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12-31 14:34:00   来源:秀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关于报送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现将区发改委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锚定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全区经济复苏。区发改委聚焦职能发挥,锚定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建设目标,全力落实主要经济指标“按季抓、月跟踪”各项工作,牵头按季度开展调度分析。2023年前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19.7亿元,同比增长10.8%。工业增加值完成107.9亿元,同比增长21.9%。固定资产投资(按七个区) 完成220.8亿元,同比增长1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43.1亿元,同比增长21.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68亿元,同口径增长19.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0500元,同比增长6.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7282元,同比增长8.5%。城乡居民收入比1.76左右。

(二)优化投资结构,固投止跌回升高速增长。一是聚焦重点项目精准发力。今年以来,我委盯紧跟踪好辖区31个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和投资情况,确保在建项目按计划实施推进,新开工项目顺利开工建设。配合住建等相关部门,推动 3个安居房开工建设,1个安居房竣工验收,贡献投资约 4.32亿元。锚定“一号工程”稳步推进,自贸港封关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完成投资19.4亿元,占总投资43%。二是优化服务制度加强保障。今年我委在去年开展“万名干部下企业”、“三级服务专员”的工作基础上,更新优化项目服务制度,印发《海口市秀英区项目(企业)服务专员工作方案》(修订版);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通过每月通报,季度报告等方式,督促专员深入一线跟踪项目进展情况,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共梳理反馈问题诉求53个,其中涉及市级权限16个,区级权限37个,已解决22个,其余问题正在协调推进中。三是积极开展集体留用地盘活。今年我委牵头成立秀英区农村集体留用地开发领导小组,全面梳理我区集体留用地闲置情况,参与高效利用集体留用地开发的规范和流程制定,加快推进“等地项目”落实土地要素。

(三)加强谋划力度,政府投资项目提质增效。一是推进政府投资项目计划顺利实施科学编制2023年度区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全区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涉及项目96个,其中竣工收尾项目43个,续建项目22个,拟新开工项目11个,储备项目20个。涉及公共服务、五网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领域,计划总投资11.62亿元。截至目前,续建项目已竣工17个;新建项目已开工建设11个。目前4000万元的年度资金计划已全部下达。二是组建工作专班提升工作质效。印发《秀英区重大项目谋划推进联合工作专班方案》成立由石晟屹(区委常委、副区长)任组长、区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镇(街)和28个区直单位为成员的项目谋划专班,下设16个专项工作组,形成了区领导牵头,专班办公室统筹,各部门和镇街参与谋划项目的格局。三是强化项目谋划争取上级资金。我区紧紧围绕秀英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谋划基础教育、热带水果产业园、乡村振兴等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重大项目。截至目前,共计谋划项目51个,总投资185.29亿元。已进入开工阶段的7个,总投资8.57亿元。列入谋划储备的项目44个,总投资176.72亿元。其中,已申报且审批通过的项目专项债项目1个(新建海口市秀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获得专项债资金0.105亿元;中央资金的项目2个(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秀英区永兴第二中心幼儿园项目),获得中央资金合计0.26亿元省级资金项目1个(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项目),获得省级资金0.0516亿元。拟申报项目:2023年第三批专项债资金的项目6个,总投资8.87亿元,涉及专项债资金需求2.92亿元。特别国债项目4个,总投资4.03亿元,其中:防灾减灾项目2个,总投资2.55亿元;涉及灌区建设改造项目2个,总投资1.48亿元。其他计划申报上级资金的项目正在持续推进。

(四)释放发展活力,扩权强区改革机制高效运行。一是进一步推进首单业务突破。截至2023年10月17日,下方放我区的76项事项已全部承接,61项审批事项中已有34项产生业务5307单,15项日常监管事项也正常运行,整体首单率64.5%。二是抓好下放事权运行情况监测。按月抓事权运行进展情况,建立扩权强区存在问题清单,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先后开展10余次调研调度扩权强区工作。

(五)落实改革任务,国防动员能力持续增强 。根据中央关于国防体制改革总体部署以及省、市关于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有关要求,我区国动办于今年 6 月底完成机构调整,并在区发改委配备 1 名专职副主任,负责国防动员有关工作。一是强化人员配置。办公室主任由区委常委、副区长石晟屹担任,并在区发改委配备1名专职副主任及1名工作人员。二是完善办公设备。办公地点设在福秀小区政府办公楼113室,办公室已完成装修改造,目前已配备符合保密要求的相关办公设备,包括保密电脑、保密打印机、保险柜、监控设备、会议投屏设备等。完成刻制并启用国动办、国动联合办印章。三是完成工作交接。完成区人防办、区武装部工作交接,开展办理人防竣工验收备案、地下室规划审批、人防报建审核工作,持续跟踪检查辖区内人防设施,推进人防设施整改完善,确保做到人防设施“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战时防空”。四是加强人防宣传。圆满完成“9.18”人防演练活动及“10.29”防空警报试鸣人防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手册、资料千余份,进一步加强国防观念,提高人民群众的人防意识。

(六)规范备案审批,项目审批服务全面提速严格依照国家产业指导目录,加强对我区投资项目备案审查管理。2023年,我区共完成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274个,计划总投资653.95亿元。其中农业投资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0.35亿元;工业投资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1.2亿元;房地产投资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195.25亿元,服务业投资项目22个, 计划总投资382.1亿元;基础设施及其他投资项目9个, 计划总投资29.78亿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1152个,计划总投资43.97亿元;充电桩项目66个,计划总投资1.3亿元。

