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甲流病毒

 发布时间:2023-12-05 16:10:00   来源:秀英区各部门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卫健委

甲型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缺乏免疫力,儿童病例居多,病情较重,无明显性别差异,感染后可获得对同型病毒的免疫力,但持续时间短,而且各型与各型之间没有交叉免疫,可反复发作。
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3天,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全身肌肉酸痛与头痛,也会有一些较轻的呼吸道症状,例如咳嗽、流涕、咽痛等。
王宝增表示,甲流与新冠在上呼吸道方面的症状相似。 但是,甲流的典型症状是发烧与全身肌肉酸痛,而感染了新冠病毒的轻症与无症状患者一般不会出现这些情况。
此外,新冠还可能会带来味觉、嗅觉的异常,部分新冠病毒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与结膜炎的症状,这些症状在甲流感染中相对少见。”“特别是对味觉和嗅觉的影响,是新冠病毒的特点。
从临床来看,非重症的新冠患者发生肺炎的情况比甲流多一些,对于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而言,感染甲流后出现肺部疾病等重症的案例比新冠少。对于甲流与新冠的叠加,王宝增表示这种情况几率很小,即使出现,非高危人群出现危重症的情况也并不多见。是否成为危重症与个人的体质有关。但建议未感染过新冠病毒的群体,还是继续做好防护。王宝增表示,感染甲流后所产生的抗体有效期一般为半年。
如何预防和治疗甲流
王宝增表示,预防甲流,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种流感疫苗。推荐在甲流流行期开始之前进行接种,一般是10月。当然在流行期间也可以去接种疫苗。除了流感疫苗外,甲流其他的防护措施与新冠防护基本相同。面对流感,“防”大于“治”。流感和新冠肺炎同属呼吸道传染病,因此,“戴口罩”、“少聚集”等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对流感的防控也同样有效,
具体应当做到:
✍️勤洗手,使用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必须前往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规范佩戴口罩。
✍️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等)的人密切接触,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就诊途中应当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那什么时候能运动呢?王宝增表示,和感染新冠类似,感染甲流后休息3至4周再运动,可以降低病毒性心肌炎发生的风险。
患者勿自行服用奥司他韦
近期,不少甲流患者在药店抢购奥司他韦,北京部分药店出现断货情况。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说,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甲流的预防和治疗药物,患者在发病后48小时内服用,能够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如果处于单位或学校时,未戴口罩近距离接触了甲流患者,可以服用奥司他韦预防甲流病毒感染。但奥司他韦这类抗病毒药物属于处方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卫健委]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