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09 18:04:39   来源:秀英区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现将2011年度秀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1年,秀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取得较好地社会效果。一是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区委常委、副区长赖永生为组长的区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要求各单位都要明确一名领导负责,明确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的经费和设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二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根据工作实际,我区对2008年印发的《秀英区人民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管理办法》、《秀英区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秀英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秀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考核、评议制度》、《秀英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等制度进行了梳理和完善,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三是强化督促检查。由区政府办、信息中心组成检查组,督促各单位按照公开基本内容的要求,及时、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比如区教育局重点公开了教育收费、学校招生、幼儿园年审等事项;区住建局重点公开了廉租住房申请条件、程序以及经过审查的名单,对辖区内的重点项目招投标工作流程依法公示等;区政府服务中心公开办事指南、程序、时限,全年共接受6239件申请,按时办结6239件,办结率100%,12345政府服务热线接受咨询、投诉1453件,全部按时回复。努力做到公开透明,维护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秀英区政府及各镇(街道)、机关各单位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幕等公开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00多条,内容涵盖了效能建设、政务公开、机关党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等,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上公开信息279条;各种媒体刊登新闻或信息近600篇次。主动公开的区政府公文数量673件(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上113件),占全年公文数量的44.9%。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秀英区政府生成依申请公开公文86件,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度,秀英区政府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当事人对区政府及及各镇(街道)、机关各单位提出申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收费情况

2011年,我区没有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除情况。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各单位不够重视,提供的信息不够及时,内容也不够全面丰富;

二是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对信息平台的管理与维护,对信息的收集、梳理、发布工作不够及时准确。

三是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滞后,栏目设计不够合理,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各类政务信息的需求。

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区信息中心建设,明确工作职责,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及办公设备,加强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

二是继续制订和完善政府公开各项制度,强化基础性工作,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三是加快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升级改造,努力把区政府门户网办成一个面向广大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答疑解惑、方便群众办事、加强政府与群众互动沟通的平台。

四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积极抓好各机关单位、各镇街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报告、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和进展情况以及城乡低保、教育、社保、医疗卫生、农业补贴等政府信息的公开,努力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高、内容涉及广、形式多样、更新快,质量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