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教育局 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02 23:45:27   来源:秀英区教育局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教育局 钟俊农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秀英区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真抓实干,奋力作为,全力以赴推动秀英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秀英教育事业迈入新的起点。

2020年主要工作与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有效强化教育系统基层党建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秀英教育工作通过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全体干部会议等方式持续强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政策法规文件,做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召开区教育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对全会精神进行宣讲,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科学谋划秀英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不懈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着力把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教育主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面保障学校复课复学

一是全力以赴,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区教育系统上下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坚决贯彻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的各项工作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压实防控责任,研究防控措施。组织各学校、幼儿园切实把好“进口关”“筛查关”“宣传教育关”。全面细致排查精准掌握返琼大学生、离岛返琼师生的动向,建立健康监测台帐,多渠道主动向学生及家长普及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和家长信心,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多方努力下,实现教育系统零疫情。

二是统筹部署,充分做好学生开学准备与服务保障工作。根据疫情发展态势,研判复学工作形势,制定详实防控方案,组织辖区内学校从各方面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开展实战演练,全面提升学校教师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组织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交通环境、治安环境等进行大排查、大整治,消除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组成开学工作验收小组真督实查指导各学校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建立全方位无死角开学疫情防控体系,分级分批错时实现了各级各类学生安全有序全面复学。

三是措施不减、力度不降,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疫情进入常态化,坚持防控责任不松、措施不减、力度不降,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确保了师生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深入推进“一校两园”与学校改扩建项目,不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

一是进一步提升办学条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教育费附加中安排223万元用于校园文化建设及教育教学设备装备的备置与维护,投入2480余万元建设长滨小学等3所学校弱电系统、长流中心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及消防改造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办学条件。

二是加快推进“一校两园”建设及学校改扩建,增加优质义务教育资源供给。投入近5亿元,完成新海学校、康安学校等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扩建(迁建)工作,增加小学学位3420个、中学学位2600个。

三是推进实施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实施2020年海南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投入842万元实施22所中小学校校园、附属设施改造。投入3236万元,对39所中小学教学设施设备进行改善与提升,进一步配齐配好教学设施设备,改善教学环境。

(四)着力提升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一是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新建项目,投入约2.2亿元,完成金集、时代、新海、康安和溪南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新建改建工作。投入3180万元对长秀幼儿园等10所新开园幼儿园进行装修改造,并配备教学设施设备,有力保障各园顺利开园。

二是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投入资金近8000万元,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回购工作,其中8所在今年秋季开园。

三是推动民办幼儿园转型工作。结合辖区幼儿园布局,认真甄别选择,投入近2900万元,有14所民办幼儿园转型为公办幼儿园,并顺利完成招生开园工作。通过新建、小区治理、转型等举措,共增加学前教育学位8490个。

四是加大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和复核工作,新申报民办普惠性幼儿园16所,在园幼儿3240人。给37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发放2019年普惠资金合计1271.96万元。

 当前,全区现有幼儿园147所,在园幼儿24394人。公办幼儿园由年初的16所增加到42所(含分园),公办园在园幼儿13099人,在园幼儿占比由年初的19.8%提升到为53.69%;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7167人,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由年初的57.8%提升到83.07%。完成了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工作目标。

(五)多管齐下,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多途径补充教师,进一步充实师资力量。2020年面向全国招录幼儿园长10名,招收全国重点院校免费师范生2名,申报定向免费培养师范生14名。赴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开展2021年应届优秀毕业生招聘工作,共与29名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从区外引进28名优秀教师,为中小学校、幼儿园补充了一批紧缺学科教师。

二是加强教研和培训。充分利用卓越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国培计划”研训活动学科专家指导团队,组织开展送教、送训、送研活动,深入学校进行教学诊断、教学研讨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充分发挥我区名师名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区中小学校长、教师提高管理与教研水平。全区现有高层次人才(省特级教师)39人、省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育科研骨干)32人、市级骨干教师(教学能手)246人、各学科工作坊坊主(指导专家、坊骨干)129人。

(六)外引内联,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一是继续与上海创高教育管理发展中心合作,对我区7所学校实施合作办学项目,指导学校创新管理模式,探索特色化与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办学品质办学质量。

