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海口需要您的参与和支持

 发布时间:2022-06-10 10:58:45   来源:山海相约秀美英资   阅读次数:  作者:海口市秀英区信息中心

开栏语

激扬“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展现新面貌,文明城市的创建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也让城市的精神文明程度和城市品质内涵不断提升。自从海南自贸港建设启动以来,人们对海南的文明城市有了全新的期待——与海南自贸港匹配的文明都市。

近年来,海南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常态创建,不断深化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海口、琼海不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加强创建成果的巩固和提升,三亚、儋州、文昌、澄迈、昌江、琼中紧随其后,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伴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全省城乡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质量以及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文明城市是社会文明、社会和谐在城市的缩影,是社会文明、社会和谐在城市的集中表现。

2017年海口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经国家复查通过,得以继续保留这一国内城市最高荣誉。在创建和巩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海口市基础设施、市容秩序、交通文明、公共文化、志愿服务等方面均得到显著发展和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加。

当前,海口即将迎来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工作,全市上下正轰轰烈烈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以下简称“巩文”),力争守护好“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不断提升海口城市品牌和形象,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口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知多点
一、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全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有价值的城市品牌。


二、为什么要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

根据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要求,全国文明城市三年一次复查。


三、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有什么好呢?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我国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不仅仅是取得一个称号,更重要的是给市民带来实惠,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
  1.“创文”与城管联动机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后,“创文”黑点盲点区域得以常态化管理,市民的居住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2.社区硬件环境持续提升,加强小区物业规范管理后,居民从全覆盖的社区公益巡讲活动和入户宣传中,感知了“创文”变化,享受到“创文”成果。
  3.志愿服务实行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项目化管理后,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效应逐渐显现。
  4.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了实物载体,未成年人生活学习环境大大改善。


四、市民群众可以为“巩文”做什么?

(1)市民应关注要知晓。

(2)市民言行应文明、人际关系要和谐。

(3)市民应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4)不做违反道德法规的事。

[录入者:海口市秀英区信息中心]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