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2021年第四季度党务政务公开内容

 发布时间:2022-01-18 15:57:18   来源:秀英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政府办公室



一、党务公开内容

(一)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秀英区第八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11月26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秀英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238名区第八次党代会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期望、重托,精神振奋,意气风发,出席本次大会。

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秀英区第八届委员会31名区委委员、6名候补委员,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23名区纪委委员和29名出席市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代表。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秀英区第七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秀英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28日上午大会胜利闭幕。

大会充分肯定中共海口市秀英区第七届委员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区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嘱托、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担当实干,胜利完成区第七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顺利开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区管党费收支情况

1.2021年第四季度,区委组织部代区委管理的党费收入总额为1137082.54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区管党费账户余额为1163528.07元。

2.2021年第四季度,区委组织部代区委管理的党费支出总额为1396186.5元。

(三)干部任免情况

截止2021年第四季度,2021年全区共提拔重用干部94人,职级晋升76人,交流调整77人。提拔重用35岁以下年轻干部53人,占56%;36-50岁干部39人,占41%,领导班子配备愈趋合理;本科以上学历83人,占88%,领导班子学历层次持续提高;妇女干部29人,党外干部9人,后备干部48人,提高了妇女、党外干部及后备干部配备率。

(四)干部教育培训情况

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我区共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英语学习、健康教育等分级分类线上线下各类专题培训学习培训(专题培训班、讲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党课、座谈、报告)227场2.9万人次,涵盖领导干部、中青年干部、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农村(社区)干部、专业技术人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等各类别各层次干部和人才。

(五)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1.党风政风监督工作

(1)抓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对照省、市纪委相关工作要求,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方案》,提出“七个严禁”的纪律要求,建立“区纪委+镇(街)纪(工)委+区委专项督查组”联动监督机制,对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留观酒店、“三港一站”等重点点位,区卫健委、区民政局、区商务局、区人社局、旅文局、教育局等关键部门,辖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学校、小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落实情况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累计开展督查57批次,发现问题73个,督促整改73个。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共追责问责6人次,其中诫勉1人,谈话提醒3人,解聘2人。

(2)抓好换届风气监督。成立秀英区纪委监委换届纪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口市秀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筹备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为开展纪律监督提供组织保障。强化与组织部门的沟通协作,开展资格联审,共计筛查8批次604人次,对2名候选人提出暂缓任用建议。成立2个换届工作巡回督导组,每个组都安排区纪委人员参与监督,保证监督实效。

(3)做好“四风”监督检查。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召开节前廉政集体约谈提醒会,督促区财政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等7个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把好第一道关。制定印发“四风”问题明察暗访工作方案,联合镇(街道)纪(工)委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购物和“吃公函”公款购买和赠送月饼票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共出动14批31人次,检查车辆305辆。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警示作用,通报曝光的私车公养、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1期3起。第四季度,共查处“四风”问题9起,处理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

(4)深入推动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一是推动问题整改。按照区委主要领导的指示,加大督办力度,制定问题整改周进度表,每周统计、通报全区问题整改情况。对尚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列明清单、明确时限要求,倒逼责任,加快进度。截至12月4日,全区各单位报送自查问题305个,制定整改措施522条,已全部整改完成。对问题整改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督导约谈,对整改完成的单位进行随机抽查,开展督导检查18批次,严防虚假报送、虚假整改等问题。加强与区“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办的沟通协作,做好力量整合和资源共享,推动省活动办移交的5件问题线索办结。二是抓好警示教育。按照省、市纪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四风”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活动,持续深化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11月以来,先后在区水务局、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住建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四风”案件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会4场次,区纪委监委各有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进指导,帮助分析本单位“四风”案件背后的问题,厘清单位、班子、个人、制度等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问题症结,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5)督促全区各党组织履行党内监督职责。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开展谈话提醒。第四季度,全区对250人次开展谈话提醒,其中咬耳扯袖212人次,红脸出汗38人次。

