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代表热议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 下好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3-01-19 14:55:48   来源:山海相约秀美英姿   阅读次数:  作者:海口市秀英区信息中心

本期采访嘉宾

省人大代表,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邹广
省人大代表、澄迈县委书记尹丽波
省人大代表、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
省人大代表、海口市秀英区委书记符勇
贯穿全省,从东西到南北,从沿海到中部,有两条“大路”正在延展——

一条路在脚下,铁路、公路、高速公路……综合立体交通网四通八达,让各地彼此紧密相连。另一条,在各类会议、文件、规划中被反复提及,这是一步步持续前进的区域协调发展之路。

“这五年,空间布局优化调整,区域协调发展打开新局面”“进一步提高区域发展质量”“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加快建设‘三极一带一区’”……今年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区域协调发展的内容,引来广泛关注。本期《海报会客厅》,海南日报记者采访多位与会代表,邀请他们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关键词,结合实际谈想法、话落实。

省人大代表,

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邹广:

加快建设

海南高质量发展

“第三极”

区域协调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当前,儋州正加快环新英湾区域建设,推动整体城市建设扩容提质,加强与周边市县协调联动,打造自贸港“港产城科”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推动儋洋一体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推动儋洋一体化发展以来,我们顺利推进相关改革事项,迅速打开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无论是在体制机制创新、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在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和作风建设等领域,都取得进步,儋洋一体化发展成效初步显现,展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省人大代表,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邹广介绍。

邹广表示,将加快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提高民生福祉,在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环新英湾区域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建设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

下一步,儋州将着眼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环新英湾自贸港新城。对标国际知名湾区和自贸港城市,深化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开发,不断提高环新英湾地区城市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布局,推动儋州洋浦与周边区域互通,形成“省会城市1小时交通圈、周边市县40分钟生活圈、儋洋30分钟通勤圈”。持续提升教育、医疗、文旅、消费、服务能力,持续优化口岸功能,全面推广5G、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将环新英湾打造成为绿色、低碳、智慧、美丽的湾区海滨城市,让周边区域更多更好共享城市公共功能配套。

省人大代表、

澄迈县委书记尹丽波:

助力提升

海口经济圈

发展能级

“三极一带一区”,即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儋洋经济圈,滨海城市带和中部生态保育区。

“澄迈毗邻海口,是海口经济圈重要的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提出构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以来,澄迈积极主动作为,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省人大代表、澄迈县委书记尹丽波说。

澄迈如何加快融入海口经济圈?尹丽波介绍,首先是交通基础设施更加通畅,其中包括已开通老城开发区到海口市区的四条公交线路,以及老城(福山)—美兰—海口间的城市轨道交通列车,G360文临公路建成通车。

其次,在融合发展过程中,澄迈的民生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如办成海中美伦校区(海中附小)、iSchool、北外附中、红黄蓝幼儿园等名校,积极统筹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发展,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

在产业协同方面,澄迈推动马村港三期建设,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群,澄迈金马物流中心已成为琼北地区重要的物流集散地,谋划打造海南生态软件园和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推出一批重点项目,主动申报海口经济圈发展项目34个,更好融入海口经济圈发展格局。

“下一步,澄迈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加快建设“三极一带一区”’,持续加强海口经济圈域内的交流合作,共同做大做强琼北地区高新技术产业,深化合作办学、医联体等公共产品和服务合作,助力全面提升海口经济圈发展能级。”尹丽波说。

省人大代表、

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

积极打造

滨海城市带

节点城市和

亮点城市

省人大代表、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精心打造‘一带’,推动以琼海、东方等为载体的滨海型城镇化试点”。“在全省‘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东方定位独特。我们要把准定位、乘势而上,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打造滨海城市带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她说。

具体如何做?田丽霞介绍,东方正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重点产业、重要平台等布局建设,为助力打造功能完备、引流聚流的滨海城市带贡献力量。

当前,东方把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助力滨海城市带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大力发展商务办公、航运服务、涉海金融贸易、旅游消费、生活配套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同时,合理界定改造范围,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导入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形象。

东方机场建设备受关注,田丽霞介绍,去年东方稳步推进东方机场前期工作,完成选址报告、空域规划编制及航空货运等研究。

东方还积极推动八所港转型升级,加快推进2万吨级石化码头、航道清淤疏浚等前期工作,去年八所港货物吞吐量达1645.6万吨,其中外贸货运量位居全省第二;全力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园,推动园区13个总投资250亿元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签约5个总投资98亿元的产业项目。

按照计划,东方将加快完成八所港总体规划修编,推动八所港在港口群建设中与其他港口错位、联动发展;在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园方面,以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园为目标,重点培育壮大石化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以清洁能源为主的低碳环保产业等三大产业集群,走产业协作发展、区域功能互补、联动发展之路。

省人大代表、

海口市秀英区委书记符勇:

提升区域协调

发展水平,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区域协调发展,基础设施先行。去年海口市秀英区推进火山口绿色长廊拓宽项目,G15沈海高速海口段完工通车,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长天路南延长线等交通路网项目即将完工……一条条道路不仅拉近空间上的距离,也为区域互联互通打通“经络”,对完善海口城区交通路网,延伸城市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海口经济圈区域一体化综合交通网络都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网络“连起来”,便民惠民举措“多起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像绣花一样绘好城市治理“工笔画”。省人大代表、海口市秀英区委书记符勇介绍,今年,秀英区将全面铺开城市更新,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可持续模式,加快推进田罗新民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加快实现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安置房建设等功能,打造精品工程、民心工程。

符勇指出,秀英区将持续深化“基础设施推进年”活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重点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战略空间。服务保障新海港综合客运枢纽、长天路南延长线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竣工投用,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

积极融入区域合作发展。坚持“项目为王”,充分利用园区优势,大力推动高新技术、总部经济、交通物流以及免税购物、文体等高端服务业聚集发展。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大企业、大项目落地投产。依托火山口地质公园、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等景区景点和国际会展中心、五源河文体中心体育场等平台,积极发展旅游、会展、演艺、文体等产业,把秀英建设成为高端消费、商务贸易、文化交流合作的引领区。强化与琼州海峡经济带、海口经济圈的衔接联动,提升经济外向度,为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海口市秀英区信息中心]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