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临时建设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27 15:37:00   来源:秀英区行政审批局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行政审批局

近日,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印发了《海口市秀英区临时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临建办法),现解
读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为加强秀英区临时建设行为的监督和管理,规范临时建设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海南省城乡规划条例》《海口市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该临建办法明确了临时建设的界定,规定了临时建设的审批范围、审批类型、审批层级。并加大简化了临时建设申报证照的材料及审批程序。印发了海口市秀英区临时建设管理办法,也是顺应“强区扩权”改革要求以及进一步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一大举措。

二、出台《临建办法》的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海南省城乡规划条例》《海口市城乡规划条例》

临建办法的内容概述

海口市秀英区临时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临建办法)包括法律依据、临时建设的界定及用地要求、明确“审、监”职责部门及办理流程、临时建设工程审批范围、临时建设工程审批程序、临时建设工程相关建设要求、禁止批建临时建设情形、临时建设工程期限届满及拆除的相关要求、本办法有效期要求等九大部分。

第一部分的内容说明了临建办法制定的法律依据,明确了管理办法是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下制定的用于临时建设工程的监督和管理的规定。

第二部分阐述了临时建设的界定及用地要求,明确了临时建设需具备的用地条件、符合临时建设的工程条件及不需要办理的工程类型。

第三部分是明确了负责审批临时建设工程的部门、负责临时建设工程批后监管的部门、负责临时建设的违法查处工作的部门。以及表述了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手续的办理流程。

第四部分是明确了临时建设工程的审批范围,包括项目简易配套用房及简易附属设施类、民生类及公共服务设施类、商业服务业网点和产业类临时建设或配套的商业娱乐建筑和设施、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可以建设的临时建设工程。

第五部分是临时建设工程审批程序,明确了临时建设工程的三大类审批范围内的工程不同的审批程序。

第六部分是临时建设工程相关建设要求,提出了临时建设工程应当满足的建设要求,不得突破相关规范建设临时建设工程。

第七部分是明确禁止批建临时建设情形,提出了不得批建临时建设工程的七类情形。

第八部分是临时建设工程期限届满及拆除的相关要求,明确了临时建设工程批建过后必须办理的手续。临时建设工程有效期届满或因城乡规划建设需要提前终止使用期限如何处理的情况。

第九部分是本办法有效期要求,本办法有效期为三年。具体应用问题由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解

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行政审批局]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