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民政局关于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12-29 14:46:13   来源:秀英区各部门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民政局

海口市秀英区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疫情防控、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不断推进全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2021年工作成效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我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对照上级党委要求,及时召开动员会,确保全体党员干部与上级党委政府步调一致、思想统一。利用“三会一课”、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截至目前,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8次,其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12次。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精心谋划好“自选动作”,创新活动载体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特色性。组织全局党员赴王海萍烈士纪念园、中共琼崖一大会址、海南省博物馆琼崖一大史料展等地进行参观,以革命英烈事迹洗涤为民为党之心,期间还重温了入党誓词,坚定入党初心;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永远跟党走》、建党100周年大会、《红色记忆 海口革命斗争史》和学习强国《“七一”讲话专题宣讲报告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我局推出“推送党史小知识100条”活动,定时在工作群推送,截至8月23日,已推送100次;鼓励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进行学习,明确每月保底积分200分,6月28日,一人荣获区首批“学习强国”挑战达人称号;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在辖区困难群众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点亮微心愿”活动,进行党员一对一帮扶,党员个人出资购买帮扶物资约1650元。

(二)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基础工作

1.社会救助落细落实。在全范围内排查民政兜底政策落实情况,比对贫困户享受政策人员名单,摸清人员底数,将符合条件人员纳入相应保障范围,督促各镇(街)及时更新享受补贴人员信息并动态管理。建章立制,研究制定秀英区党员联系服务困难群众工作制度《海口市秀英区低保制度城乡统筹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助力实现两个“一体化”,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将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镇(街),简化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截至目前,城乡低保1255户2700人,累计发放约1029.96万元;全区特困供养对象共有711人,累计发放特困供养金462.32万元;临时救助545人次,共发放55.43万元;累计发放孤儿补贴7.965万元;困境儿童对象396人,累计发放困境儿童生活补贴17.271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5人,累计发放生活补贴38.2768万元。困难残疾人799人,累计发放生活补贴55.952万元;重度残疾4166人,累计发放护理补贴841.1615万元。

2.为老养老用心用情。目前,我区共有2家敬老院,14家日间照料中心、8家长者饭堂,为周边老年人其提供了休闲场所、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文化娱乐、长着助餐等相关服务。每年我区对在营的东山镇敬老院、石山镇敬老院年投入管理费约129万元,日间照料中心138万元,居家养老工作投入管理费(含服务费)约30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拓展“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对特困供养对象和城乡低保家庭488名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居家照料服务,对特困供养对象实施了住院照料护理服务。截至目前,发放高龄补贴745.4892万元,发放人数5071人。

3.网格优势持续突显。一是网格化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我局严格落实我区“一二三四”防控工作法,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网格员队伍基层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发动全区网格员开展健康服务随访,随访率达到100%,并高效完成了疫苗接种告知服务工作,有力推动了辖区居民疫苗接种工作。二是积极开展禁毒网格化工作。继续利用农村网格员开展“人房两清”工作、人口普查工作契机,组织网格员配合各镇(街)深入社区、人员聚集的城中村以及学校,重点向村居留守儿童和外出务工青年发放禁毒宣传单,不断提高市民识毒能力和拒毒意识。

4.社会服务创新发展。一是优化婚姻登记服务。策划了5·20活动,全天办理婚姻登记117对。与市妇女联合会举办“爱圆满”婚姻学堂活动11场,开展心理咨询师驻点咨询业务8天,每周二律师坐班婚姻家庭辅导室开展现场答疑,构建了和谐婚姻家庭关系,促进社会稳定,截至9月,我区婚姻登记处完成结婚登记1698对,离婚登记721对,离婚登记申请1054 对,补领婚姻登记证243对,2021年全年预计共办理结婚登记2400对,离婚登记 1100对,离婚登记申请 1400对,补领婚姻登记证330 对,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辖区的婚姻登记工作。二是开展区级社会组织2020年度检查,坚持严格程序、依法管理、热情服务,坚持诚信自律、打击非法,通过年假121家,为社会组织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做好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工作,继续推动秀英区硬化、活人墓的整治工作及农村公益性公墓项目建设,征地工作已完成。海口市市级公墓项目因地制宜,完成镇、村公益性墓地的规划选址工作。

