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28 11:52:00   来源:秀英区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
2010年,我区认真贯彻《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三大三年”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政府信息为基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水平为重点,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为加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区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区分管督查的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区政府办主任、区纪委副书记、区科工信局长担任,成员由区政府办公室、区科工信局、区监察局、区政府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政府服务中心,主任由常务副组长担任,区政府办、区监察局、区信息中心、区效能办各抽调1 名人员组成。同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各成员单位也相应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狠抓落实。为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实施,我区建立完善《秀英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秀英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秀英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秀英区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秀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考核、评议制度》、《秀英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管理办法》等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流程。各成员单位也相应制定了本单位工作制度。如区政府服务中心作为区政府的窗口服务单位,制定了《秀英区政府服务中心规章制度汇编》、《海口市秀英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秀英区政府服务中心举报投诉制度》、《秀英区政府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制度》、《秀英区政府服务中心标准化窗口创建标准》等各项规章制度,制订窗口办事指南公开标准化、窗口工作人员行为标准化、窗口服务质量标准化、窗口收费标准化、窗口环境标准化、窗口管理标准化、窗口协调联系标准化等七个标准化规范,提高了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实现中心窗口管理及办件审批制度规范化。

(三)建设网站,搭建平台。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不仅是推进电子政务发展的要求,也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渠道畅通的需要。2009年上旬,秀英区政府门户网站正式开通。网站设置有秀英博览、新闻中心、政策法规、政务公开、政务互动、投资秀英、关注民生、新农村建设、投诉信箱等所有要求设置的一级栏目,一级栏目下面还设有若干个二级目录,如关注民生一级栏目下面设有:社区服务、文化教育、婚姻生育、劳动保障、政策法规等二级栏目。我们还明确了各栏目上传内容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单位都能按照有关要求定期上传全区经济动态、重点工作、民生动态、干部任免、政务财务公开等群众及社会各界关心的各项重要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注重效果,强化质量。组织编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是一项政策性强、技术难度大、任务繁重的长期性工作。我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07〕54号)和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和方案要求,由近及远的原则,重点是对本届政府以来新形成的政策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清理。主要内容有: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等15 项。并在清理信息的基础上,对主动公开的政策信息进行收集、分类和整理,经区分管领导审批并进行保密审查后才能上传。各部门和单位也相应地做好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及更新工作。

(五)措施具体,强化责任。我区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保密审查原则,由区保密局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进行了保密审查。各镇、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的保密工作机构负责对本镇、本街道、本部门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由国家保密局会同中央国家机关确定的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为依据。各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也相应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并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结合本行政机关业务工作流程和特点,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明确一名机关行政负责人分管保密审查工作。指定机构负责保密审查的日常工作。

(六)设立查询,方便群众。随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不断完善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将会不断增加工作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08〕36 号文件精神,我区政府各部门和单位在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的窗口内,开辟专门场所,配置指南、目录和电脑等查询工具,开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我区各行政机关单位除将政府主动公开信息资料上传政府网站外,还将根据需要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等场所。

(七)三级服务,高效运行。区政府服务中心自2009年9月8日正式挂牌对外服务以来,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制定了《秀英区政府服务中心规章制度汇编》、《海口市秀英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秀英区政府服务中心举报投诉制度》、《秀英区政府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明确窗口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建立区政府服务中心工作职责、首问责任、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的服务方式,实现中心窗口审批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目前共有16个职能部门进驻事项81项。一年来,共受理办件2421 件,办结2421件,办结率100%; “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群众诉求707件,办结率100%。全区6个镇、2个街道办将办理事项、申报材料、办理时限、法律依据、办理流程和收费依据上墙对外公开;村(居)代办员照片、联系方式上墙。并按市、区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将所有的行政服务事项纳入镇便民服务中心的窗口。各镇进驻事项有生育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14个事项,累计办结各类服务事项12822件,群众满意率比较高。同时,公文公开率达35%以上。

(八)督促检查,确保落实。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区切实加大督查力度,指定由一名副调研员牵头,人员从区监察局、区科工信局、区政府办、区政府服务中心抽调,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指定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个别部门和工作人员认为信息公开不属于本单位的工作,不愿也不敢将“信息”公开,对政府信息公开持拖延、敷衍的态度。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还不够大、时效性还不够强、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目录和指南的编制还要不断更新和完善,与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

三是公文公开工作比较薄弱。在上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检查网上信息方面,我区唯一扣分的是公文公开,只得0.4分(满分是1分),主要原因是主动公开的公文只有7%(市里要求主动公开的公文最少占所有公文的30%)。

三、今后的工作措施

(一)加强政府信息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指定各部门、各单位一名领导具体负责,一名信息员具体抓落实。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明确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职责,理顺关系,加强沟通协调配合,形成工作的合力。

(二)加大学习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培训班、设立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加深各镇、街道、区机关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条例的了解和掌握,进一步提高他们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他们的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根据我区工作职责,科学界定政府信息的类别,确定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完成2009年以来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内容清理、界定工作,将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按照政府信息格式和规定的程序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逐步完成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清理、界定工作,做到依法全面公开我区各类政府信息,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

(四)加强公文公开工作。我区公文主动公开的比例低,主要原因是负责公文处理的人员对相关的法律法规不了解,不清楚哪些可以公开,哪些能公开,为慎重起见,对公文大都以不公开处理,造成公开比率过低的现象。下一步,我区将完善公文呈批程序,在请示领导审核签发公文时同步确定是否公开,如何公开等。同时加大对公文处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增强他们对公文处理的把握能力,提高公文的公开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