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捐献的血液安全吗?

 发布时间:2023-03-06 12:24:23   来源:秀英区各部门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卫健委

  众所周知,新型冠状病毒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能会通过密切接触、气溶胶传播,患者在发病期间通常会出现咳嗽、咳痰、咽痛、发热、乏力等症状,甚至有时还有伴随高烧不退等症状。

  “阳康”后体内还有病毒吗?

  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核酸由阳性转为阴性就表明他没有传染性了。没有条件做核酸的话,抗原自测转阴也可以,但后者准确度较差。

  根据临床上的观察,目前大多数人感染后的症状持续3-5天,之后大部分症状都会消失,比如发热、肌肉酸痛、咽痛等症状都会消失。但症状消失与机体免疫力不同,对新冠病毒的抵御能力不同,症状和病程都因人而异,无法作为判断保障,而核酸检测能够最直观地显示感染者体内的病毒排放量,便于准确判断。一旦连续2天核酸或抗原检测均是阴性,就可以解除隔离回复到正常的生活中了。

新冠临床上指新冠病毒感染,一般新冠冠状病毒感染好了后7天到10天左右,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或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结果阴性、血清抗体IgM检测阴性,通常才不具有传染性。

“阳康”人群捐献的血液安全吗?

根据《血战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综合国际做法和我国情况,明确感染新冠病毒,最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结果 7天后可以献血;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康复6个月后可以献血。

最后一次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7天后新冠感染的各种症状都已消失,这个时间跟国际上大部分国家在感染新冠后献血条件是一致的。所以在健康的状态,这个时候参加献血对献血者没有危害。同时,新冠病毒属于呼吸道病毒,不会经输血传播,至今全球尚未有新冠病毒通过输血传播的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卫健委]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