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积水路 畅通“民心路”我市有序推进主城区易涝积水点改造

 发布时间:2023-07-14 11:10:23   来源:海口日报   阅读次数:  作者:龙易强




海口海港路与滨海大道交汇路口的积水点完成改造后,即便遇到暴雨,该处的积水也会很快消退。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以前每逢下雨天,积水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才能消退,现在十多分钟路面就干净了。”7月6日,在位于滨海大道世贸大厦附近的一座报刊亭,老板黄勇对店门口完工不久的海港路北段(滨海大道至海边)市政道路项目赞不绝口。今年5月以来,他发现,即便遇到大暴雨,门口的积水也会很快消退。


    □海口日报记者 龙易强


    已完工项目排涝效果明显

    黄勇今年66岁,在此经营报刊亭5年有余。往年一下雨,他就发愁,因为店门口地势低洼,总有积水,有时深至膝盖,严重影响开门做生意。

    滨海大道海口港段曾是积水“重灾区”,逢雨必涝,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和过往车辆的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困扰。

    民生痛点就是政府工作的着力点。今年初,海口将改造主城区易涝积水点项目列为2023年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通过精准发力,着力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

    海口辉邦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海大道海口港路段位置比较低,上游秀英大道等区域的雨水会汇聚到此,整个片区的排水压力非常大,由于排水管道修建年代久远,无法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为了解决该路段积水问题,我市启动了海港路北段市政道路项目,在海港路与滨海大道交叉口处增设了一条长365米的排水管道,将上游排下来的雨水往海港路北侧分流,有效缓解了滨海大道积水的问题。

    今年5月,该项目完工,排涝效果立竿见影。

    下半年再开工5个改造项目

    记者了解到,我市地势南高北低,地面高程从20米至50米逐渐下降至1米至5米,而海口多年平均高潮位为2.13米,最高可达3.64米。这就是说,高潮位时,海水几乎与低洼路段持平,甚至高于路面标高,极易造成局部路段海水倒灌上路面的情况。

    为了更好统筹污涝同治,我市水务部门聚焦老百姓关注的25个积水点,研究制定了内涝系统化治理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并逐步推动实施。据悉,今年上半年正在实施的积水点改造项目有7个,目前1个完工,6个在建,可解决海口港段、白龙南路琼苑宾馆段、广场路(椰树门段)、金龙路(龙华西路口段)、龙华路、义龙路等9处积水点排涝问题。

    “今年下半年,海口还计划开工5个积水点改造项目,包括义龙路片区及万国西路积水点改造工程、滨海大道(比华利山庄处)积水点改造工程、丘海延长线金盛达段积水点项目、海南大学排水防涝及管网完善工程、龙华路(海医门口段)积水点改造工程等,共可解决6处积水点问题。”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上述在建和准备开工的积水点改造,今年我市还将推进5个内涝项目改造前期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龙易强]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