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实录全文)

 发布时间:2021-08-04 19:39:07   来源:海口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作者:

8月4日,海口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图片


海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林榕明: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三十一场有关疫情防控的新闻发布会。在每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都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我市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和最新进展情况。同时,我们也邀请了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就媒体和公众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今天出席发布会的嘉宾有:市政府副市长凌云女士、市卫健委主任潘文利先生、代表机场驻点组的市科工信局局长朱军先生、代表港口码头驻点组的秀英区政府副区长戴洪泽先生、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莫少雄先生。

下面,我们先请市政府凌云副市长给大家介绍下我市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 情况


海口市政府副市长 凌云:

各位媒体朋友们上午好。感谢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自8月1日海口出现1例本土确诊病例后,在基层干部和医护人员不分昼夜的努力下,在广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我们顺利启动了关于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的排查及重点小区场所的管控等相关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对重点涉疫小区及周边重点点位和场所涉及人员进行了两轮核酸检测,共采样22469人,结果均为阴性。现就当前工作通报如下:


一、确诊病例家属等8名密接者截至目前共完成了第三轮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我们加密了核酸检测频次,前3天对家属等8名密接者每日一检,通过高密度监测,以便及时监测密接者是否处于潜伏期。


二、重点涉疫场所人员6702人全部追踪管控到位,并完成第二轮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同机搭乘国航CA8235航班的人员,在我市的83人已全部隔离管控,昨天通报内待报的51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四、我们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科学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将近期曾在防控重点区域停留过的市民的健康码赋予“黄码”,现已有8136人通过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成功“黄转绿”。


五、根据疫情最新形势,在省指挥部的指导下,对我市的防控措施进行动态调整。


经过综合密接者、次密接者和活动区域的全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分析,可初步研判当前疫情形势整体平稳。但鉴于德尔塔毒株病毒载量高、易传播、发病快,截至8月4日9时,本次7·20南京疫情已波及15省,全国有高风险区4个,中风险区141个,面临的是湖北武汉疫情之后最严峻的情况,就我市情况来看,输入病例风险也很高,且不能排除存在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请大家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松懈。


就下一阶段的工作,我们将按步骤继续开展涉疫人员的核酸检测和流调工作:


一是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增加核酸检测频次,对15类重点人群全面开展核酸检测。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切实发挥“四道防线”哨点作用,坚持“四早”,以最快速度切断疫情传播链。


三是从严从实做好社会面管控,聚焦商超、机场、港口、影院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监管,非封闭地区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四是严格医院管理,严格值守“三区两通道”,做好院感防控,守住医院“防线”。


根据专家研判,新冠病毒将长时间和人类共存,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尽快带着老人和孩子接种疫苗,也请符合条件却仍未接种的市民尽快完成接种。


同时,希望广大市民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温馨提醒三点:


一是在琼人员非必要不出岛,尤其是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涉疫区。出岛返琼,建议提前做好核酸检测。


二是牢记个人防护“三字经”:戴口罩、勤洗手、一米距。


三是有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马上就医,进行核酸检测,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林榕明:

好的,非常感谢凌云副市长给我们带来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那么接下来,进入到我们的记者提问时间,请提问的记者举手提问,并请先通报您所在的新闻单位。

答记者问


问题一:我知道这几天做核酸检测的人很多,咱们的医务人员都很辛苦。但还是有市民反映黄码转绿较慢,请问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快转码呢?

