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7 10:31:33   来源: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工作的要求,现将2016年度秀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6年,秀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研究制定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扎实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深化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我区不断加强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坚持把秀英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如开设了“权责清单”模块,对外公布区级单位权力事项532项和责任事项1361项;增设了“国务院信息”“双公示查询”、“诚信红黑名单查询”模块。深入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委托专业公司定期对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全面监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处理。协调有关部门对1个“僵尸网站”进行关停处理。

  (二)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公开区政府文件和依法依规应予公开、上级机关要求公开和群众普遍关心的各类事项信息情况。对公文属性标识为主动公开的公文通过公文直通车实时进行公开。定期向区档案馆送交主动公开信息材料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免费向市民开放查阅。在区政府办公楼大厅开设党务政务公开栏,全年公开党务政务信息4期。扩宽公开渠道,开通微信平台“山海相约秀美英姿”,发布信息   条,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密切政府与群众间的联系交流。积极主动参加在线访谈,区政府领导参加网站、电视台访谈次。

  (三)扎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我区在年初对行政审批、财政资金和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行政审批方面,21个部门公开行政职权事项197项;在财政预决算方面,公开财政资金信息166条;在人事任免方面,公开任免职务信息71条;在民生事业方面,公开扶贫、教育、医疗、就业等信息105条;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方面,公开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信息246条。

  (四)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为进一步增强我区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我区积极组织区级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和信息员进行学习培训,并派员人员参与了市政府组织的专项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感,营造了良好的信息公开氛围,保证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区政府及其各单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167条,公开秀英区党务政务信息4期,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共制发公文1175件,主动公开342件,公开比率29.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区政府受理申请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件,已答复申请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费行为。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行政复议案件基本情况

  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2件,同期相比增加11件,同期增长率为52.4%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行政复议行为。

  (二)行政诉讼案件基本情况

  2016,区政府办理行政诉讼案件33宗,其中审结21宗,胜诉18宗,胜诉率86%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行政诉讼行为。

  五、存在问题与改进目标

  我区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少数单位的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开信息少,公开成效不明显。二是一些单位在公开信息时,存在不规范等问题。三是极少数的公开信息时效性不强,个别信息超过了法规规定的公开时限。

  在今后工作中,我区将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和完善规章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方便群众办事和了解政府的工作。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区政府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