二是实施“托管办学”,提高办学品质。与海南教育改革创新的引领者——海南师范大学开展战略合作,依托海师大优质教育资源对新海学校教学、师资、管理等全面托管,力求将新海学校打造成优质学校。

三是扎实推进教研帮扶制度,促进教育均衡。以“教育共同体”为理念,加强对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和新办学校教学教研帮扶活动,加强教育教学区域一体化,着力抓好“区域教研”“联片教研”“学科教研联合体”“跨校研训共同体”等活动,充分发挥优质学校和大校学科教研资源优势和辐射作用,提高全区学习办学治校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七)强化研训与视导,提高教学质量。

一是加强研训视导,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整合资源,利用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等各类骨干教师工作坊、专家指导团队,组织开展送教、送训、送研活动,深入学校开展教学诊断、教学研讨等活动,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二是开展专项视导,规范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学教研工作成效。组织力量,以全覆盖的方式,通过“听、查、看、访、导”等方式,对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常态化教学视导、教学常规管理等专项视导,强化学校的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三是做好课题研究,推广研究成果。积极组织教师参与不同级别的课题研究,倡导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开展课题研究,规范课题研究过程管理,提升研究成果质量。四是强化质量意识,抓好质量监测与评价。建立自下而上的教学质量分析报告制度,科学分析中考和小学生毕业测试成绩,梳理问题、总结经验。

近几年,我区在全市小学学业质量监测与中考中总体成绩保持了较为稳定、良好的发展势头,农村小学学业质量继续在全市同类学校中保持较大优势,城区小学学业质量的全市中的排名不断攀升。大部分农村中学总体成绩继续名列全市同类学校前茅,第十四中学中考成绩各项评价指标屡创历史新高。

(八)五育并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一是全面实施“阳光体育”和“体艺2+1”活动,深入开展体育赛事,举办2020-2021年度秀英区校园足球比赛暨海口市校园足球联赛选拔赛。扎实开展游泳培训工作,全年游泳培训达标学生5201人。

二是扎实开展德育工作。围绕德育工作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工作部署会及网上交流会9场次、全区性主题教育活动12期、全区性文明礼仪专题培训1场。夯实德育课、共青团(少先队)活动课,有计划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养成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未成年人道德讲坛7场,评选出做新时代好少年33名、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5场,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进课堂讲座8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专题讲座5场、文明礼仪教育30场,开展由学生“点单” 政府“上菜”——“护航青春·寄语花季”青春期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7场。

三是开展多姿多彩的艺术教育,为我区师生搭建艺术展示平台,提高我区师生的艺术表演能力。举办2020年秀英区中小学美术书画作品评比暨优秀作品展,展出作品170幅,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4场。

(九)做深做细做实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安全稳定。

一是建章立制,形成安全长效机制。督促指导各学校和幼儿园继续完善有关安全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层层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状强化了责任追究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安全管理工作与学校评估考核紧密挂钩并坚决执行“一票否决制”,切实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确保了校园的安全运行。

二是严格管理,认真抓好学校安全常规工作 。强化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召开安全生产专项会议24次,对学校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组织消防检查6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5次,排查整改20余处,有力地保障了学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督促各学校、幼儿园完善安全工作日志,并做好检查记录,对安全隐患及时排查整改。

三是认真落实“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的防范体系,推进校园四个“百分百”工作。坚持“从细微处着眼,从最小处抓起”的原则,完善现有保安人员队伍,开展一系列的培训措施,确保安保队伍稳定;安排26元的资金用于校园部分公办园安装一键报警器,督促民办幼儿园安装一键报警和安装监控视频,逐步实现学校和公安机关同步监控。寄宿制学校和幼儿园(含民办)完成了“明厨亮灶”工作。

四是做好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工作。为加强师生遇到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开展“以练为战 防患未然”各级各类应急演练。今年以来,各中小学、幼儿园以5﹒12防震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进行安全应急疏散演练。通过演练活动,锻炼了学校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各部门协同作战的能力,也增强了学生自救逃生意识,校园应急演练工作已形成常态化。

