,自觉践行文明规范,做到标本兼治。

第三,是加强西海岸贯通带状公园源头治理的必然选择。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完工后,沿线13.1公里的特色景区逐步对外开放,成为公众亲近自然、享受生活的好去处,秀英辖区又增添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但是,随着人流量持续攀升,聚集性活动不断增加,加上景区配套软硬件设施不完善,管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近段时间来,机动车占用绿化带停放,非机动车乱停放、驶入跑步道、漫步道,游客随意在绿地、沙滩搭帐篷、野餐,娱乐、健身噪音扰民,小商小贩骑车进入景区内流动经营,游客光膀子、随处躺卧等问题相继显现,给城市形象造成负面影响。针对西海岸贯通带状公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虽经多频次集中专项整治,但收效不明显。要破解这些城市治理中的顽瘴痼疾,源头治理是关键,因此,从源头上预防和管控成为必然之选

二、制定依据

(一)《海南省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二)《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

(三)《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四)《海口市公园条例》

三、主要内容

本《通告共七条,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条,明确西海岸贯通带状公园的保护、管理范围。

第二条,规定维护西海岸贯通带状公园责任和义务。

第三条,明确“门前三包”的责任主体和职责。

第四条,对园区内的禁止性行为作出规定,包括擅自开展广告业务、户外活动、噪音污染、乱丢乱扔、损坏园区设施,机动车无序停放等。

第五条,告知不遵守规定需承担的法律后果,目的是增强民众的法律意识。

第六条,明确解释部门。

第七条,明确施行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秀英分局]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