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摘要)

 发布时间:2021-06-22 17:09:06   来源:秀英区发改委   阅读次数:  作者: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国家、省市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精神和相关部署,按照《中共海口市秀英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结合秀英区发展实际,特制定本规划纲要。

第一章 十四五发展特定背景

十三五时期,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大机遇,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务实的举措和行动,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第一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高标准参与自由贸易港建设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热带特色农业发展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品牌农业影响力逐步提升。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行业分布较为集中。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对经济增长贡献不断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两不愁三保障水平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明显增强义务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一校两园与学校改扩建项目深入推进。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有较大提升,区内医疗卫生资源在全市处于领先位置。基本社会保障服务供给不断加大人才服务保障逐步增强。基础设施加快改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农民生活幸福度持续提高。数字化城管等领域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初见成效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初步建立。政府行政效能有所提升。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积极落实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项政策与制度。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牢牢守住了海南北大门

第二节 高质量发展面临挑战与问题

经济基础较为薄弱,产业结构仍需优化升级民生事业存在短板,城乡协调发展压力较大距离一流发展环境仍有较大差距治理能力亟待进一步加强

第三节 “十四五”发展形势与机遇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与配套优势明显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头部企业带动新增长点

第二章 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

作为我国最大经济特区和唯一的自由贸易港,十四五是海南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期,秀英作为自贸港政策落地的重要承载区,必须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勇挑重担、砥砺奋进、守土尽责,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第一节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重大使命,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融入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服务和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争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范例作出秀英区新的更大贡献。

2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第二节 基本思路

以打造一流发展环境为主线着力打造对标国际最高水平的一流发展环境,为区内重大项目提供高效有力的服务保障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为重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并保持生态环境的明显优化。以社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下大力气提升公共服务、社会安全、社会秩序等“软件”实力和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硬件”实力。重要企业、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为支撑着力推动重大项目配套产业链在区内有效延伸并转化成为现实增长动力。

第三节 发展定位

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区港产城乡融合发展区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示范区省会城市幸福文明试验区自由贸易港门户枢纽

第四节 发展目标

1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展望2035年,秀英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市前列,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海南自贸港的重要城区;综合实力、竞争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优质公共服务和创新创业环境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乡村全面振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良,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文明建设达到新高度;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初步建成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秀英。

2“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秀英区以打造一流发展环境为主线和重要抓手,推进以一流营商环境、一流生态环境为重点的双一流环境建设,形成港产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美好新秀英。

第三章 改革创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着眼2025年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目标,全面实施《秀英区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5》,着力打通市场主体诟病的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汇聚发展新动能。

第一节 全面实施涉企管理与服务“五个一”工程

实现“一枚印章”审批由审批服务部门“统一受理、集中办理、限时办结、统一出件”并加盖“行政审批专用章”。开展“一条龙”服务为企业提供从注册、开办、运营到退出市场的一条龙服务。实行“一窗式”受理推广“跑腿代办”服务,实现区内企业“一窗受理、全区代办”。形成“一网式”办理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推行全周期“一件事”搞定在企业开办、证照联办、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注销等方面实行一件事,使跑多部门、跑多次变为零跑动

第二节 全面实行承诺制,提升秀英效能

大幅缩减市场主体登记前置许可事项全面实施“标准制+承诺制”实行政府政策承诺诚信制度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深化政府自身改革

第三节 全面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进一步降低企业营商成本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下放行政审批权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和产权保护制度。确保各类所有制市场主体在要素获取、标准制定、准入许可、经营运营、优惠政策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推动中小企业与民营企业发展制定中小企业优惠政策清单助力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市场发展环境。

第四节 以高水平开放加快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承接和落实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服务贸易转型升级加快融入区域经济圈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环南海经济合作圈”“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和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推动产业、市场和要素资源的全方位对接。打造海南陆海交通枢纽做好二线口岸等重大项目的服务保障强化新海港陆岛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提升综合服务效能。

第四章 持续发力,保持一流生态环境

把生态环境建设贯穿于全区发展的全过程,充分考虑未来五年秀英区人口增长带来的生态压力,建立健全生态环保隐患发现、督办、整改、反馈机制,更新城市治理理念与模式,切实解决好辖区绿色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秀英区绿色转型发展,持续保持一流生态环境。

第一节 聚焦目标打好生态保护标志性战役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系统推进生态修复和保护深入落实“三个计划”推进生产生活方式低碳化转型

第二节 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实施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导向的评价考核体系,从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环境保护治理机制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强化各类噪声监管治理,确保人居环境安宁。强化生态监测力度推动环境综合治理、环境监测、环境监管一体化。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增加专业技术人员配备,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

第三节 加快生态环境重大工程建设

加快全区生态环保设施建设系统谋划、科学布局,建设适度超前的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推动生态景观精品化工程促进生态良性循环。全面推进“零塑无废低碳社区”建设推进无废城区建设,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加快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基础设施建设合理配置公共服务和生产服务设施

第五章 把握优势,加快重点产业发展

全面落实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秀英区视察时作出的指示: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以一流发展环境为主线,按照三不四集的原则,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实行两大一高的产业战略,结合九大片区规划,积极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严格实行三色”过程管控,全力做好省市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吸引全球高端要素资源,推动相关产业链延伸,推动形成重点产业发展新格局。

