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公开
索 引 号: 00817848-7/2023-03762 分类: 财政公开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名  称: 2023年秀英区政府预算公开
文  号: 主 题 词:


2023年秀英区政府预算公开

秀英区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

2023年秀英区政府预算公开

——2023228日在海口市秀英区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海口市秀英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秀英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秀英区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秀英区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升以政领财、以财辅政能力,牢牢把握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发展战略机遇期。在兜牢“三保”底线的基础下,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有效应对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考验,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财政保障,有力有效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全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2022年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一)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48,866万元,增长5.4%,完成预算的 110.2%。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4,820万元,(含留抵退税口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4,533万元),同口径增长1%;上级补助收入152,362万元;调入资金17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103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12,564万元。

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28,329万元,增长3.0%,完成预算的103.7%。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1,364万元,增长11.2%,完成预算的96.9%;上解上级支出64,40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893万元;调出资金666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结转 20,537万元。

(二)2022 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62,116万元,下降20.7%,完成预算的281.8%。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666万元(2022年有跨年度退款,所以收入为负数);转移性收入49,799万元,调入资金666万元,上年结余结转 12,317万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总支出55,147万元,下降16.4%,完成预算的250.2%。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4,600万元;政府性基金上解支出547。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结转 6,969万元。

(三)2022 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207万元,增长225.4%,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7万元,完成预算100%;上级补助收入134万元;上年结转17万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128万元,增长171.2%,完成预算的61.8%。其中: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11万元,完成预算的53.6%;调出资金17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结转79万元。

二、2022年财政运行主要成效

(一)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有力保障重点支出

1.强化收入征管,确保收支平衡。2022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增大,疫情影响持续加深,财政收入一度下滑,收支矛盾加剧,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财政部门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组织收入。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820万元,扣除区级留抵退税(19,713万元)因素后同口径增长1%,最大限度保障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2.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定期盘活清理存量资金制度,让更多沉睡的财政资金能够用于全区重点领域和民生支出,避免形成“二次沉淀”。2022年,盘活存量资金14,508万元,全部用于镇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农村生活污水项目、交通扶贫六大工程、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提升项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等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

3.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持续保障改善民生。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在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前提下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预算比例达到 5%。全区民生支出累计完成211,920万元,较2021年增加18,900万元,同比增长9.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31%。

(二)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推进扩权强区改革

1.优化收入划分,激发区级活力。通过财政体制改革,优化市区两级税收收入划分,做大区级蛋糕,不断增强区级可支配财力,充分激发我区推动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22年将城市维护建设税纳入市、区共享收入范围,市级分成收入的55%划归区级,2022年新增城市维护建设税区级留成收入9,648万元。

2.做实区级国库,推进扩权强区。为完善与扩权强区相适应的财政管理体制,做实区一级国库,将区级税收分享比例直接划缴区级国库,切实把扩权红利转化为强区效果。区财政部门积极配合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和人行开展区级国库改革工作,完善区级国库机制和内容,派驻2名工作人员驻点人行开展相关工作。

3.理顺财政关系,提升治理能力。按照“谁服务谁收益”原则,积极主动对接上级财政部门,进一步理顺我区与高新区的财政关系,争取更多社会事务补助政策和市级税收增量奖励分享比例,为提升区域综合治理能力提供财力保障。

4.承接事权下放,做好经费保障。统筹财政资源,切实保障赋权事项的承接工作,对接市财政局、区级相关单位做好下放事项和划转人员的经费定额基数核实,同步做好权限下放后,承接事项预算经费的保障。

(三)落实稳产纾困政策落地,助力市场主体减负增能

1.着力纾解企业困难,推动经济平稳发展。完善财税部门沟通协作机制,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到位。截至2022年底,全区全口径留抵退税规模达102,406万元,有效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在稳定市场信心和稳就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2.积极落实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经济重振工作部署,牵头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出租摸底和免租资格审查工作,统筹制定减免租金措施。落实海秀商城商业铺面和东山中学内小卖部等国有房屋免租6个月租金,合计减免租金156.84万元。