海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莫少雄:

首先非常感谢市民配合我市“黄码转绿”的防控工作。健康码转黄是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可以快速甄别排除风险人群。当前我市出现的转码堵点问题,主要集中在黄码人群核酸检测采样排队过长、检测结果出来后黄码转绿等待时间过久。为解决这两个堵点问题,各区将在辖区内统筹安排2-3个临时采样点,每个点设置10-15个采样组,每个采样点目标采样数1000人,秀英区已在秀华小学设置临时采样点,龙华区已在丁香家园、吉宝佳园(金牛路5号)、华海公园(昆润街与南大立交桥交叉路口往西北约110米)、金碧大地豪庭(金盘路12-9号)、金盘夜市(金盘路8号)设置临时采样点,此外琼山区在三角公园、绿色佳园设置了2个临时采样点,美兰区在新埠岛海鲜大世界和桂林洋开发区设置了2个临时采样点,通过增设采样点位,减少采样排队时间。二是已协调金域、迪安、省市医疗机构等检测机构,将已出核酸检测结果的数据直接上传省大数据管理局,完成数据比对后直接黄码转绿,将会大大缩减转码等待时间,目前已完成转码约8136人。


问题二美兰机场作为进出海南的重要口岸,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如何加强管理确保旅客出行方便快捷?

机场驻点组 海口市科工信局局长 朱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海南是个“岛屿”省份,搭乘飞机是进出我省的重要交通方式,机场防控是“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关键。海口美兰机场口岸全面落实我省、市有关疫情防控要求,与机场口岸各民航相关单位齐心协力,力保疫情期间广大旅客平安出行和美兰航空枢纽平稳运行。


一是织密扎紧疫情防控网。美兰机场口岸严格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要求,密切跟踪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动态优化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扎紧进口货物邮件、涉疫地区来琼、中高风险地区、境外旅居史来琼返琼等“四个口袋”,进出港旅客均实行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全覆盖,进港旅客还增加行程轨迹查询,确保“不漏一人”。针对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旅客,转运至美兰区健康服务中心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针对涉疫区旅居史旅客,严格核查是否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未持有有效期核酸证明的,第一时间转运进行核酸检测。针对境外旅居史旅客,严格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


二是强化落实“四固定两集中”措施。加强国际、国内航班服务保障人员管控,确保不交叉作业,提升一线服务保障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强化疫苗接种全覆盖,避免传染风险。严格落实国际货机机组人员闭环管理措施,对进口集装箱货物进行抽样检测及对货物、邮件总包以及包裹外包装进行六面消毒。认真开展对航站楼、航空器、车辆等室内场所和密闭空间的通风消毒,加强环境物表预防性消毒,确保航站楼空调系统新风100%开启。


三是多措并举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依据省市防疫指挥部最新政策,在确保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不断优化进出港流程,提升旅客出行便利度:协调各大航空公司和携程、飞猪等订票平台,在网站、人工柜台等对订票旅客进行政策宣传提醒,12345市民热线设立人工专席全天候做好旅客答疑工作。增加一线核查人员,开设6条出港核验通道,减少旅客信息核查和滞留时长。同时,计划近两天内在国际航站楼停车场设置核酸检测移动方舱,增加送样本和检测频次,最大限度缩短旅客滞留等待核酸结果时间。设置无手机、老人、小孩等旅客爱心帮扶点、爱心座椅,严格防控同时体现美兰机场口岸的人文关爱及真情服务。


最后,机场口岸提醒广大旅客,根据近期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建议广大旅客响应各级政府的号召,非必要不出省,避免前往涉疫区,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区。如确需外出的,出行前请通过正规渠道了解各地、各机场的疫情防控措施和票务信息,提前做好有效期内核酸检测,以免耽误行程。


问题三:请问“三港一站”对进港人员的核酸检测是怎么做的?

港口码头驻点组 海口市秀英区政府副区长 戴洪泽: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秀英区主要做好“三港一站”也就是秀英港、新海港、南港和火车站旅客的疫情防输入工作。“三港一站”承担着全省三分之一的旅客输入,100%的车辆输入和90%的物资输入,做好防输入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对此,我们强化源头管理,严把入岛关口,按照一个不漏的要求,对每一位进港旅客进行严格的排查甄别,除了实行戴口罩、查体温、查询轨迹外,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有国内涉疫区旅居史的来琼返琼人员,一律凭48小时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对未持有核酸检测证明人员,抵琼后第一时间集中采样,免费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未出前,集中等待结果”,确保岛内安全。


