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31 11:12:16   来源:秀英区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报告制度试行〉等5个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通知》(琼府办[2011]214号)精神和市政府的要求,现将2012年度秀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2年我区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强化措施、健全制度、落实责任,结合我区实际,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公开政务内容,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强了民主监督,较好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机构建设。我区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工作中,我们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要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必须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区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区领导的调整及时调整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机关各部门,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部门,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举办信息公开学习培训班,认真组织了全区130名信息联络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等5个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通知》(琼府办[2011]214号)等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及专题会1次,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感,保证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强化督促检查。由区政府办、信息中心组成检查组,督促各单位按照公开基本内容的要求,及时、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比如区教育局重点公开了教育收费、学校招生、幼儿园年审等事项;区住建局重点公开了廉租住房申请条件、程序以及经过审查的名单,对辖区内的重点项目招投标工作流程依法公示等;区政府服务中心及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公开办事指南、程序、时限,全年共接收办件88673件申请,按时办结88673件,办结率100%,12345政府服务热线接受咨询、投诉1109件,全部按时回复。努力做到公开透明,维护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秀英区政府及各镇(街道)、机关各单位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幕等公开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30多条,内容涵盖了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公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公开;财政预算、决算数据公开;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资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公开等。其中,在政府门户网上公开信息1861条;乡镇公开信息3560条;政府信息公告栏公开信息近209条。设立公共信息查问点1个,向市政府服务中心、市图书馆、市档案局(档案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纸质或电子版的已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002件,主动公开的区政府公文数量667件,占全年公文数量的58.3%。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秀英区政府生成依申请公开公文151件,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并依时办结。

(三)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度,秀英区政府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当事人对区政府及及各镇(街道)、机关各单位提出申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收费情况

2012年,我区没有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除情况。

三、存在问题

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不断努力摸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政府信息公开执行情况在不断进步,但我们也确实存在一些工作中的不足。一是各单位不够重视,提供的信息不够及时,内容也不够全面丰富;二是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对信息平台的管理与维护,对信息的收集、梳理、发布工作不够及时准确。三是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滞后,栏目设计不够合理,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各类政务信息的需求。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于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一个更高台阶。

一是加强区信息中心建设,明确工作职责,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及办公设备,加强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

二是继续制订和完善政府公开各项制度,强化基础性工作,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三是加快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升级改造,努力把区政府门户网办成一个面向广大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答疑解惑、方便群众办事、加强政府与群众互动沟通的平台。

四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积极抓好各机关单位、各镇街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报告、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和进展情况以及城乡低保、教育、社保、医疗卫生、农业补贴等政府信息的公开,努力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高、内容涉及广、形式多样、更新快,质量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