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全力冲刺“开门红” 奋力赢取“满堂彩”

 发布时间:2022-03-19 09:42:01   来源:海口日报   阅读次数:  作者:

海口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全力冲刺“开门红” 奋力赢取“满堂彩”

微信图片_20220321094340.jpg

▲3月11日,在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海南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和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异地新建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组装钢结构。

微信图片_20220321094351.jpg

3月17日,在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项目,建设者正在加紧施工。目前项目主体已完工,全面进入玻璃幕墙和金属屋面施工阶段,计划于第三季度完成该节点,项目整体将于今年底竣工投产。

微信图片_20220321094359.jpg

3月12日,海口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火热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

微信图片_20220321094404.jpg

3月17日,在海口西海岸南片区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打磨水上剧场附属设施的钢结构。目前,西海岸南片区生态修复工程游客中心和水上剧场的主体工程已完工。

微信图片_20220321094409.jpg

3月17日,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正加快推进,向既定目标冲刺。

    

三月春潮涌,项目建设忙。


    3月18日上午,海口市2022年度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海凭国际·海口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项目现场举行。此次海口集中开工建设9个项目,总投资达101亿元。


    今年的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海口去年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主导产业持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规上企业营收1336.8亿元、增长33.5%。2021年,海口聚力抓项目、扩投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推动上海世外附属学校等1016个项目建成。


    高质量发展基础在项目,潜力在项目。2021年以来,海口累计集中开工6批次共88个项目,总投资超386亿元。当下,海口持续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精心谋划优质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以开局精彩带动全年出彩。


    □本报记者 张熙宇/文


    王程龙/图


    Ab


    瞄准目标  掀起大干热潮


    春日暖阳好施工,不负春光疾奋蹄。椰城大地上,掀起项目建设又一轮热潮。


    走进位于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西侧的海口冲浪里酒店办公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前期拆除工作。“随着全省集中开工的坚实步伐,项目于3月18日正式启动建设。”项目业主单位海南合甲集团副总经理刘燕介绍,该项目于今年1月24日挂牌公示,2月25日摘牌签订成交确认协议书。在项目前期工作中,市区两级职能部门以极简审批的形式完成项目前期报建审批,助推项目“拿地即开工”,有力提升建设速度。


    据悉,海口冲浪里酒店办公项目将建设内容包括超五星级品牌酒店、5A级写字楼、多层办公楼等,建成后可形成多元城市商业空间,为每年消博会做好服务保障,预计3年内可全部建成。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项目是支撑有效投资的载体。位于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施工现场,奋勇争先的建设热潮和紧张忙碌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


    记者通过无人机,鸟瞰正在施工中的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清晰看到已安装上玻璃的地块五免税商业中心屋面穹顶格外通透明亮,曲线灵动飘逸。“目前项目的穹顶玻璃安装已完成超过7成,整体造型屋面预计5月完成。”中建一局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总工程师周冀伟介绍,由于项目屋面结构复杂,穹顶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因此项目部将全站仪与放线机器人有机配合,确保了近4万吨钢结构吊装任务按时完成。


    目前,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近3000名施工人员实行24小时三班倒,实现机器不停人员不断,确保项目中的免税商业中心今年如期交付营业。


    为了以新动能激活投资“开门红”,开年以来,海口铆足干劲,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外形宛若一艘大船的海口五源河体育馆项目正在开展内外装饰工作;海口世纪海角商业街项目计划5月上旬完成滨海界面形象展示工程,争取10月投用;海口江东国际能源中心项目正进行楼层精装修、园林景观等施工,3月底即将竣工验收......


    当下,海口紧抓项目建设不放松,把投资油门踩到底,瞄准目标稳步向前,全力以赴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B


    组建专班 谋划产业项目


    今年的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市去年在做好市政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等补短板领域项目谋划的同时,结合实际探索推进新基建领域项目建设,带动全市各类产业投资全面发展。


    2021年,海口围绕“3+1+1”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集成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产业链拉动作用大的领军企业,力争引来一个项目、带来一串企业、形成一片产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发展。2021年,我市签约实质合同数量163个,投资额531.02亿元,主要涉及高新技术、现代物流、医药健康、金融、数字经济等产业。


    闻令而动,勇当先锋。项目落地的背后,离不开专业的队伍支撑。


    为充分发挥自贸港政策效益,着力谋划和培育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提效能的一批重大项目,我市于今年2月组建成立了市区两级项目谋划专班,在全市拉起一支有经济工作背景的专业队伍,上下齐心谋项目、推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实现储备项目质量与数量齐升。


    “通过培训,提高了我对项目谋划的认识。”近日,海口市项目谋划专班办公室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一场围绕重大项目谋划路径的培训讲座,会后,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副局长张爱晖认为,项目谋划要有区域概念,不能就项目论项目,要思考如何通过项目建设给区域发展带来利好。


    近日,海口江东新区南渡江东岸小学项目地下室结构实现全面封顶,标志着项目建设从地下结构到地上主体工序的转换。南渡江东岸小学项目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综合服务组团,东临琼山大道,西接美灵路,南靠美灵南三路,北连省机关幼儿园,建成后可满足1710名学生的入学需求。


    项目投资工作能否快速推进、形成气候,考验着专班成员与各级干部的担当精神和实干能力。“以南渡江东岸小学为例,它的建成将为江东新区工作人员的子女入学带来便利。”张爱晖表示,在接下来的江东新区项目谋划中,会着重考虑一个项目能为区域发展带来什么,同时思考如何把其带动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今年,海口围绕驱动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目标,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项目集聚,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C


    优化服务 推动项目建设


    常言道,地旺则苗壮。抓项目促投资,离不开一流的营商环境。


    “企业反映的难题,就是我们工作聚焦的问题。”日前,海口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许亮表示,该园区为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和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正努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在得知园区项目遇到困难时,我们会第一时间协调职能部门加以解决。”许亮介绍,园区的“企业服务员”在走访过程中,得知中免海南国际物流中心项目、海口临空经济区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平台)一期项目存在堵点时,园区就立即协调市统计部门帮助调整固投纳统方式,确保重点项目按序时进度顺利推进。


    以项目建设为试金石,瞄准企业及项目的痛点、堵点,下大力气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做好项目全链条对接跟踪,方能服务好每一个企业、保障好每一个项目。


    日前,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通报了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绩效评估结果,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摘得“2021年年度行政区及开发区考核综合排名”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我们持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通过特别极简审批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小型工程类项目审批时限均大幅缩减,审批时限压缩80%。”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2月26日,在央视《2021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中,海口入选“2021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实践案例”,并向全国其他城市进行推广。


    “未来,海口将继续对标国内先进,同时根据2021年国家评价指标体系的调整,及时调整我市营商环境工作重点方向。”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海口不仅要认真落实省扩大有效投资十二条措施,用心谋划好项目,还将全力谋划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我市涉及封关运作项目前期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