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英区检察院召开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1-21 10:57:57   来源:秀英区检察院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度,更好地对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开展救助、关爱,切实提高检察机关民生司法保障水平,1115日,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通报该院近年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情况,发布3起国家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海南广播电视台、法治日报、海南日报、法治时报、海口广播电视台、海口日报、南国都市报等七家新闻媒体应邀参加。

发布会上,秀英区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林叶介绍了该院近三年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据介绍,2020年以来,秀英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高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质效,不断增强司法人文关怀。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1件,救助33人,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72.7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能动履职,不断提升司法为民水平。对受理审查的司法救助案件,由院领导领办、参办或督办,检察长直接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件,占9.68%。依法能动履行司法救助职能,改变以往机械司法模式,变“坐诊”为“出诊”,从被动受理转向主动发力,对存在特殊困难的主动开展“上门服务”。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在按照法定程序办理前提下,坚持材料审核快、领导审批快、资金发放快,边办案边请示汇报,实现案件办理及文书审批无缝衔接,确保申请人及时得到救助。

二是完善办案机制,激发合力,实现救助案件提质增效。建立内部线索移送与协作配合机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由业务部门发现移送线索占全部受案的50%构建两级院一体化联合救助机制对异地生活十分困难的申请人充分开展联合救助工作,既弥补基层检察院救助资金不足的问题,又缩短了办案时间,提升救助帮扶效果。建立跟踪回访机制,对救助对象进行跟踪回访,努力保障救助对象后续生活稳定,巩固救助实效。

三是聚焦重点对象,精准救助,实现救助模式多元融合。坚持司法救助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融合,准确甄别农村地区五类贫困救助对象,建立救助绿色通道,从快受理、审查、发放,真正体现救急救困。三年来,救助贫困户2人、边缘易致贫户16人,占救助人数的54.55%。坚持与未成年人保护相融合,在未成年人提供司法救助的同时,联动未检部门开展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帮助未成年人被害人驱散内心阴霾。坚持与特殊人群救助相融合,与区妇联召开“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座谈会,就如何开展专项司法活动、建立会商机制、线索移送机制、共享救助案件信息等进行充分交流并达成共识。落实拥军优属、助残惠残政策,加大困难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残疾人的救助力度。

四是优化办案流程,规范救助,确保救助工作公开透明。规范办理程序,从案件的受理、审查、审批,均从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录入,做到网上办理、网上审批、全程留痕。优化办案流程,认真审核申请人提交的救助材料,对每一起司法救助案件均开展实地走访调查,详细了解申请人的家庭和身体等状况,综合分析后提出是否救助的决定以及救助的金额,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后层报检察长审批。针对案情复杂、拟救助金额较大的司法救助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以主动的姿态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随后,与会记者围绕司法救助的对象和情形、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的方式、针对特殊人群开展救助等问题进行现场提问,林叶检察官、吴坤明检察官和第六检察部控告申诉条线检察官助理邓克峰分别作了解答。

下一步,秀英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探索司法救助与其他救助制度相衔接,加强完善与其他部门司法救助信息共享,建立健全司法救助监督机制,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关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每一次司法救助中感受到人文关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检察院]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