目前,“三港一站”进岛旅客平均约13000人左右/天,需要核酸检测的进岛旅客平均约250人左右/天,需转运进行核酸检测人流量较大,场地空间较小,加之运转流程不够顺畅,出现了排队现象,导致旅客核酸检测等待时间过长。针对这个情况,我们坚持统筹协调,在做好严“防输入”的基础上,采取以下措施提高检测效率,缩短旅客等待时间:


一是设置专门采样点。在五源河文体中心设置了宽敞的核酸采样点,面积800平米和900平米的备用点专门负责“三港一站”进岛旅客的核酸采样工作。


二是优化检测流程。在现有的基础上,优化核酸检测流程,对不同风险地区的进岛旅客先进行分流。(1)低风险区域旅客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待检验后立即通行,在此提醒进岛旅客,提前准备好出示有效的健康码和行程卡及体温检测正常待检验后立即同行。(2)对国内涉疫区旅居史的来琼返琼人员,一律凭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待核验后立即通行,也在此提醒进岛旅客,提前准备好出示有效的核酸检测待检;(3)对核酸凭证过期或没有检测阴性证明的,由专车直接送至五源河文体中心核酸采样点集中采样并等待结果。通过分流解决现场等待时间过长问题,减少“三港一站”人员聚集。


三是严格检测时间。原则上采样后达到20个样本或间隔1小时即安排专人进行送样检测,并与核酸检测单位签订责任书,确保在样本送达实验室后第一时间进行检测,6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


四是整合检验力量。成立了区级核酸检测专班,整合人员力量,对待检测样品进行分流,协调辖区内有核酸检测能力的公立医院如骨糖医院启动应急检测,确保样品第一时间送达实验室并优先检测“三港一站”进岛旅客核酸样本,缩短待检测时间,尽快出结果。


五是强化服务保障。设置旅客关爱服务点,为老人、儿童、孕妇和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暖心服务,尽可能让旅客安心等待的同时享受温馨的服务。

这里我也温馨提醒广大旅客,如您有国内涉疫区旅居史,请提前做好准备48小时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有效的健康码和行程卡,以便减少等待时间,顺利通港。谢谢!



问题四: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海口市最新的疫苗接种情况吗?

海口市卫健委主任 潘文利:


首先向大家通报一下我市疫苗接种的情况。


截至8月3日,全市新增接种疫苗30256剂,其中第一剂新增27801剂,第二剂新增2455剂;累计接种425.02万剂次,其中第一剂累计接种数221.46万剂次,占全人群77.07%;第二剂累计接种数203.56万剂次,占全人群70.85%。


近段时间以来,新冠病毒德尔塔株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流行,此次南京关联疫情已波及15省34市。接种新冠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越多的人接种疫苗,就能更快地构筑起全民免疫屏障,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保护我们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


我市从7月26日开始为15-17岁人群接种疫苗,8月2日起为12-14岁人群接种疫苗。截至8月3日24时,12-17岁人群第一剂新增接种23893剂,累计接种疫苗92748剂,占12-17岁人群48.47%;其中15-17岁人群累计接种65506剂,占15-17岁人群66.13%,12-14岁人群累计接种27242剂,占12-14岁人群29.52%。


由于前几日突发疫情,大家的关注点都转移到了核酸检测采样和疫情处置通报上去了。从目前12-17岁接种情况来看,我市接种进度较为缓慢。特别是15-17岁的人群,暑期同学聚会、旅游、出行等活动较多,相较于开学期间单纯的“两点一线”活动地点、路线更为复杂,接触和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也更大,因此在这里我们也再次呼吁各位家长,尽快带自己的适龄孩子就近前往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由于德尔塔病毒传播性更强,转为危急重症的比例也更高,抵抗力弱的人群更需要疫苗保护,我们也呼吁老年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完成两针次的接种。


海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林榕明:

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想要了解的问题,想要掌握的情况,欢迎大家在发布会后及时与我们市政府新闻办取得联系,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应大家的关切。我们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