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848-7/2023-02536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名  称: 2023年秀英区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2023年秀英区政府工作报告

——2023228日在海口市秀英区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秀英区区长 柳战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实现了新一届区政府良好开局。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殷切嘱托,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区人民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平稳运行、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优势积累的良好局面。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569.42亿元,增长1%,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5亿元,同口径增长1%;固定资产投资(含秀英区辖区范围内高新区项目)下降14.8%,总量占全市3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5亿元,下降9.7%,占全市34.4%总量连续五年领跑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094元,下降0.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00元,增长5.7%,收入连续六年稳居全市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1.95相对收入差距四个区最小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先后荣获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中国中药产业综合实力30强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等50余项国家、省、市级表彰和奖励。

一)砥砺奋进推项目发展,自贸港建设实现突破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锚定自贸港建设“一号工程”,服务保障7个封关运作项目全部开工。新海港片区“二线口岸”集中查验场所专用通道项目仅用1个工作日完成征地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海口国际免税城火爆开业。西海岸千亩城市生态新地标西秀公园建成开园,是目前全市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公园。G15沈海高速海口段建成投用打通海南连接全国高速公路的“最后一公里”。全年服务保障各类建设项目234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23个、年度投资96亿元。谋划储备项目66个、总投资576.6亿元。

营商环境晒出“新成绩”。形成《设立特殊人群服务站》等制度集成创新成果案例24个。顺利承接扩权强区76个事项,其中审批类24项实现“首单”业务突破、产生实质性办件1110件。率先全市出台《临时建设管理办法》,冲浪里、大华锦绣四季等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新增市场主体9.77万户,增长97.65%。办理人才落户7366人。成立“万名干部下企业”专班,组建“三级专员”[],抽调309名干部服务448家企业及项目,出台23条措施、发放奖补492万元抗疫助企,实现“双统筹”[]稳步走向“双胜利”。

招商引资觅得“新机遇”开展招商活动34次,吸引华为技术、京东科技、唯品会等企业入驻,引进川企“双创”基地为代表的一批重大项目。园区平台累计注册企业超1100家。招商局大厦建成交付,是海南自贸港首座央企区域总部大厦。汇百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落户秀英,实现海南公募基金“零”突破。

防控风险筑牢“安全屏”。圆满完成保障党的二十大维稳任务。积极防范化解金融、意识形态等重点领域风险,全年未发生和出现系统性重大风险。仅用50天完成新海港、秀英港等3个反走私综合执法站和1个海警工作站“四通一平”[]建设,占地面积20亩。查处船舶行政案件12起,没收拆解“三无”船舶270艘,安装视频监控82路,全力构筑海上防控屏障。

二)坚定不移调结构、转动能,产业优化升级迈出新步伐

高新技术产业蓄势崛起。规上工业总产值388.4亿元,增长17.1%占全市52.6%,总量连续六年稳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再创新高,增长32.9%,增速跃居全市第一。中海油深海能源开发总指挥部基地项目顺利开工。生物医药产业跃升全国医药产业制度集成创新高地。新增55家高新技术企业,133家企业入选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8家、“瞪羚企业”3家、“种子企业”3家、“领军企业”2[]。全社会研发(R&D)投入测算约14.22亿元,投入强度(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为2.5%,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旅游消费活力强韧劲足仁恒里海棠公园、西海岸星茂购物中心等多个商业综合体陆续开业。保利中央海岸国际餐饮文化商业街区开街迎春,五源河商业街即将建成。银政结合发放消费券1150万元。铭投山庄获评省级五椰级乡村旅游点。A级景区和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254.98万人次,实现总收入约3.35亿元。

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世贸大厦濒临烂尾破茧成蝶5A写字楼,成功招引企业178家。珈宝广场、华侨城曦海岸等一批高端写字楼顺利建成,吸引近千家企业相继入驻,总部经济生态圈加速成型。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正式挂牌。成功保障第二届消博会、冬交会、中超联赛等大型活动顺利举办。