第一节 抓住重点项目,大力发展临港经济

建设临港产业园结合新海港临港生态新城空间规划,推动临港项目建设加快临港产业发展优化现代物流业布局,培育港口运输、货代、仓储等临港物流业和园区配套综合物流业以临港产业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第二节 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

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推动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秀英旅游+全域旅游品牌,培育旅游消费新增长点优化全区旅游布局积极推进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形成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大力发展会展金融等业推动秀英区高端会展产业大发展聚力发展金融服务业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把握“消费回流”趋势,建设服务双循环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区

第三节 做强高新技术产业与现代工业

推动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新经济大发展着力打造未来产业园鼓励互联网+新业态发展。以科技创新促进高新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贸易、量子计算等前沿科技产业助推医药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打造现代医药产业高地。推动药谷国科园片区退二进三,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第六章 补齐短板,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各片区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以绿色化、智能化为重点推动区内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

第一节 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强化休闲旅游和文化体育配套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民宿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和支持社会资本开发火山古村落民宿资源加大旅游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接入和利用海南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及时发布旅游公共信息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

第二节 加快推进传统基础设施改造升级

推进交通类重点项目打通断头路,实现海口城区交通大循环实施乡村旅游公路提档工程完善电网气网基础设施加快引水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农村供水管网改造、节水灌溉工程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节 率先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建设数字城区,夯实智慧城市基础构建全域数字化、智慧化环境。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加快开放共享电力、交通、公安、市政、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和社会站址资源。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和微网充电基础设施综合利用项目,在公共停车场及商业、公建配套停车场等加快推进公用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实施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第七章 突出亮点,以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创建品牌农业为重点,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加快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热带特色农业体系,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竞争力,推动全区农业又好又快发展;以特色产业带动特色乡镇发展,实现全区农村面貌大变样。

第一节 加快打造热带特色农业体系

全力抓好菜篮子工程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调整农业种质结构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种苗培育加大农业品牌建设力度继续做大做强永兴荔枝、永兴黄皮、石山壅羊、石山黑豆等品牌加强对获得代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产品的后继管理与服务。加快推进数字农业建设进程全面提升全区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

第二节 以特色产业打造特色乡镇,发展镇域经济

以特色产业打造特色乡镇一镇一业为支撑推进镇域经济发展,提高各类资源要素在城乡双向流动的效率和质量。全面推进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全区村庄规划与省、市国土空间规划充分衔接,实现一村一规划,依法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加快推进乡镇基础设施更新改造推进各镇镇墟改造,改善镇墟面貌,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第三节 推进农村土地改革取得新突破

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任务,全面提高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积极引导农村建设用地流转加快落实并有效开发农村集体留用地,规范村集体留用地入市管理,保障村集体权益。

第四节 加快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

加大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力度加快提升农业发展组织化程度加快乡镇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第八章 人民至上,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

抓住全区民生领域的痛点、堵点和难点,谋划落实一批重大民生项目,持续增进居民福祉,使公共服务质量和社会治理效能达到全市、全省先进,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形成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匹配的良好社会环境

第一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加快建设智慧教育创新基地实施教育集成创新提升行动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教育人才的培养机制。

第二节 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造健康秀英

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优化城乡医疗服务加大高水平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引进力度,推动医疗卫生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结构进一步合理。

第三节 稳步提升居民收入水平,构建长效脱贫机制

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开展帮扶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实行动态清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推动产业扶贫提质增效保障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做好相应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储备。强化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积极发挥扶贫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等作用,对失业的提供精准帮扶,确保稳岗就业工作取得实效。

第四节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服务供给

继续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养老服务供给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完善妇女儿童服务保障体系,加大对妇女儿童的法律保护,保障妇女儿童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人身、财产、婚姻等方面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绿色殡葬改革工作营造全社会支持殡葬改革的良好氛围。

第五节 保障公共文化服务,提升秀英文明形象

明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持续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基层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做好文化遗产工作,形成保护文化遗产的共识,促进乡村特色文化的发展。

第六节 加强人才服务工作,营造创新创业大环境

加大创新创业服务保障力度,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劳动关系协调,提升稳就业能力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人才服务机制,畅通人才落户渠道,为人才提供一条龙服务

第七节 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进一步夯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基础。“大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推动区级社会管理职能和管理资源更多下沉街道和社区,全面整合优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效率。深入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完善一核两委一会治理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发展工作,全面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素质

第八节 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打造平安秀英

加快法治秀英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划作用改进创新普法工作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推进平安秀英建设优化警力配置和警务服务。建立区领导定期下基层接访和包联化解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落实重大风险防控体系提升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的治理能力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机制,为全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做出秀英贡献

第九章 强化落实,健全规划实施的保障体系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区委十四五规划要求落到实处。

第一节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和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支持和保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发挥党的统一战线优势进一步凝心聚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发挥好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

第二节 强化规划落实的配套政策保障

以构建双一流发展环境为导向加大配套政策支持不断优化重大政策措施配置,确保配套政策有效服务于规划实施工作。推动项目资金向社会建设与基层治理倾斜确保资金实现有效投入。根据“多规合一”要求强化规划配套衔接健全与多规合一相适应的规划编制、审批、实施和管控机制。

第三节 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强化规划目标管理责任制,完善规划评估机制,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和指导性。加大规划宣传,强化规划实施监督强化舆论监督引导作用,营造全社会支持和主动参与发展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