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防甲流个人卫生要注意

 发布时间:2023-03-03 10:20:12   来源:海口日报   阅读次数:  作者:曾昭娴

  海口日报3月1日讯(记者曾昭娴)甲型流感传播性强,人群普遍易感。进入春季高发期应如何预防?感染后有哪些症状?3月1日,海口市人民医院儿童感染科主治医师林秀欢对相关问题做出解答。

 据介绍,甲流属于呼吸道疾病,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肉酸痛;发热的时候还会伴有寒颤、胃寒、关节酸痛、食欲减退和乏力的现象。此外,有时也会出现肠道不适的症状,比如呕吐、腹泻等情况。“老年人、儿童、孕产妇以及伴有慢性基础病的人群感染几率会更大,因此这些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防护。”林秀欢说,甲流与新冠在上呼吸道方面的症状相似,可以通过进行流感或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来进行识别。此外,新冠病毒还可能会带来味觉、嗅觉异常,这些症状在甲流感染中相对少见。

 林秀欢建议,预防甲流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接种流感疫苗,同时,个人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勤洗手、戴口罩,保持运动锻炼的习惯,增强体质,均衡饮食。

 关于近期网络热搜中有“奥司他韦可以有效治疗甲流”的说法,林秀欢指出,奥司他韦属于处方药,用药剂量和服用时间都需要遵循医嘱。体质较好的患者,对症治疗一周左右即可痊愈,但部分高危人群如果出现持续高烧、呼吸困难、严重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避免延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曾昭娴]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