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26 15:49:46   来源:秀英区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工作的要求,现将2015年度秀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5年,秀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研究制定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扎实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区坚持把秀英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如为方便民众查阅政府公开文件,开设了公文直通车板块;为便于群众了解投诉举报件办理情况,开设了政务来件选登板块等。我区在区机关一楼大厅设置电子触摸屏,并依托区政府服务中心和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延伸到基层。我区还定期向市、区档案馆等信息查询场所提纸质版、电子版政府信息材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同时,我区根据市政府关于开展全国政府门户网站普查的工作部署,组织各镇(街)和区政府各单位对自建网站进行自查整改,重点整改了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四方面内容。共自查整改网站9个(含网络红页),对不符合要求的7个网络红页进行关停整改。

(二)扎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印发了《海口市秀英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行政审批、财政资金和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进行安排部署。在行政审批方面,21个部门公开行政职权事项197项。在财政预决算方面,公开财政资金信息225条。在保障性住房,公开2015年保障性住房实物配租方案、分配对象等信息6条。在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方面,公开了排污费征收、环保违法行为查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方面的信息14条。

(三)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为进一步增强我区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我区积极组织区级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和信息员进行学习培训,并委派人员参与了市政府组织的专项培训,营造了良好的信息公开氛围,增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感,保证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区政府及其各单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823条,公开秀英区党务政务信息4期。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共制发公文1411件,主动公开437件,主动公开比率3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区政府受理申请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2件,均已答复申请人。其中市政府网上信息公开系统转办1件,当面申请1件,主要涉及土地征用和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2015年我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费行为。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行政复议案件基本情况

1.申请和受理情况。2015,区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9件,受理28件,不予受理1件。2015年秀英区人民政府作为行政复议机关共审结案件17件,未结12件。在审结的案件中,维持10件,占审结案件总数的58.8%;撤销3件,占审结案件总数的17.6%;确认违法1件,占审结案件总数的6%;不予受理1件,占审结案件总数的6%;撤回申请2件,占审结案件总数的11.6%

2.区政府作为被申请人的情况。2015年,区政府作为被申请人共收到要求答复的案件2件,与上年的2件持平,2件案件均已按要求在法定期限内答复。

(二)行政诉讼案件基本情况

2015,区政府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3宗,其中,胜诉11宗,败诉2宗,胜诉率达85%。目前,办理的行政诉讼案件已全部审结。

五、存在问题与改进目标

我区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少数单位的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开信息少,公开成效不明显。二是一些单位在公开信息时,存在不规范等问题。三是极少数的公开信息时效性不强,个别信息超过了法规规定的公开时限。

在今后工作中,我区将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和完善规章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方便群众办事和了解政府的工作。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

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