(6)抓好环保领域监督检查。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群众举报投诉突出问题,制发《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全市生态环境领域专项监督的实施方案>责任分解表》,明确责任分工,综合运用日常监督、集中监督和专项检查的方式,持续督促个别单位矿坑复绿、卫星图斑销号整改不到位等问题整改;严肃处理个别公职人员违规接受非法开采矿石人员请托,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2021年以来,查处环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4起4人,追责问责4人。

2.审查调查工作

2021年第四季度,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50件,了结59件,立案38人,结案2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科级干部3人,一般干部2人,农村党员等其他人员16人);给予党纪处分18人,其中警告3人,严重警告6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开除党籍8人;给予政务处分6人(双重处分3人),警告5人,撤职1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2.44万元。

二、政务公开内容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21年前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336.35亿元,同比增长9.5%;农业总产值累计完成21.92亿元,同比增长5.4%;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累计完成233.78亿元,同比下降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228.34亿元,同比增长24.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25777元,同比增长10.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28901元,同比增长10.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15198元,同比增长11.9%。

第四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62905万元,同比增长40.51%,完成年度预算的12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60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2%,同比下降4.7%;民生支出完成2920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4%,同比下降11.9%。

(二)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1.土地征收情况

2021年,今年落户我区要求年内开工的省重点项目14个(不含观澜湖度假区(二期)和马村油库-美兰机场第二条航煤长输管道2个跨市县、区项目),其中已开工项目13个,开工率92.86%,未开工项目1个,即G15沈海高速海口段地面市政部分项目。14个省重点项目,2021年年度计划109.74亿元,1-11月投资97.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89.21%。

2021年完成征(租)地1180.938亩,其中征地999.854亩(属2021年征地任务已签约842.501亩、属历年历史遗留任务签约157.353亩),租地181.084亩。

2.房屋征收情况

全年累计已签约房屋面积26319.13㎡,拆除房屋面积26319.13㎡。

3.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情况

累计经办被征地农民补贴面积39979.14.87亩,惠及补贴对象70000人次,落实到账的补贴金额11.01亿元。其中2021年第四季度,落实1个征地项目1批次的养老补贴到账,惠及补贴对象58人次,补贴面积73.1932亩,补贴金额197.4944万元;完成19个征地项目26批次养老保险材料的审查、上报,惠及补贴对象1633人次,补贴面积1548.4614亩,经办补贴金额5607.4049万元。

(三)项目立项备案情况

1.2021年第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汇总表(附件1)

2.2021年第四季度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汇总表(附件2)

(四)“两违”整治工作基本情况

2021年,我区全年累计依法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系统验收399宗、39101.07平方米;控制各类新增违法建筑共59宗、8719平方米。

(五)政务审批及窗口受理办件工作情况

1.行政审批工作开展情况

第四季度共受理办件4394件,其中,工程项目组120件,社会事务组2936件,医教文卫组1338件,已办结4108件。

2.窗口受理办件情况

区政务中心第四季度大厅窗口共受理办件14590件。其中“一窗受理”窗口办件13331件;企业开办窗口办件1259件。第四季度秀英区共转办12345热线办件26260件,按时办结率99.88%,满意率96.09%;对群众不满意办件督促办理736件,督促做好统一答复申请2件。12345热线网格员上报自治办件21610件,联动办件136件。

(六)住房保障情况

1.农村住房申报审批:2021年第四季度受理391宗,发证391宗,发证占地面积40556.7㎡,发证建筑面积129927.75㎡。

2.保障性住房建设及配租、住房补贴发放情况

(1)保障性住房的申请审核情况:2021年第季度新公共租赁住房备案审核通过59宗。

(2)配租保障情况:历年累计至2021年12月,我区共享受公共租赁住房配租1690户;目前申请公共租赁住房轮候家庭2087户。

(3)保障性住房补贴发放情况:2021年10-12月发放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资金共2795934.8元,惠及1967户,6187人。