热带高效农业稳步发展。石斛种植面积增长150%,达1438.6亩,成功打造施茶千亩生态有机火山石斛园卓津蜂业发展林下养蜂项目入选全国林下经济发展典型案例。3个油茶品种荣获省级林木永久性良种证。2000亩海口火山荔枝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基地。区热带特色水果产业园获批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三)统筹兼顾补短板、优环境,城乡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新火山口大道、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使用,“两横三纵”[]骨干路网基本成型。打通美华路、滨粤路4条断头路。维护管养乡(村)道路1079836.77公里,两条道路[]获评“市美丽农村路服务保障南渡江引水工程建成投用,每年可向全市供水1.77亿立方米。成立城市更新项目指挥部及城市更新公司,全市首批城市更新项目新民田罗片区建设顺利开工。

生态底色不断擦亮。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95.8%PM2.5浓度14.9微克/立方米下降6.8%。城镇内河湖水体水质稳定达标,农村生活污水和镇域污水治理成效明显。在全市率先启动建设10“两网融合”[]回收示范点,实现生活垃圾末端处理的减量化和再生资源回收的增量化。新增植树造林1300亩,超市定任务116%,生态公益林地内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森林防火实现三“零”目标[]。五源河发现14个物种新记录,栗喉蜂虎保护入选全国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区未出现新增返贫致贫农户建成卜冲村、凤凰村2个美丽乡村。启动土地整治项目18个、产生指标1699.95亩。整治撂荒地复耕复种569.07亩。实现粮食种植面积5.72万亩,产量1.81万吨,增长21%村治理开辟新局面,成为全省两个之一、全市唯一入选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施茶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儒安村入选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

四)深入细致优服务、惠民生,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跃升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成功处置4轮突发疫情,完成全域核酸采样检测145轮、服务3828万人次。严防死守海岛北大门,甄别入岛旅客531.1万人次、查验172.6万辆车次;设立集中隔离酒店及健康管理驿站12个、服务3.36万人次。全人群疫苗接种54.7万剂,接种完成率达99.5%,超出全国平均水平。全区111家基层医疗机构开设发热门诊率100%,实现防控措施调整转段渡峰平稳有序。

社会保障稳步提高。成立省级就业站点4个。新增城镇就业1.01人,完成率116%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排名全市第一。设立社区菜篮子网点超200个,平价菜市场占比排名全市第一,实现蔬菜均价全市最低水平。困难群众救助工作获评全省“优秀”等次,绩效评价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推进35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惠及群众3586户,工程建设进度全市第一。

社会事业持续进步。全市唯一入选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永兴中心小学成功创建省级规范学校,秀英区中心幼儿园成功创建省一级园。率先全市成立阳光教育发展基金会,凝聚社会力量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增居家养老床位228个,建成全省首家公办托育中心。上海六院海口市骨科和糖尿病医院项目竣工。区疾控中心P2实验室建成投用。组建秀英区城市医疗集团,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

社会治理明显提升实现全区法律顾问服务覆盖94个村(居)。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108个,受理调处矛盾纠纷896宗,调处成功率98.77%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得积极成效,连续14年命案破案率100%。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连续三年实现“双下降”[]。省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人大附中等2个在建工程项目跻身“全国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行列。

)持之以恒强作风、增干劲,政府效能再上新台阶

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查破促”活动,全区69个堵点难点问题全部按时办结,《全方位助免税城项目顺利开业经验》入选全市典型案例。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8.41%,行政诉讼胜诉率达91.8%。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32宗,帮助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46万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50件、政协委员提案170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完成市、区为民办实事16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75件。全区领导干部接访109293人次,信访积案化解率100%48件信访积案交办件“见底清零”。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此外,双拥共建、保密、档案、统计、科协、民族宗教、工商联等工作取得新成,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关心下一代、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源自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科学决策,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归功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实干拼搏。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辛勤工作的全区人民,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民主党派、离退休老同志、驻区官兵、政法干警,向在秀英投资创业的企业家及驻区单位,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一是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的显现度不够,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偏少,改革创新容错度不高;二是营商环境仍需提速优化,各部门协同配合机制和政务服务水平有待加强,市场主体好感度有待持续激发;三是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虽有成效,但在后续项目包装和融资能力上有所欠缺,主动作为力度不够;四是社会民生事业发展还不充分,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公共服务与群众的期待仍有差距;五是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和执行力水平有待提升,“四风”问题和腐败案件仍时有发生,干部作风和纪律需要进一步强化。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警醒,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主要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激情奋进“十四五”的重要之年,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也是后疫情时代我区上下继续深化改革、强化创新驱动、把握战略机遇期和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

