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7-18 16:19:00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阅读次数:  作者: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7月15日,海口召开2022年第十三场(总第52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各位媒体朋友和在各媒体直播平台关注海口疫情防控的各界朋友,今天是7月15日,星期五,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海口市2022年第十三场(总第5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他们分别是: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景进,秀英区副区长王颖,龙华区副区长冯登攀,琼山区副区长林海,美兰区副区长甘平。

今天的发布会将通报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首先有请陈景进副市长通报海口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景进:

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海口市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当前疫情情况

7月14日17时至7月15日14时,我市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另有5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此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26例、无症状感染者17例,均已转至定点医院开展救治,目前情况稳定。追查到密接1366人、密接的密接3447人,核酸检测结果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均为阴性。在7月14日开展的区域核酸筛查中,龙华区共采样69.59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四个区已进行核酸采样的师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自7月13日0时起,我市已有63小时社会面未发现新冠阳性感染者,社会面持续清零,疫情形势平稳。

二、应对疫情措施

一是继续在重点区域开展核酸筛查。为有效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成果,全力冲刺“7天社会面清零”目标,秀英区、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昨晚已发布公告,将于7月16日-18日在重点区域组织开展三轮区域核酸检测,力争用最短时间全面排除潜在的社会面传播隐患。检测期间,我们不采取交通管控措施,城市功能正常运行。恳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确保检测工作高效完成。已采核酸的市民凭借当日统一发放的“核酸检测贴纸”出入小区、村组、单位、公共场所和乘坐交通工具。核酸检测结果出具前,请尽量减少流动,不参与聚集性活动。

二是开展重点场所的核酸筛查。为进一步排查风险,今天,我市将继续对工地、学校、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人员加强核酸筛查。我们设置了足够的采样点,请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及教职工,就近、有序、错峰进行核酸检测。请各位家长和孩子们在核酸采样的现场注意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不扎堆、不交谈,采完即走。

三是调整风险区域管控措施。今天中午12时,根据多轮次核酸检测结果,美兰区解除了进出海甸岛的交通管控。海甸岛区域内除中高风险区外的市民仍需按低风险区要求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离开本市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市民朋友们,当前海口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疫情形势趋稳。目前仍是疫情处置的关键时期,请广大市民不要掉以轻心,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一起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共同冲刺“7天社会面清零”目标。

以上就是我的通报。下面我的同事们将就大家的问题进行交流解答。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感谢陈景进副市长的通报,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媒体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答记者问

问题一: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天中午通报的海甸岛解除交通管制的信息?美兰未来三天组织的核酸筛查工作部署情况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海口市美兰区副区长 甘平:

感谢媒体朋友们对海甸岛管控措施的关心和关注。相信大家也看到了,我们今天发布了12点解除海甸岛交通管控的消息,海甸岛得以顺利解封,体现了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科学指挥,也得益于支援海甸岛疫情防控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更应该感谢的是全体海甸岛居民的支持与配合。当然,虽然海甸岛解除了进出交通管控,但是海甸岛区域除中高风险区外,为低风险区,按要求要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范措施,低风险区人员离开海口市仍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未来三天,我区将在主城区九个街道、灵山镇、桂林洋开发区连续三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点位布局方面,一是在道路狭窄、人群聚集的区域分散布点,多设一两组的采样小点,方便群众就近采样,并降低人群聚集风险。二是在交通方便、居住小区较多区域设置采样大点,提升采样点容量。三是采样点向大型小区以及老年人较多的老旧小区倾斜,提高采样点效率,减少资源浪费。

人员力量配备方面,我区培训了1000名教师,并提前授权作为信息录入员支援各采样点,同时培训机关干部作为信息录入员应急储备,解放更多的社区工作者投入到动员工作中去,高效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采样送样方面,我区在每个街道设置一个集中收样点,形成采样点--镇街收样点--区级收样点--实验室的四级流水线送样流程,配备应急车辆用于采样点之间样本配送,提升样本送检效率。

志愿服务方面,市区机关干部纷纷下沉一线,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捐赠物资,将充分保障采样点秩序的平稳及后勤保障。

为了有效巩固我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按照要求,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工作,已采核酸的市民凭借当日统一发放的“核酸检测贴纸”出入小区、村组、单位、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最后,非常感谢市民对我区防疫工作的理解、包容和支持,我们将努力完善核酸检测各项工作,确保三天检测工作顺利实施。

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二:昨天龙华组织开展新一轮的核酸检测,今天看到通报,参加核酸检测的69万多人结果均为阴性,那么未来三天在龙华开展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也会像昨天那样在管控的状态下开展吗?


