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带音响播放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喇叭”所长感动辖区群众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0-12-23 00:39:04   来源:南国都市报   阅读次数:  作者: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徐培培 文/图

       山西吕梁,这里的人外表温和善良,内藏一身傲骨。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五源河派出所所长乔晋军,也是这样一个看似温润细腻,骨子里是一位杀伐决断的山西汉子。可能是因为工作时间长,辖区群众亲切地叫他“老乔”。

  细心

  一个自带音响的警察

  老乔其实不算老,今年才44岁,正值壮年。

  说他老,或许是因为他已经从警27年。2008年之前,他在山西当警察的时候,是一名骑警。和现在城市里的骑警不同,在山西特有的地形地貌之下,那里的骑警骑的是马。

  从马背上的警察,到海口市公安局督察支队,再到五源河派出所,乔晋军并没有太多的改变,只是在近几年,跟着警队的年轻人学会了网购。

  他买的最多的是扩音喇叭。这是一种可以充电录音,并且可以循环播放的扩音喇叭。这种喇叭他装满了所里的巡逻车,甚至连自己的私家车都没有放过。

  “快到年底了,砸车盗窃的,电信诈骗的比较多,通过这种方式,强行提醒群众加强防范。”乔晋军说,为了录音,他特意加强了普通话的练习,“没有主播们的字正腔圆,好歹咱也声音洪亮,吐字清晰。”于是,乔晋军的安全提醒,成了辖区19291名常住人口最熟悉的声音,很多没见过他的人只要一来到派出所,根据声音就能找到谁是所长,群众说:“这是一个自带音响的警察。”

  霸道

  提出不换思想就换人

  “派出所是一个半军事化单位,必须要严格管理,不换思想就换人!”为了保证派出所的战斗力,乔晋军煞费苦心。但是,所里的民警年龄偏大居多,身体有病的好几个,如何能形成强大的战斗力,成了他最大的心病。

  他健全制定了《五源河派出所公章使用管理规定》、《五源河派出所文件传阅规定》、《居住证办理温馨提醒》、《身份证领取登记本》、《居住证材料提交登记本》、《居住证领取登记本》、《居住证承诺书》等,积极为服务好群众想办法,提高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率。

  五源河派出所还安装了一个“自动打铃”系统,早上起床、吃饭、午休,都有严格的时间节点。“刚开始的时候,肯定有人不适应。”面对这些问题,乔晋军的选择是“以身作则、严以律己”。

  尽管,他也面临被误解,甚至被骂的风险,“不换思想就换人”,在他的坚持下,执行了下来;尽管,所里有辅警、联防队员忍受不了而辞职,换来的是,五源河派出所的真正形成了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民警队伍。

  工作面貌和工作作风在短时间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多次受到海口市、区各级领导、周边同事的表扬与肯定。

  无奈

  家里长期没人被停水电

  疫情期间,包括五源河派出所在内,全省、全市的警力都是异常地繁忙。

  春节前乔晋军就组织了全所人员对新闻报道的防疫形势进行了讨论学习;每日吃住在派出所、连续奋战工作在一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乔晋军同志立即联合西秀镇、长滨居委会、长彤居委会等单位迅速开展防控工作,同时利用手机视频会议、微信群会议等多种形式,对派出所抗疫一线各点位、区域的防控措施随时进行专题研究、校正和部署,将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首要任务抓紧抓实。

  辖区长滨社区主任王梦娜向记者讲述了乔晋军的一件“糗事”。

  “那段时间,为了了解社区人口流动情况,我们要求物业对小区内长期没人居住的家里停水断电,这么做,主要是迫使业主回来居住的时候,就必须先到物业登记。”王梦娜说,有一天,她竟接到了乔晋军的“求助”,“好不容易回家休息一下,结果没水没电了。”

  此时,乔晋军才意识到,自己已经超过20天没回过家了。

  感动

  他常出现在群众的朋友圈

  “老乔是我此生遇见的最敬业最善良最公道最智慧的警官。”辖区群众网名“岛叔”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的话。

  岛叔住的高层有一家外租户,中介安了一台劣质空调,经常发出怪异的噪声。有一天岛叔上去跟租户商量,结果对方居然回屋拿着把菜刀出来,还先报了110。

  接到报警后,乔晋军亲自到小区现场协调处理,主持了租户物业社区几方会议,还自己掏钱凑份子,让一件拖了一年多的纠纷皆大欢喜。

  岛叔深情地说:“乔所长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智慧,让我见证了海南优秀警官的风采。他让我一个举目无亲的外地人,感受到海南良善的秩序和温暖。”

  “群众的肯定,是对我工作的最大的鼓励。”记者注意到,在乔晋军的朋友圈,更多的都是反诈宣传,这是因为辖区很多“候鸟”,他们有积蓄有时间,是被电诈的高发群体。

  “警力就要跟着警情走。”乔晋军说,岁末年初,是各类侵财案件特别是砸车盗窃的高发期,派出所加强了对粤海大道路边对等候过海车辆停放路段巡逻,发放“过海车辆温馨提醒卡”,让外地司机感受到我省公安民警的关爱之心。通过多方式巡逻防控,辖区内可防性案件发案率降低,特别是盗窃电动车、入室盗窃类等侵财案件发案明显下降,群众投诉量、案件交办量为历年最少。 “保留一颗爱民之心,在平凡的岗位勤奋拼搏,用心血和汗水维护着辖区社会治安稳定,是我们不变的宗旨。”乔晋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徐培培 文/图]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