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 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锁定自贸港封关运作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农业、强工业、扩内需、促开放、防风险,加快构建“一区三圈四园”[]产业发展新格局,深化产城融合,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娱新秀英,坚决扛起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秀英担当。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左右、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完成降碳减排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重点好以下工作

一)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争创海南自贸港建设先行

打好项目建设主动仗突出强化“三个三”[]项目服务保障机制,全力保障封关运作硬件项目主体完工,推动新海港客滚综合枢纽、长天路南延长线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建成投用,持续打造海南自贸港重点项目承接区。加速推进海口五源河创新产业中心、冲浪里等在建项目建设力推国家南海文博产业川企“双创”基地等一批项目开工联动保障海南警察学院(省综合训练基地)、省医院国际精准医学创新中心、市人文生态纪念园、美安水厂等一批省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做到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形成梯次接续推进的良性循环,为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提供有力支撑。

出好营商环境组合拳巩固深化扩权强区改革,充分发挥下放事权效能,做好承接效果评估、问题收集反馈上报,坚持合力攻坚,切实把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持续提升制度集成创新能级,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案例。建立每月召开一次重点项目推进会、一次重点企业座谈会、一次招商引资专题会的推进机制,确保“三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高标准建设区政务服务大厅,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加快构建企业、项目、居民的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体系,推出一批营商环境“领跑措施”全面实现“一门式办理”推动审批制度改革迭代升级再加速,创建全省首个“无证明区”[]创新打造最高效的线上线下“营商环境问题解决直通车”,不断提升项目和企业问题解决效率。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原则推出“综合查一次”“规上免检制度”等举措,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创新招商引资连环“两个总部基地”[]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招引国内及东南亚国家的企业设立区域性总部,努力打造面向东南亚的服务贸易聚集区。深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等地开展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全力推动显示度高、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项目落户,更加精准建链、强链、补链、延链。集中布局打造基金创投集聚区,争取更多投资基金落地,形成规模效应、集聚效应,构建良好金融生态。充分利用“两个15%”所得税[]自贸港政策红利,引进更多高质量市场主体和高端人才。

下好风险防控先手棋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落细落实“乙类乙管”总体方案。深入推进“三无”船舶清理整治,维护海域安全稳定。持续推进反走私综合执法站和海警工作站建设,创新与港航、边防、铁路公安联勤联防机制,高压严打涉海违法违规行为,打造与自贸港相适应的封关运作沿海风险防控体系。强化风险预判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政府债务等领域重大风险。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以高质量发展为引擎,争创现代产业体系标杆区

增强高新技术产业支撑力联合高新区做强“海口药谷”生物医药产业。着重培育挺秀公园国企区域总部商务圈、西秀高新技术产业圈、秀英港区域经济商业圈。推动海南大学科技园建成运营,争创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支持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三桶油”经济发展加快推进中海油院士工作站和深海研究院建设力争实现全市首个产值过百亿的工业企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公司合作,启动百度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基地,打造数字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数字经济腾飞开展中小企业“精英行动”,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专精特新5推进工业企业、科技信息化产业“小升规”10家以上,打造更多“隐形冠军”[]

打造旅游消费“强磁场”。深入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推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海口火山口公园争创5A景区力争实现全零的突破紧扣“旅游+免税”特色及优势,海口国际免税城打造成游精品,吸引海外高端费回流。新建2条特色文化,加强街区招商引资力度提升万达广场、远大购物中心、星茂购物中心等商圈品质,形成主题鲜明、具有区域辐射力的商业地标。策划首届秀英品牌消费节活动,举办系列商业促销盛会。依托西海岸带状公园资源优势,谋划“沙雕节”等特色活动,推动建设西海岸旅游度假区。力争实现全年旅游人数超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增长50%以上。

厚植现代服务业“新优势”。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业态高端、功能集成的现代服务集聚区,以招商局大厦、世贸大厦等一批5A级写字楼为载体,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打造一批“亿元楼”[]服务保障好第三届消博会等品牌会展活动引进更多国家级会展项目持复兴城国际数字港、未来产业园、五源河创新产业中心做强做优,招引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企业。依托新海港区位优势,深化与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合作,服务保障新海陆岛物流园开工建设,谋划建智慧供应链产业园,推动物流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三)以城乡融合为导向,争创区域协调发展样板区