3.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充分发挥财政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作用,更大力度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稳住经济发展一揽子财政措施,保障《海口市秀英区统筹疫情防控和提振经济发展措施》各项奖补类措施经费492万元。在配合落实海口市发放消费券的基础上,在餐饮、零售、旅游、绿色家电等领域发放区级消费券200万元,带动消费热点。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开展汽车促销活动,安排100万元用于我区购车直补,发挥消费带动作用,助力消费提质升级。

(四)财政监管全覆盖,绩效管理全链条

1.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22年,全区157家预算单位的538个预算项目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涉及财政资金32.2亿元,实现区级项目支出预算100%覆盖和绩效运行全业务链条跟踪监控,真正做到财政业务闭环管理。

2.加强财政监督,规范财经秩序。一是开展常规会计监督检查,选取秀英区乡村振兴局等3家行政单位及秀英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对2021年度财政资金管理、会计核算、内部控制制度、地方投融资平台等方面进行会计监督检查。二是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监管,自查我区2021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安排的68个(产业50个、基础设施15个、教育补助3个)项目。三是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检查,2020年度发放资金8,989.98万元,涉及52类补贴资金228,286人次;2021年度发放资金8,251.66万元,涉及45类补贴资金216,276人次。

2022年财政运行情况基本平稳,各项财政工作开展有序是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依法监督、民主监督、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各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财源结构单一,重点税源支撑不足,税收增长乏力,财政增收难度加大,收支矛盾仍然突出。财政收入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还需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财政监督亟需加强等。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认真做好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对推进我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等相关要求,现提出2023年预算草案如下:

一、2023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从财政收入看,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防疫政策优化调整,自贸港加快建设和扩权强区政策的助推,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加上2022年我区实施留抵退税后基数偏低,2023年财政收入将实现一定恢复性增长。但由于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税收产业相对单一,财政增收压力依然较大。

从财政支出看,在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项目等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增长较快,加上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加大,2023年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科学合理编制好预算,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二、2023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指导思想

2023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字当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厘清财政预算职能,树立“大财政”理念,加强财源和资源统筹,力争2023年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左右的收入目标,增强重大战略决策任务财力保障,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以及经济发展提供财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收入预算坚持实事求是、科学预测,充分考虑当前经济形势,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紧扣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设定收入目标,确保预算收入安排符合实际情况。

支出预算编制遵循“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收支平衡”原则,在落实“三保”预算要求的基础上,围绕建设自由贸易港目标,集中财力保障我区“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支出需要,结合可用财力按照轻重缓急原则统筹安排,重点保障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修复、城市更新治理、城乡地区“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政策性增资以及其他重点项目支出。

二、2023年全区财政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71,536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加22,671万元,增长6.5%。其中: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992万元,增长15%(与上年完成数比);返还性收入10,25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88,27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6,568万元,调入资金17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893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20,537万元。

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371,536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长22,671万元,增长6.5%。其中: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0,648万元,增长11.7%,上解市级支出87,688万元。收支相抵,无结余结转。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47,451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同比下降23.6%。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00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39,382万元(包含因债务下沉2023年偿还专项债利息23,32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6,969万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47,451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同比下降23.6%。收支相抵,无结余结转。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36万元。其中,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企业利润收入57万元,上年结转79万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136万元。其中,国有资金经营预算支出119万元,调出资金17万元。收支相抵,无结余结转。

(四)2023年支出情况

根据《预算法》规定,预算草案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前,可以安排上一年度结转的支出,以及参照上一年同期的预算支出数额安排必须支付的本年度部门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截至20232月24日,我区实际安排支出38,864万元。

三、重点支出安排情况

(一)兜牢“三保”底线,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维护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用好各类专项资金,加大统筹能力,优先用于“三保”支出,特别是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2023年我区安排基本支出101,459万元,并预留“三保”经费,不折不扣落实“三保”支出责任。