(七)救灾救济款发放情况

(附件3)

(八)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1.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累计发放教育扶学资助金287.975万元,惠及困难学生2321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正常就学,无辍学失学儿童;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都能享受到“三重”医疗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对农村4类重点对象住房实行动态监测,今年东山镇1户监测对象住房鉴定为D级,已完成危房改造。

2 .加强产业就业帮扶力度不减。今年累计投入1451.79万元开展49个产业帮扶项目,产业组织化、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等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累计开发了25个扶贫公益性岗位,累计发放3076人就业奖补512.88万元,全区脱贫劳动力就业务工达到3221人,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全部都实现了就业、务工。

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一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21年厕所革命防渗漏改造任务数为1850户,目前已竣工1768户,竣工率95.57%。二是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建立了6个镇级环卫机构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收运体系。三是清理农村生活污水,实施镇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已基本完成总体工程量。

4.农村裸露土地全部种草绿化。开展农村裸露土地种草绿化半年专项行动,农村裸露土地34个地块面积163.77亩已全部完成复绿。

5.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全区所有行政村实现“一约两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全覆盖。深入开展文明乡风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文艺活动108场次,“四史”宣讲教育、“国旗下的微宣讲”等基层宣讲144场次,举办“我们的节日”活动共89场次,参与人次2万多人次;利用农村文化室等基层文化阵地,持续开展“文化进万家”等活动,累计播放132场电影,让农村老百姓近距离享受文化服务,共享文化成果。

6.抓好人才培育。累计培育了“南海乡土人才”11人,“南海工匠”1人,“乡村振兴实用人才”8人,创业致富带头人20人,充分发挥人才带动作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7.加强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建设。严格选派驻村干部,按程序和时限要求完成第二批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干部轮换工作。目前,全区共有第二批乡村振兴工作队76支222人,其中省派18人,市派68人,区派136人。

8.加强平安乡村建设。持续深化“枫桥经验”实践,巩固各镇(街)每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机制。目前全区共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108个,有专职人民调解员80人(18名镇级,62名村级),兼职人民调解员575人,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424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隐患587宗,受理调处矛盾纠纷903宗,成功调处880宗,调处成功率97.45%,充分发挥出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九)医疗救助发放情况

2021年共发放医疗救助金额2120798.47元。

(十)计划生育工作情况

1.办证情况。再生育服务证审批发放21对。

2.生育登记情况。共为350对夫妇办理了一孩生育登记,为344对夫妇办理了二孩生育登记,116对夫妇办理了三孩生育登记,149对夫妇办理了生育登记。

3.独生子女父母或无子女人员退休时加发退休费或基本养老金申请228人。

(十一)为民办实事事项进展情况

1.秀英区疾控中心P2新冠病毒核酸检测PCR实验室:该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

2.乡镇卫生院规范建设发热诊室项目:该项目已完工。

3.东山镇中心卫生院、长流镇中心卫生院、海秀卫生院、石山镇卫生院室外附属配套工程建设项目:该项目已完工。

4.社会救助社工站:目前已经完成9个社工站的建站工作。

5.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升项目:该项目已完成施工。

6.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该项目已完成施工。

7.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的初步设计及概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完成审批,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开展项目监理及施工招标工作。

8.公共体育健身器材巡检、维修、更新:该项目六镇两街都已巡检完,并已维护更新38个点位,共安装健身器材257台,已完成竣工验收。

9.火山口绿色长廊改造拓宽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进行清表施工及路基施工,总体进度达35%。

(十二)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府办“三公”费用(第四季度)

单位

项目

区委办

区人大办

区政府办

公费出国(境)

0

0

0

公务招待费

0

0

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57548.61元

6493.94元

138692.07元

 

 

 

                                                                                     2022年1月13日



(公开内容)附件1:2021年第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汇总表.xls;(公开内容)附件2:2021年第四季度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汇总表.xlsx;(公开内容)附件3:2021年第四季度城乡低保等救灾救济款发放情况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