五是加强校车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始终把校车管理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校园定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通过张贴宣传画和挂图、发放宣传卡片、召开家长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乘坐不符合规定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的严重危害,使师生和广大家长掌握交通常识,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共同维护学生的出行安全。定期组织学校对全区校车运行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摸清校车及学生上、放学乘坐交通工具情况现状,确保“不漏一校,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做到车辆号牌、使用单位、发证日期、有效日期、驾驶人姓名、运行路线、照管老师等内容与实际情况相符。 及时做好申办校车使用许可工作。区教育局受理56辆申办校车使用许可材料,经审核,拟递交42辆校车的材料至市交警、交通、教育部门和市政府审批,办理校车使用许可,11辆校车取得校车使用许可。

六是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配合区政法委、公安、消防、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先后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0余次,清理流动摊点20余个,占道经营行为9起,机动车上人行道9起,收缴仿真火柴枪1把,恐怖口袋书籍13本,并销毁3箱“三无玩具”。

(十)统筹协调,做好行政审批、教育扶贫等各项工作。

一是提升行政审批速度与服务质量。在区政务中心设立教育窗口并公示相关材料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窗口共受理业务84件,到期办结率100%。

二是严格把好审批关,批准5民办幼儿园开展幼儿园年检工作,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做好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认定44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同时做好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收费备案、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未注册幼儿园专项整治、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等工作,不断提升民办幼儿园办园质量。

三是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工作。加大教育扶贫政策的宣传和大排查工作力度,在署假期间,成立62支教育脱贫攻坚战斗队,进村入户广泛开展教育扶贫相关政策宣传和大排查(走访)等活动,参加人数达4600余人次,张贴宣传广告及宣传单13000余张,做到教育扶贫政策“入校、入村、入户,上墙”全覆盖。规范教育扶贫资金发放,确保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实现“全上学、全资助、上好学、促成长”的目标。全年共发放建档立卡与低保特困户教育扶学资金380.73万元,惠及3110次。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家庭学生生活补助171.60625万元,惠及困难家庭学生4441人次。发放学前三类幼儿资助金56.16万元,惠及三类幼儿863人次。

四是扎实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巡展活动34场,组织全区各学校参加2020年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获得2020年海南省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开展禁毒师资培训2,培训教师70多人次,三十三小获得2019年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

五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积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垃圾分类、禁塑工作,提升全区师生生态文明和环保意识

二、存在问题

(一)教育资源供求矛盾依然突出。随着秀英建成区流动人口压力的持续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叠加影响,秀英建成区常住人口将快速增长,秀英建成区教育资源的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同步解决“有学上”和“上好学”的问题,实现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十分紧迫。

(二)教育教学质量不平衡。城区与城区间,城区与农村间,乃至农村校际之间存在教育质量不平衡,特别农村与城区存在逐年拉大差距现象,如2019年,小学学业质量监测的总合格率中,好的城区学校高达81%,而部分农村学校才有20%。

(三)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整体素质和水平有待提高。我区教师队伍整体能力偏低,骨干教师、学科领军教师不足,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不尽合理,存在总体超编和有些学科(体育、音乐和美术)教师严重短缺问题。有的教师素质能力难以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需要提升,专业化水平需要提高。

(四)教育体制机制有待改革。教师岗位设置不尽合理,目前的教师岗位是以学校在编在岗人员总额为基数按比例定岗,不利激发年轻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也难以引进优秀教师,原有的教师流动也受到限制。

(五)学校管理水平亟待提高。个别学校管理水平滞后,在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等方面有待加强。尤其是农村学校跟城区学校对比,除了硬件设施、师资队伍存在差距外,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也存在较大差距,有些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不够细致,办学思路不够清晰、办学特色不够鲜明等。

三、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教育事业全面领导

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立德树人,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凝心聚力。

二要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努力优化教育发展生态。

(二)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推进秀英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一要继续推进“一校两园”建设,持续优化教育布局。2021年,继续加大“一校两园”建设工作力度,增加城区学位供给。加快推进向荣小学、丘海学校、海榆小学等新建项目落地及秀华小学、永兴镇中心小学和丘浚学校扩建项目,不断增加城区学位供给,力求全面消除大班额。