(七)着力思想引领,意识形态阵地全面筑牢。一是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区发改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及党的历届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三会一课”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书记上党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利用公务员在线学习、学习强国等载体,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截止至2023年10月,区发改委共召开党支部学习1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支部书记上党课3次,主题教育宣讲3次,专题读书班3期,撰写心得体会14篇。切实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中坚定信仰、提高认识、增强能力二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自觉增强管党治党主体、主责、主业意识,通过党组会、专题会,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发展改革等工作,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两结合、两促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规范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升支部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截至2023年10月,累计召开党组会33次,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生活会1次,谈话提醒10人次三是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委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不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今年以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开展专题培训3期,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我党组织宣传工作人员名单,切实加强我党建宣传力量。

(八)聚焦问题整改,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一是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委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制定了64项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其中,巡察反馈问题共17个,已整改落实17个,整改落实率100%。共反馈意见建议3条,已落实3条,落实率100%。巡察整改中,委党组共追缴款物2560元;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其中共谈话提醒46次,单人约谈46次,集体谈话提醒0次;出台和修订制度共12项。二扎实推进纠“四风”树新风专项教育整顿活动“四风”树新风专项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切实按照活动方案要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各项专项整治的工作格局。经查摆,共收集到单位自查问题9个(含土征办5个),个人自查问题33个(含土征办14个)。同时,结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分工、责任清单等建立了整治工作台账,限期整改时间和责任人,全面做到完成整改率100%

(九)优化公务用车管理,提升公务用车管理水平。牵头全区各单位开展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统计报告工作,全面认真梳理全区公务用车编制、更新报废、运行维修、公车油卡等使用管理情况并报市车改办。根据区财政年度公务用车更新购置预算,结合各单位公务用车使用情况,统筹制定年度公务用车更新购置计划并经区委常务会通过,2023年同意更新购置清洁能源公务用车4辆。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抓好经济形势分析调度。一是做好跨年度经济工作衔接,总结2023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谋划2024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着手编制《海口市秀英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科学合理提出2024年主要经济预期指标,为区委、区政府经济工作当好参谋助手。二是加强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的分析研判,着力抓好 “按季抓、月跟踪”重点指标,确保指标“达标”。

(二)指导产业规划和经济动能培育。围绕“一区三圈四园”布局思路培育产业集群。联合高新区做强“海口药谷”生物医药产业和石油化工产业,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链主”企业,着力打造生物医药千亿产业集群和油气百亿产业集群推进中海油院士工作站和深海研究院建设,扶持中海油成为我市首个产值过百亿的企业打造挺秀公园CBD、西秀高新技术产业圈、秀英港区域经济商业圈3大商务圈,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建立全区楼宇招商信息交流机制、推动楼宇经济差异化、产业化发展,聚焦楼宇“产业集聚”和“垂直经济”,将世贸大厦、鲁能中心、珈宝广场打造成“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的产业链集中楼宇。服务保障好消博会等重要展会,引进国内外大型品牌会展项目及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落户全力服务复兴城西海岸互联网总部基地开园运营,推动未来产业园、五源河创新产业中心加快建设,围绕动漫游戏、数据产业、电子信息制造、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设计等领域,引进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规模技术领先、产品优势突出、创新能力强的数字经济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推动海南大学科技园落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优质港口资源,服务保障陆岛物流园开工建设。

(三)全力抓项目促有效投资。一是提前梳理明年投资项目计划。结合我区今年项目投资完成情况和项目谋划情况,全面梳理我区投资项目存量和增量,提高投资项目计划科学性、准确性。二是提高项目服务能力和水平。总结今年项目服务专员机制、谋划与招商专班机制的经验和做法,在项目审批服务、要素保障和问题解决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改善和优化我区投资环境。

(四)科学制定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根据区财政资金安排,结合我区项目谋划情况,按照轻重缓急和效益最大化原则,科学安排我区2024年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同时,加大项目储备力度,为中央及地债资金扶持专项领域重大项目谋划奠定坚实基础,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分类管理,不断推进政府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

(五)持续做好项目谋划储备。一是加强谋划指导。联合第三方咨询公司加强对各部门谋划地债资金项目的指导,紧紧围绕上级政策及区域定位开展项目谋划培训,提高各相关单位员政策理解能力和项目谋划水平策划生成一批高质量地债项目;二加强督办考核。制定区级项目谋划工作考核方案,并将全区项目谋划工作纳入年度部门主责业主目标绩效考核任务,按行业主管部门、综合协调部门责任与任务不同,分级分类细化考核指标,考核结果与各单位目标绩效考核挂钩。

(六)全力推动国防动员体制改革。一是加强业务学习。通过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国防人防相关政策规定,尽快熟练掌握人防审批工作流程,考察学习各地优秀的国防人防管理办法等方式,大力推动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工作高标准落实。二是优化人员配置。增设区国动办编制岗位,选取一批业务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党员干部,专职负责,协助国动办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人员编制可从区发改委下属事业单位划转。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区国动委各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厘清职责任务,各成员单位指定1名分管领导及1名工作人员及时对接区国动办,切实做到任务分配明确、信息汇总及时、相互协同高效

                                              海口市秀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