深化城市更新行动。全面铺开城市更新,加快新民田罗、五源河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谋划推动迈万村、永庄村、水头村、高龙村、文龙村、式金村、荣山寮等一批更新项目,打造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加速G15地面市政工程、G9811高速公路东山互通立交工程建设保障新海港、海口国际免税城等周边路网开工,谋划打通海交路、秀英一横路等6断头路强化三港[]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管理,畅通城市交通网络新建5“口袋公园”,持续提升城市发展形象。

深入推进城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深做实“四位一体”[]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创新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市政、园林、环卫一体化改革,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构建“综合执法+矛盾化解”“综合执法+人民调解”双轨运行纠纷解决机制。加快推进综合治理中心建设,实行“一网通管”,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谋划成立城市管理行业协会探索城市管理社会共治模式,建立社会多元参与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的机制。

深度融入协同发展积极响应海口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部署,加快促进区域协同共进、城乡一体发展。盘活低效闲置土地资源,深挖城乡闲置土地潜能。探索建设乡镇中小企业产业园区,合理引导城区产业向乡镇迁移,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推动公共服务向乡镇延伸,加快完善乡村教育、医疗、文体等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城乡人才“双向奔赴”,以产业带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创新乡村人才工作机制,吸引更多城市人才到乡村创新创业。

(四)以乡村振兴为依托,争创现代化农业强区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防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发现返贫致贫风险。持续跟踪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83305人,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监测对象达到稳定风险消除标准。持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完善联农带农富农机制,用足用好各类奖补支持政策,建立脱贫户、监测户和其他低收入群体承包认养机制,鼓励农户发展产业、提高收入水平。继续实施消费帮扶,拓宽就业渠道,推动稳岗就业,确保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就业务工总人数不低于3600人。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快推进儒万全域整治一批土地整治项目新增耕地及垦造水田5000以上。提升改造3个高标准农田5000亩,打造菜-稻-菜轮作基地。选取3万亩高标准农田作为试点,探索建后管护新路径。稳定常年蔬菜基地及冬季瓜菜规模在7.6万亩以上,确保全年粮食种植面积及产量只增不减,守好“菜篮子”“米袋子”。

深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聚力扩基地、建园区、深加工、创品牌、拓市场,扩大荔枝王、油茶、椰子树、沉香等热带作物种植面积,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热带色水果产业园蔬菜产业园推动林业产业向高新优质型转变。推动石斛产业化发展和“药食同源”试点,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火山石斛种植,进一步扩大石斛种植面积规模。建设石山壅羊生态产业园,带动全区实现壅羊出栏2.2万头。持续打响特色农业品牌,实现品牌“溢价”。引导各镇立足资源优势,加快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振兴格局

大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加快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成果入库,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启用“三区三线”[]成果。建成3个美丽乡村。集中连片打造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群落,推动美丽乡村串点、连线、成带。打造一批“零碳新村”[],推动施茶村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每个镇打造2个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持续推进“三清两改一建”[],力争农污项目覆盖率整体提高至55%完善“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机制,确保行政村积分制[]清单制[]覆盖率达50%以上,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效支持特色共享农庄发展,以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争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回头看”。开展大气环境综合治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98%。强化“六水共治”[]确保荣山河、秀英沟、工业水库、五源河等水体水质稳步向好。推进镇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90%以上。开展海域“清洁海岸”行动,实施岸滩和海漂垃圾统筹治理,确保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优良率达98%以上。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农药化肥减量3%以上。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推进美楠村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努力实现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全面推进“禁塑”和生活垃圾分类

高水平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重点加强火山口、海岸带、五源河、南渡江等生态区域巡查、保护和修复。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采矿、非法毁林、乱排乱放等破坏环境行为,对不法分子形成强有力震慑。全面落实“林长制”强森林资源管护,完成全年植树造林600以上,生态公益林地内森林覆盖率超过95%推进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二期建设,创建湿地保护小区示范点。