二要强化管理,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继续扎实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推进粤海幼儿园等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工作,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同时,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强化培训,不断巩固与提升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工作成果。

三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学校“改薄提质”。要继续改善与提升乡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撤消一批教学点,实施乡村教师安居工程,推动以乡镇中心学校和100名以下学生的小学同步、专递课堂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乡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条件;要继续依托上海专家团队和“海南师范大学”优势教育资源,实施合作办学项目,精准助推我区乡村提高办学水平;要充分发挥我区名校长、名师工作室的辐射、示范、引领使用,着力提升我区乡村学校校长、教师办学理念、学术研究能力、管理学校的能力,提高各学校办学治校水平;要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大乡村学校校长、教师培养力度,拓宽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要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让广大乡村教师安心乐教,全面提高乡村学校教育质量;要扎实开展优质学校结对帮扶农村学校活动,采取结对学校师生交流与协作,城乡学校共同开展教研活动,充分发挥十四中、二十七小学等优质学校管理、学科教研等优势资源辐射和带动作用,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充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让乡村贫困地区的所有孩子接受良好教育。

(三)创新思路和模式,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一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建设摆上重要议程,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扎实开展,弘扬新时代师德楷模,传递正能量。

二要创新教师培训工作的思路和模式,实施教师业务提升工程,通过外引名师、内联骨干、城乡联动等方式加强教师培训,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要加强学校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制定中小学校长选拔聘任管理方法,严格落实校长任职条件和专业标准,完善校长选拔任用和考核监督机制;加大校长培养培训力度,组织开展校长任职资格培训、校长示范性提高培训、校长省外研修等,抓实校长队伍建设;加强卓越校长工作室等培养培训平台建设,完善校长考核管理与激励机制,健全校长后备人才培养机制;鼓励校长勇于改革创新,不断推进教育家办学治校,成立校长奖励基金会,奖优督劣,促进校长重教学抓教研。

四要加大统筹工作力度,继续通过招收定向免费培养师范生、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不断充实师资队伍,特别是加强高素质、专家型人才的引进力度,为秀英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四)教科研训并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要加强教学教研帮扶活动。加强教育教学区域一体化建设,继续着力抓好“区域教研”“联片教研”“学科教研联合体”“跨校研训共同体”等活动,充分发挥优质学校和大校学科教研资源优势和辐射作用,提高全区教师教科研训水平,以科研帮扶助力促进教育均衡。

二要积极开展学科教研活动。着眼教研,聚焦课堂,通过组织教学技能评比,有效、有力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助推学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三要健全监管机制。逐步完善教师评价制度,实施有效的检查、督促、反馈、矫正;探索建立教师考核评价奖励体系,运用奖惩、激励的手段,正确引导学校与教师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五)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加大教育综合保障。

一要推进集团化办学,积极引进优质教育机构,探索采取“1+X”的组建形式,将区外优质教育机构或区内龙头名校与多所新建学校、自身发展能力弱的学校、农村学校结成办学联合体,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要推进教师“区管校聘”,为破除管理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促进城乡学校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和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奠定基础。要研究推进优化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深化中小学教师岗位设置管理、完善符合中小学教师职业特点的招聘办法、完善中小学岗位聘用管理制度、加强中小学教师均衡配置、逐步建立教师退出机制、保障教师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改革。

三要探索建立奖教奖学制度。要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的要求, 探索建立校长基金会等奖教奖学机制,汇聚社会力量,为改善教育环境、提升教育水平、奖励先进教育从业者提供支持与保障,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秀英教育,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四要持续推进课程改革。各学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科学、客观地结合学校实情,探索具有特色的学校文化,继承优良传统,创新办学理念,梳理文化脉络,发掘精神底蕴,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要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生活化、园本化,杜绝出现“小学化”、“看管式”倾向。

五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从完善政府职能部门、学校、教师和学生等考评体制机制,针对不同主体和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采取纵向发展性评估和横向比较性评估相结合,从普及与提高、过程与结果等分类设计考评标准,明确各项工作职责等方面,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教育局 钟俊农]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