(二)保障民生需求,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民生投入始终是财政支出的重中之重,2023年,安排民生支出241,406万元,占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0%。

    1.保障“三农”发展

农林水支出预算安排29,05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5.2%。主要包括:安排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635万元,农业生产发展资金1,568万元,农田建设补助资金124万元,菜篮子保供稳价专项资金606万元,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安排水域环卫1,493万元、水体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可用性与运营维护费100万元,指引和保障水环境治理朝着人水和谐目标发展;安排农村应急饮水项目260万元,保障农村居民获得安全的生活用水。

2.加快发展教育事业

教育支出预算安排71,20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8.3%。主要包括:安排教育费附加资金1908.56万元、税改转移支付两级办学200万元,民办义务教育学位补贴297.6万元、委托管理费100万元、校长基金150万元、集团化办学经费295万元,集中用于开展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等教育重点工作,改善办学环境和教育质量,推进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的创建;安排学前教育两个比例资金3,158万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资金524.8万元,鼓励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安排学生游泳教育经费271万元,促进学生强身健体,提高学生的自救、急救能力;安排518.4万元用于学校安保服务购买,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安排中小学校班主任工作经费306万元,用于改善学校班主任工作条件和加强班级管理。

3.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安排38,44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60.5%。主要包括:安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区级资金1,329万元,用于发放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4,745万元,其中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经费2,544万元、特困人员供养补贴1,698万元、临时救助金74万元、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134万元、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经费295万元,为城乡居民提供最低生活保障,积极做好农村特困人员供养工作,确保困境儿童生存、发展、安全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安排高龄及长寿补贴1,191万元、养老服务252万元等,保障广大高龄老人的基本生活福利,提高高龄老人的生活质量;安排残疾人两项补贴经费1,855万元,做好残疾人补贴工作。

4.大力发展卫生事业

生健康支出预算安排38,08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5.1%。主要安排1,163万元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财政补助,保障我区实现农民参合率达100%、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达100%;安排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偿经费1,010万元,满足居民基本医疗卫生保健的需要;安排500万元用于病媒生物防治,减少四害孳生场所;安排卫生健康发展专项资金502万元,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3,991万元、安排其他公共卫生项目经费1960万元,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所能享有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5.推进城乡社区发展

城乡社区支出预算安排51,043万元。主要包括:安排环卫PPP一体化项目经费26,754万,优化人居环境,对改善生态文明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安排农村厕所清掏转运200万以及水域保洁2,000万元,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安排市政道路绿化养护经费435万元、市政设施维护维修600万元,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

2023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2023年,我区财政工作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切实保障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强化资源统筹,增强重大项目财力保障

努力培植财源,优化收入结构,盘活低效闲置资产,积极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依法依规组织收入,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用好扩权强区各项利好政策,持续做大财政收入“蛋糕”,发挥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把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思维方式和纪律要求,精打细算,严格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做到只减不增,坚决杜绝浪费现象,将更多的财政资金用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基本民生保障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财政资源统筹能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完善支持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政策和标准体系

聚焦民生福祉,稳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需要和可能,促进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健全民生领域投入保障机制,把更多的财力、最大的增量投入民生事业,确保民生投入持续保持在成以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人民,持之以恒办好民生实事。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支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健全现代预算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及《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预算执行的规范性、严肃性,完善预算执行管理体系。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评价结果应用。进一步运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流程办理预算管理业务。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优化分配审核流程,健全全过程监管机制,做到快拨快用快见效。

四、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建立健全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机制,在出台重大政策和实施重大投资项目前,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增强财政政策针对性、有效性。兼顾当前和长远,加强跨年度预算平衡,增强财政可持续性。规范举债融资机制,加强全过程穿透式监测,强化债务风险评估预警,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确保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政协意见建议,戮力同心、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开拓创新,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全面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秀英建设,奋力谱写建设海南自贸港事业新篇章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