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英街道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7-29 15:55:03   来源:秀英区秀英街道办   阅读次数:  作者:

   2021年,秀英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党的核心引领作用,积极发挥敢闯敢干敢想敢试的特区精神,城市管理更新、社会治理机制创新、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街道获得“海口市最美妇联组织”、“秀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大合唱”优秀奖,现将秀英街道2021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高效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秀英街道准备在前、谋划在前、落实在前,坚持依法、依规、扎实、稳妥的原则,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率先在全区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且7个村(社区)均为一次性完成选举,共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干部56名,新当选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实现了省委提出的“五个一”换届要求,100%实现村(社区)书记和主任“一肩挑”;有效实现支部委员应交尽交。其中,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0岁,党员身份51人,占比91%;妇女干部30人,占比54%;高中以上学历56人,占比100%,大专以上学历39人,占比70%;退役军人10人,占比18%。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无论是年龄、性别、退役军人比例、学历等结构,相较于第八届均呈现提升的情况。特别的,针对向荣村“两委”班子老龄化、学历低等因素,秀英街道工委提前研判,提前2年将5名(含退役军人)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纳入到后备干部队伍培养体系里,提前融入到群众工作中跟班学习,跟班工作。以上做法最终在选举工作中实现了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的完美结合。

(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街道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并对秀英街道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细致的部署。制定《秀英街道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开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走样。街道工委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开展专题读书研讨班5场。工委书记带头上专题党课2场;各个村(社区)包点领导累计到各自包点村(社区)开展党史学习课堂7场;受训人数近500人。辖区各个党支部购买中央指定书籍近500套,辖区35个党支部紧紧围绕学习内容深入开展自学,累计学习人数达3000多人次。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活动。工委先后组织2次专题会议、3次工作短会进行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工作思路、工作办法。街道工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深入7个村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收集整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近50个,具体项目有37宗,高效推动工作,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创新宣传载体,运用“秀秀和你说”微信公众号、主干道商业街LED屏、各居民点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介广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事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形式广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在向荣村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把“党建+网格”的工作机制作为解决群众困难的领路人,累计发动辖区500名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及118名网格员深入村(居)一线,以“主动询问,主动寻找,主动汇报”的方式近距离了解合上报群众所需所想。激活党建联建工作机制,联合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开展“学有所成、回馈群众”的爱心问诊、烹饪知识技能普及等惠民主题活动。

(三)圆满完成消博会期间辖区保障工作

为确保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街道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部署,并制定《关于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关于服务保障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组工作方案》。成立街道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设立4个工作组,做好协调、接访劝返、安全保障、后勤保障等工作。消博会期间,街道组织129人,排查620家。共排查出隐患438条消防安全隐患,现场整改和“回头看”督促整改359条隐患,做到发现隐患,及时消除隐患。为全力保障消博会会场及周边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社会街面秩序,全时段覆盖,街道调20名城管队员前往会场做服务保障工作。

(四)加快推进环岛高铁(秀英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六大专项”整治和“城市更新、五化先行”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环岛高铁(秀英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整洁优美的环境迎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中国首届消费者博览会,大力提升对外形象。今年来,市、区督办秀英街道办高铁沿线问题共计15宗,街道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100%。同时,街道开展自查自纠,多次联动道路交通联合执法部门针对南海大道高铁沿线乱停放行为进行整治。上半年以来,贴警告单整改机动车乱停放约900辆,整改共享单车约540辆,拆除乱悬挂横幅3宗,整治占道经营42宗,出店经营10宗,乱晾晒1宗,取缔4S车行乱设道旗6宗。

(五)圆满完成巩卫复审工作

巩卫复审期间,街道高度重视,组织召开7次巩卫工作部署会,严格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巩卫迎检工作做到有部署、有分工、有检查、有落实,并对暗访组反馈的问题进行了举一反三。在辖区主要干道、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农贸市场等重点点位更新、制作了约500张巩卫宣传画面,同时,在书场村9处墙面绘制宣传画65米,进一步营造浓厚巩卫工作氛围。结合元旦、春节、劳动节、爱国卫生活动月等节日,街道联合各村居委会、玉禾田公司、PCO公司,积极发动辖区居民群众,定期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以消除卫生死角、消除“四害”孳生地、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为主题的爱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截止6月街道共组织21次爱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疏通阴阳沟道、消除积水坑洼,清除破缸烂盆、野广告、“四害”孳生地、垃圾污物等地1400余处,共出动2300余人次,出动车辆126辆,清运各类生活垃圾约16.3吨,并动员群众800余人次,督促“六小”门店进行“搬家式”清洗2遍约1300余家。街道以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为切入点,对“四害”密度进行持续科学合理消杀,以彻底铲除“四害”孳生源。共处理病媒生物防制投诉办件26起,投放消杀药物:溴鼠灵 3283 公斤、吡丙醚(有效成分含量5% 剂型:水乳剂)289.5 公斤、灭蚊灭蟑烟雾剂213.5 升、增补毒鼠屋33 个、布控粘鼠板210张、5%高效氯氰菊酯悬浮剂249.5公斤、10.4%氯菊·烯丙菊水乳剂238公斤、幼剋杀虫颗粒剂295公斤。清理鼠迹345处、堵鼠洞313个、处理蚊虫孳生地4409处、处理蝇类孳生地1776处、灭蟑面积190500米。