高效益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强化能耗“双控”,严把新增企业和项目准入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疏堵结合整治“散乱污”企业,严防问题反弹。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清洁生产改造,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与绿色建筑。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全社会节能减排。支持石山镇创建“两山”基地,努力开拓生态经济发展新路径。

六)以民生福祉为中心,争创发展成果普惠共享引领

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充分发挥齐鲁制药、威特集团等企业就业集聚效应,用心用情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受疫情影响的失业群体再就业整合“就业驿站”资源提供至少1.5万个工作岗位。新增城镇就业岗位8750个,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865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2210人。打造1~2个区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机构,切实提升人才满意度、归属感。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为统领,深化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均衡配置、协同发展。创建2所市规范化学校,新改扩建4所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580加快引进区外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等项目建设继续提升公办幼儿园办园品质,争取创建4所公办市级园。稳步推进中小学校午餐午休服务。发挥阳光教育发展基金会作用,完善教育奖励激励机制引育并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校长、教师、教研队伍培养265名区级骨干教师丰富社区教育办好特殊教育,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加快推进省妇幼保健院、市人民医院西院等医疗项目建设建成区疾控中心西秀、永兴两家中心卫生院医疗设备采购力争年内投入运营。蓄力发展医疗康养产业,谋划新建区人民医院,为群众提供“医养合一综合性服务。推动城市医疗集团整合到位、正常运转,全力构建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全面铺开“2+3”健康服务包[],探索开设特色门诊、科室,做好特色化专业服务。持续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谋划中药文化健康主题公园建设项目,推动全国健康促进区复审顺利通过。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服务保障省科技馆、五源河文体中心二期体育馆等一批文化项目建设。加强东山草编火山山歌、永兴麒麟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着力包装和开发衍生产品。推广文创产业社会化发展,加快官良石雕馆、古法豆腐馆、木雕馆等项目建设,形成根雕、石磨、八音文化等10个文化精品。充分利用国家帆船帆板训练基地、五源河文体中心等资源,举办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体育赛事、文化创意活动推动体产业集聚发展。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实施改造老旧小区9个。服务保障桂府佳苑、金林仕家等8个项目建设,力争提供1万套安居房更好服务“一老一小”建成区级养老服务中心大力支持普惠性托育服务项目建设新建区托幼综合服务中心,实现每千人口托位数达4.1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水平。抓牢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力争15+N[]种基本蔬菜均价只降不升

推进平安秀英建设。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禁毒三年“固本防风险”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力争覆盖率达80%切实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推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探索建立基层应急管理机构,打通应急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以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全省信访工作示范镇(街道)”为目标,扎实做好家门口信访服务、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工作,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以从严治党为抓手,争创高效勤廉政府模范区

着力打造实干政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区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好落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主动为群众想事、谋事、干事,以超常规的紧迫感落实完成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启动一批城市更新项目,谋划建设一批安居房,解决好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继续在改善群众满意度、提升群众幸福感方面下功夫确保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上。

着力打造效能政府。加强新时代机关效能建设,实行重要任务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对每个项目、每项工作、每件实事,坚决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一抓到底,严肃问责问效。不断优化政府服务水平,努力在营商环境提升方面形成一批创新成果,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更快速、更高效服务企业和群众,及时疏通办事“堵点”“难点”,让政务服务更“暖心”、让项目建设更“顺心”、让企业落地更“安心”,奋力打赢固定资产投资攻坚战、招商引资攻坚战、营商环境攻坚战“三大攻坚战”。

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坚持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相关制度,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行政复议体制、司法体制综合配套等一系列改革,组织干部及执法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提升全区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持续完善“专兼结合”的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体系。坚持推行党政第一责任人述法制度,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行政诉讼败诉率不超过15%。探索建立人民调解案件司法确认良性互动工作机制,确保人民调解调处成功率在95%以上。

着力打造廉政府。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纠治“四风”的规律特点和作风建设工作要求,不断加固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堤坝,紧盯“关键少数”,要求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管所辖、严负其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对已经暴露出来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从严惩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政府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压减5%,切实集中财力保发展、促民生。

各位代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落实自贸港政策,以实干实绩蹚出高质量发展的秀英路子,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更加精彩的秀英篇章而不懈奋斗!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