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从严从紧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04 10:40:06   来源:秀英区各部门   阅读次数:  作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

近期我省其他市县已报告多例新冠病毒感染者,为有效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多措并举,从严从紧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秀英分局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当前紧要工作,局、所联动,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秀英辖区共有20家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目前均正常经营,共有一线从业人员58人,均已按要求完成核酸一天一检。7月份以来,分局共组织约谈及培训20家次,检查40家次,重点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主体是否具有合法资质;是否落实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制度;是否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提前报备、“三专四证”、溯源管理、预防性消毒等疫情防控要求;从业人员是否严格落实“应接尽接”、“应检尽检”要求。截至目前,因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共下达责令整改并关停冻库14家次,4月份移交公安一宗。

  二、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根据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为了进一步加强对购买“四类”药品人员监测和管理,近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组织零售药店召开集体约谈,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每个监管所的实际情况,约谈分三个批次,通过以会促学的方式来进行。约谈会上,分管领导宣读了省、市局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要求辖区内零售药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药械科执法人员从如何加强风险防控的实际出发,讲解了进店顾客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针对“四类”药品实名上传问题,执法人员现场操作演示,通过扫描“海口市疫情信息登记系统”实名登记上传,每一位经营者现场实操,对上传系统和经营中遇到的疑惑问题进行询问,药械科和各监管所分别给予了耐心详细解答。

  集体约谈会取得明显成效,秀英辖区大部分零售药店都能够严格遵守省、市、区的各项规定要求,对检查中发现未严格落实通知要求的企业,我局已要求其立整立改。7月份以来,我局执法人员通过明查暗访的方式对检查中再次发现其未按规定落实主体责任的26家零售药店,分别给予三天和七天的停业整顿处理,立案查处药品案件4宗,其中海口秀英华健药业大药房、海南永敬堂药业连锁经营有限公司秀华路分店因屡次违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已被移送公安机关做进一步调查。

  三、疫情防控期间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监管情况

    为加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秀英分局要求各零售环节对购买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的人员一律查验身份证件、测量体温、询问有无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旅居史和接触史,并通过海口市购药登记系统进行实名登记,同时督促企业要认真核实购买者身份信息,确保登记信息真实、可追溯。

  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使用单位进行检查时,秀英分局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来源渠道是否合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在运输、贮存全过程中是否处于符合标签和说明书标示规定的温度环境 ,冷链储存是否配备相适应的经校准或验证的设施设备,并定时监测、记录温度;是否履行进货查验义务;销售记录是否真实、完整、可追溯等。

  四、自8月2日其他市县发生疫情开始,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秀英分局立即督促各监管所对辖区农贸市场、商超、海鲜交易市场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截至日前,秀英辖区共排查农贸市场11家,商场超市12家,海鲜交易市场39家,共检查摊位144个,督促从业人员166人,已做核酸166人,其中108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58人核酸检测结果待出。目前秀英辖区内未发现异常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一步,秀英分局会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第一位,尽锐出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压实各行业主体责任,用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手段,把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守护好百姓健康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