海口市龙华区副区长 冯登攀:

昨天,在龙华区广大市民的支持和一线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龙华区顺利完成了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总共完成69万多份的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龙华区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初步实现,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在检测过程中,我们采取了一些管制措施,对市民的出行造成的一定不便,敬请谅解,也再次感谢广大市民对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为有效巩固我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全力冲刺“7天社会面全面清零”目标,龙华区开展为期三天的重点区域核酸检测。这是坚持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两手抓的重要举措。为此,希望能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在本次核酸采样工作中,我们将不采取交通管制等措施,尽量减少市民出行、工作、生活的不便,为此,我们将围绕着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扩大核酸检测覆盖范围。此轮核酸检测,我们将新增主城区外的龙桥镇观澜湖片区,将我区主要的社会经济活动区域纳入检测保障范围,确保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二是继续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我们将针对老城区,比如中山街道骑楼片区等重点检测点位,会采取上门入户、“喊楼”“扫楼”等方式开展动员工作,确保不留死角。

三是创新检测举措。我们将采取固定检测点位+机动移动检测小分队的形式,针对检测人群的密集情况,机动灵活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扩大检测范围,提高全员核酸检测的效率,减少市民的等待时间。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问题三:在昨天公布的新增高风险区当中,琼山区有一地被列为高风险区。对于高风险区的管理情况如何?以及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未来三天琼山开展区域核酸筛查的工作部署情况?


海口市琼山区副区长 林海:

我区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工作要求,对划为高风险区的铸管厂小区开始进行封闭管理,严格执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管控措施,实行24小时巡逻值班制度,并加装电子门条,防止该区域人员的外溢。经摸排,该小区实际管控869人,从7月12日、13日、14日连续三天进行三轮核酸采样,核酸结果均为阴性。

为做好小区群众生活保障工作,我区启动了群众生活物资保供应急响应机制,逐户发放《琼山区疫情防控应急期间生活必需品供货企业情况表》,提供了12家公司的联系方式和下单方式,保证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同时,我们组织了由街道干部、社区网格员等组成爱心志愿服务保障小分队,为居民“接单”“跑腿”,按需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

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未来三天我区将在主城区凤翔、滨江、府城、国兴等4个街道连续3天开展核酸检测。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部署工作。

一是进行周密部署,全面梳理工作流程,制定工作方案,设立综合管理、核酸采样医护专班、采样点设置等11个工作专班,细化专班工作职责,并印发了《关于开展重点区域核酸检测的通告》,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摸清底数,以网格数据为基础,掌握镇街、社区、小区实际管理人口底数和分布,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作战图,根据核酸检测任务量,对照现有储备,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落实到位。

三是科学布局,综合琼山主城区人口数量、地缘交通等情况,我们提前规划好采样点布局图,科学设置161个采样点位、536个采样组数,组织安排医务工作人员1200余人,并按1:3比例配备信息采集员3000余人,以及志愿者800人投入核酸检测工作。

截至目前,我区已经做好区域核酸检测的人员、物资等各项前期准备,未来三天,在市指挥部的安排下,按计划准时开展核酸采样。我们相信,在广大区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下,我区定能按时、顺利完成核酸筛查工作任务。

问题四:秀英区是如何部署未来三天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的?特别是人员储备以及点位搭建工作的相关进展情况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海口市秀英区副区长 王颖: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我区作为消博会承办属地,目前防疫重点工作围绕着社会面常态化管控和三港一站等重点风险环节开展。同时,在省指挥部指挥调度和兄弟市县支持下,近期我区新增的密接、次密接和重点风险人员将全部转移至兄弟市县隔离管控,确保后续我区的防疫安全。另外,我区从4月份至今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辖区环境健康安全。目前我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

在此基础上,按照市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为保障消博会的顺利进行,7月16日起,我区将在主城区5镇街连续3天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每轮预计完成网格人口38万人计划任务数。为保障好此项工作,我区制定的工作方案将重点发挥区指挥部-镇街-点位三级指挥体系作用,设立14个组别(内容涵盖点位设置、力量调配、物资保障、样本转运等重要核心环节),每个环节由一位区领导统筹调度,确保工作过程中每个层级、每项工作、每个点位的问题均能第一时间找到对应责任人解决,最大程度实现扁平化指挥。

同时我区成立12345热线疫情诉求回应工作专班,负责对辖区群众反映问题第一时间给予处理反馈。建立党建引领防疫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和社团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我区共设置177个点位,459组采样通道,预计投入信息员和医务力量各约1200人,秩序保障力量550人,组织动员机关人员500余人,社会志愿者1400人参与至各点位共同开展工作。所有点位预计将于今天下午5点前完成搭设。

未来三天的核酸检测我区对已采集核酸的市民凭借当日统一发放的“核酸采样贴纸”出入小区、村组、单位、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核酸检测结果出具前,请各位市民尽量减少流动,不参与聚集性活动。请广大居民积极配合,确保检测工作高效完成。以上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感谢王颖副区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非常感谢五位嘉宾为我们带来的最新疫情防控情况。我们留意到,昨天微信朋友圈有不实的信息在传播,在这里,提醒大家,及时关注官方权威的信息发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接下来,有关疫情的最新信息和广大市民关切的问题,请大家关注海口市委、市政府官方发布平台“海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和“海口发布”微博,海口各媒体也将同步转载“海口发布”的信息,再次感谢广大市民朋友以及媒体朋友对海口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理解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