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英区召开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2年第1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15 10:39:29   来源:秀英区乡村振兴局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乡村振兴局

2月25日上午,郭逢喜副书记主持召开秀英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2年第1次会议,认真学习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区领导:李传家出席会议,区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乡村振兴驻镇队长参加会议。

图片1.png

  会议认真学习了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详细解读了《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及脱贫户分类工作的通知》、《秀英区精准扶贫档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审议通过了《关于2022年提前批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分配计划的请示》、《关于2022年提前批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分配计划的请示》。深入了解了各镇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情况,对当前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部署下一步工作。

  李传家副区长强调:一是领会文件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各镇、各行业单位要深刻领会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以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8个方面35项内容为工作目标,紧密结合实际,主动发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压实工作责任。各镇要加强乡村振兴大队、中队常态化管理,完善日常管理机制,压紧压实乡村振兴大队、中队人员工作责任,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加强动态监测,守住底线目标。各镇要落实好防返贫动态工作常态化,充分掌握重点农户的生产生活动态,出现突发情况及时预警、及时帮扶,坚决避免返贫、致贫情况出现,牢牢守住不发生返贫致贫的底线。四是做好动员部署,及时完成分类。各镇要严格按照脱贫户分类工作方案的要求,立即做好动员部署,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面完成脱贫户分类工作。五是重视项目建设,高效支出资金。各镇要高度重视巩固脱贫成果项目建设工作,深入研究谋划一批质量高的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打造有规模、有特色的我区项目。同时,严格按照衔接资金支出要求,高效支出资金。六是加强信息共享,合力推进工作。“三保障”、民政等行业单位,要梳理今年以来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落实情况“三保障”,加强信息共享,互通有无,确保数据精准无误,合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七是做好摸清底数,抓好厕所革命。区住建局要牵头抓好厕所革命工作,主动对接相关上级部门,掌握我区厕所革命目标任务。各镇要全面梳理排查农户改厕需求,摸清底数,强有力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实。八是做好技术指导,抓好农业生产。区乡村振兴办(农业农村局)要继续抓好冬季瓜菜、荔枝生产等工作。特别是荔枝生产,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确保我区荔枝丰收,切实提高农户收入,提升农户幸福感。九是做好技能培训,稳定农户就业。区人社局要全面梳理农户外出务工工作情况,摸清底数,及时做好农户技能培训,提升农户就业技能。同时,通过组织就业招聘会,提供就业信息,鼓励农户外出务工就业。

图片2.png

  为进一步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相关工作,郭逢喜副书记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中央一号文件是工作的总纲和指导,各镇、各行业单位、各乡村振兴大队、中队要再次深入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上来,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任务,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底线,紧扣“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要求,全力推动构建“三农”发展新格局。

  第二,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重要位置,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一是抓好建档立卡脱贫户分类工作。区乡村振兴局牵头,各镇强力配合,整合乡村振兴工作队、帮扶联系人等力量全面开展入户排查,把摸排工作落实到户到人,3月3日前要保质保量完成分类工作;二是抓牢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各镇要及时跟进防止返贫监测工作,每月要进行部署推进,帮扶联系人等人员要定期对重点农户入户走访,及时掌握农户的生产生活变化情况,确保及早发现、应纳尽纳,不漏一户一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加快落实帮扶措施,坚决巩固好脱贫成果,避免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返贫底线。

  第三,要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和项目实施工作。各镇、各单位要切实增强2022年资金项目安排紧迫感,坚持“早”字当头,“紧”字入手,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实施、早见效,加快推进2022年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一是精准谋划、高质量储备项目。各镇要充分了解本镇、各村的自然资源优势,捋清土地性质、生态红线、基本农田等基本情况,统筹谋划好项目,加强项目库建设,明确项目绩效目标,完善项目储备,项目储备要“量”与“质”同行,扎实做好项目论证,提前对接项目用地、环评等各项基础工作,切实提高储备项目的质量。二是及早实施项目,加快推进资金支出进度。各镇、各单位要加强联动,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优化项目实施流程,明确项目实施“时间表”和“线路图”,落实“三色”管控,细化责任,蹄疾步稳推进项目实施建设。同时,安排资金的项目要按照财政衔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合规支出,紧盯目标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支出进度任务。

  第四,要强化工作作风,加强督查督办。各镇、各单位要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态度,强化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停一停、歇一歇、松口气”的想法,主动作为,加强工作联动,信息共享,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区督查组要及时调整工作方向,组织人员针对信息共享、防返贫监测、项目实施及各级人员履职尽责等情况,加强督查督办,强力推进工作高效落实。

图片3.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乡村振兴局]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