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健康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23-09-19 09:48:00   来源:秀英区卫健委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卫健委

9月健康风险提示


图片

9月进入初秋时节,气温将逐渐下降,昼夜温差较大,易患呼吸道疾病。学生开学,托幼机构、学校等短时间内大量学生聚集,给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创造了有利条件。小编在这里提醒市民提高防病意识,做好个人防护,重点防范手足口病、新冠病毒感染、流行性乙型脑炎、肺结核、登革热、水痘、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关注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做好秋季养生保健。



01

手足口病


图片

手足口病下半年的高发期为9~11月,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5岁以下儿童多见,极易在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传播,极少数重症病例可导致死亡




·防病小贴士·




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及时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



尽量少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家庭常备“84”消毒液,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应经常清洗消毒。



托幼机构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患儿增多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根据疫情控制需要当地教育和卫生部门可决定采取托幼机构或小学放假措施。



接种EV71病毒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型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

图片


02

新冠病毒感染


图片

当前新冠感染疫情发病水平较低,处于“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但病毒并没有消失,一旦人群免疫力下降至低水平,或者病毒出现新的变异,疫情可能会出现反弹,建议市民朋友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科学做好个人防护。



·防病小贴士·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根据《近期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要求,建议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尽早完成疫苗接种,全面筑牢免疫屏障,降低重症发生风险。



增强自身免疫力。保持规律作息、充足睡眠,坚持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坚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外出时合理科学佩戴口罩,遵守咳嗽礼仪,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要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图片


03

流行性乙型脑炎


图片

9月份仍是我市乙脑的发病季节,但随着气温降低,蚊虫减少,感染乙脑病毒几率也将降低。但防控工作仍要重视。



·防病小贴士·




适龄儿童应根据计划免疫程序按时接种乙脑疫苗



要清扫卫生死角、积水,疏通下水道,喷洒消毒杀虫药水,消除蚊虫孳生地,在农村重点是消灭牲畜棚(特别是猪圈)的蚊虫。



夜间睡觉防止蚊虫叮咬可用蚊帐,驱蚊剂等,提倡不露宿,黄昏户外活动应避免蚊虫叮咬。

图片


04

肺结核


图片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病原学阳性的肺结核患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本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随着学生开学,要警惕学校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防病小贴士·




把好新生入学体检关,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入职体检和常规体检的必查项目。



充分利用学生晨检、因病缺勤和病因追踪等工作,加强学校结核病主动监测,及时发现病例,防止蔓延扩散;认真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筛查、医学观察和随访工作。



居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



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应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要及时接受检查;如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要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一旦诊断为肺结核,应立即在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规范治疗。学生肺结核患者应按《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相关要求接受休复学管理。

图片


05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图片

肠道传染病是指经消化道传播的以腹泻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疾病,较为常见的有细菌性痢疾、伤寒及副伤寒、霍乱、其他感染性腹泻病,多发生于夏秋季。



·防病小贴士·




注意手卫生:保持手卫生习惯是保证眼健康的重要因素,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勤洗手,避免用脏手揉眼睛。病人洗脸用具严格隔离使用,每日煮沸消毒或开水浇烫。病人接触使用的物品,用75%酒精擦拭消毒。污染物煮沸消毒。家庭成员、密切接触者,接触患者后用75%乙醇消毒双手。



阻止“红眼病”患者进入公共场所或参与社交活动。暴发流行期间根据疫情,由有关部门责令暂时关闭游泳池、浴池等场所,减少社交活动以避免扩大传播,做好个人防护和消毒。



及早就医:眼睛出现异常,如畏光、异物感、有烧灼感、痒感、眼红、眼痛、分泌物增多等情况,要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医务工作者检治病人后必须认真用75%乙醇消毒双手及用物以后再接触其他病人。使用的仪器、物品用75%酒精或84液等清拭消毒,严防医源性传播。

图片


06

登革热


图片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为媒介进行叮咬传播。潜伏期通常为5-8天,早期症状以高热为主,短时间内可达39-40℃,同时伴有头疼、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发病后2-5天在颈部、四肢及面部出现皮疹,半数病例有出血表现,严重者可诱发器官大出血并引发休克等症状。



·防病小贴士·




清除伊蚊孳生地,及时清除或倒扣闲置的积水容器。



尽量避免前往登革热暴发地区,如必须前往时应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室内安装蚊帐、纱窗等防蚊用具以减少蚊虫叮咬可能,前往户外场所时提前使用驱避剂。



如近期前往东南亚、非洲地区的归国人员,在归国半月内出现发热、皮疹、出血等症状时应及时前往传染病定点医院就诊,并向医生说明旅行史。

图片


07

水痘


图片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以发热、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和痂疹为特征,常成批出现。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并发症。水痘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疱疹液和空气飞沫传播,亦可通过病毒污染的用具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多发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及青少年。



·防病小贴士·




学校、托幼机构应做好日常通风消毒,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水痘患者隔离期为疱疹全部干燥结痂,无并发症,常规隔离2周



家庭应注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患病儿童应及时就诊,注意护理,防止继发感染。



易感儿童可接种水痘疫苗免疫预防。

图片


08

肠道传染病


图片

肠道传染病是指经消化道传播的以腹泻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疾病,较为常见的有细菌性痢疾、伤寒及副伤寒、霍乱、其他感染性腹泻病,多发生于夏秋季。



·防病小贴士·




勤洗手。工作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都要洗手;不喝生水。饮用水煮沸后,可杀灭致病微生物;吃熟食。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不吃腐烂的蔬菜、水果。



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



餐具严格消毒。烹调时,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



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要加强防范。做好晨检和因病缺勤统计等工作,及时发现病例和疫情;学校和托幼机构要严格审查食品单位从业人员的上岗资格,同时确保食品的卫生安全;一旦发现病人要让病人居家或住院隔离治疗;病人呕吐物和粪便要消毒处理,清洁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病人频繁活动场所及时消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卫健委]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