(六)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街道先后召开9次会议部署,要求各村居书记主任亲自研究部署,工作责任细化到人,每日做任务清单接种人员销号排名管理,建立起网格疫苗接种有效屏障。街道扫楼扫街,做到精准发动。上半年通过不断入户宣传发动,街道3.3万户居民已全部发动完毕在四个阶段的疫苗接种工作推进过程中,街道8个固定疫苗接种点共累计接种第一针人员76001人,街道网格内人口显示接种61011人接种率到达了86.87%,初步建立起了社区免疫屏障上半年街道网格内登记未接种特殊人群3954人,街道逐一建立特殊人员台账收集省外已接种未显示人员证明材料1179人。

二、存在问题

(一)制定发展举措执行不够坚决有力

在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举措上,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导致街道为民办实事项目推动缓慢

)基础设施仍然存在短板

书场、向荣两个城中村“五网”建设不到位,存在不少短板。书场村和向荣村截至目前,还没有接入天然气。虽然已经实现路网通,但是城中村道路拥挤,缺乏统一规划,原有道路破损多、排污功能不理想,如遇到暴雨天气,常积水无法排水,影响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行政审批工作仍需完善

行政审批系统目前还存在不能与各部门自有的系统相兼容,造成重复录入,给市民递交材料带来不便,同时增加工作人员工作量。

三、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心走实

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力度。将秀英街道“我为群众办事清单”所涉及的37件事项逐一落实,并建立工作验收组,对完成的事项逐一验收,拒绝“甩手掌柜”思维,杜绝敷衍了事作风,切切实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共筑免疫屏障

街道持续发挥村(居)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网格员工作优势,通过网格居民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方式进行全民免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宣传,并在村内采取小喇叭、标语、传单、海报等方式强力宣传接种疫苗知识。继续开展“扫楼栋”、“扫小区”、“扫街道”,核实掌握未接种人员的未接种原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跟踪发动医嘱暂缓、临时生病、离岛外出、候鸟、服兵役等特殊人员,做到“应接尽接”。并跟踪、发动满21天到期未接种第二针人员,督促其打满第二针剂,充分发挥新冠疫苗免疫效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三、提升行政服务能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全街道营造重商、亲商、爱商、护商的投资环境,提升行政服务效能,积极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开展辖区内企业大走访活动,以为企业办至少一件实事为目的,深入企业了解实际、解决困难、征求意见。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配合区级行业主管部门实地走访各行业领域和属地内企业(项目),座谈交流等。

四、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水平,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组织开展网格“双熟悉”及人口登记动态化管理抽查。以村(居)为单位,由网格所负责,抽调各村居网格组长或业务骨干组成抽查工作小组,对辖区内每个网格员的网格“双熟悉”及人口登记动态化管理进行抽查,抽查结果做好登记存档,作为年终网格员考核一项主要内容指标(7月30日前完成第一次抽查)。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次,确保每个村(居)、网格都全部覆盖,从而实现网格人口数据动态化管理。加强网格量化管理机制日常巡查。充分发挥网格化“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优势,以处理问题为导向,加强网格内问题排查,形成常态化的管理机制。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合理划分工作类型,定立各类工作指标,增强日常行为的方向性。全面丰富四点半公益课堂内容。优化升级四点半公益课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党史元素纳入到部分课程内容,开展“童心向党”专题学习课,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精神。推动智慧小区平台建设,通过智慧社区融合服务平台(包括数据管理系统、统一门户、统一协同系统等)将社区运营管理系统、智慧养老服务、社区安防系统、社区节能监控系统、智能家居系统、社区物业服务系统等社区子系统有机结合起来,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感。

五、维护社会稳定,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努力做好安全防控工作,用过硬的措施和手段,牢牢筑起安全生产防线,确保“零事故,零死亡”。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深入开展群租楼、建筑工地、燃气电力、仓储物流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加大平安创建工作力度利用媒体的力量,积极做好有关平安创建活动的知识宣传,通过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平安创建活动氛围,促进社会治安和社会政治稳定进一步完善街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建设,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议纪要月报制度、定期排查制度和信息统计报送制度。打好收官战,探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