(三)推进重点工作,聚焦项目建设

1.村级换届选举取得阶段性进展

截至目前,全区95个村(社区)已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新选举产生的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均由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当选,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100%;新选举产生的95名主任平均年龄45.2岁,大专以上学历76人,占总数的80%;退役军人20人,占总数的21.1%。其中,新提名的26名主任平均年龄38.2岁,均为大专以上学历。村(社区)“两委”干部交叉任职率从换届前的43.6%上升至100%;村(社区)“两委”干部相当于大专以上学历423人,占总数的58.7%,较换届前提高25.5%;村(社区)“两委”干部中妇女干部212人,占比从换届前的22.1%上升至29.4%,每个村(社区)“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妇女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中退役军人占比提高10%,完成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确保每个村(社区)“两委”干部中至少有1名35岁以下人员。全区村(社区)“两委”干部平均年龄从换届前的49.6岁下降至43.5岁。

2.“我为群众办实事”顺利推进

根据《海口市秀英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中“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事”和“助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两项重点任务要求,我局在完成社会救助、为老养老、儿童关爱保护以及加强基层治理等日常性工作外,特别列明两个“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并向区委报送了事项清单表。

1)秀英区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情况。根据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要求,投入950万元,结合我区实际,在西秀镇新和村建成具有一定地方特色的城乡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总投资950万元。整合政府各部门延伸到城乡社区的服务事项和服务资源,完善社区党建、综合服务、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劳动就业、社会福利、社区文体、司法援助、社会治安、教育科普等十个方面服务功能。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动工兴建,预计年内竣工投入使用。

2)积极推进区、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截至今年8月,我区建成1个区级、8个镇(街)级共9个社工站,率先全市实现社工站镇街全覆盖,以专业化、职业化、精细化的服务提升民生服务效能,把社工站打造为落实党和政府爱民惠民政策,落细基层公共服务的一线阵地。接下来将根据秀英街道、海秀街道试点定位,开展儿童关爱保障、老年人照料服务等特色主题活动,推广社工服务,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到社工站的意义。

(3) 率先完成助老化项目建设。2021年,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对全区分散供养的特困、低保等 200户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其中,秀英办不少于5户,海秀办5户、海秀镇5户、西秀镇35户、长流镇35户、永兴镇35户、石山镇35户、东山镇45户。制定印发了秀英区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工作方案。

4)深入推进农村社区治理。全面深化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区级示范点项目建设,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前往本地或外地示范点学习取经,总结推广创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入开展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暨“四议三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村务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和实效性。健全完善“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结构,建立完善城乡社区民主协商机制,推动全区所有村(居)成立村(居)务协商会,拓宽协商范围和渠道,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提高村级事务协商水平,推进村(居)务民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4月27日,我局召开作风整顿建设年动员部署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全局作风整顿建设年工作,推动干部职工作风大转变,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参与自贸港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100周年。全局干部职工要旗帜鲜明地把作风整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查摆深刻剖析并采取有效有力的措施整改到位确保作风整顿建设年取得成效。在活动中,参加《椰城纠风热线》1期,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次,谈话提醒7人次,批评教育2人次。截至目前,共排查4个方面7种作风问题;在编在岗干部16人,共排查出作风问题31个,制定整改工作措施31条,整改作风问题31个。干部作风建设明显好转,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中工作中,表现突出,体现了民政人的责任担当。

二、存在的问题与短板

(一)社会救助体系工作存在的问题与短板。一是救助队伍建设力量薄弱。大多社会救助工作的人员身兼数职,无法及时有效地投入到救助工作中去,制约了社会救助的时效性、动态性和准确性;二是救助体系缺乏统一的调度机制。救助过程中部门之间仅按照自己的职责执行工作,没有形相互联动的统一整体,贯穿救助工作首位。

(二)养老服务体系工作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政府财政资金投入不足。养老服务事业中,社会办养老、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养老等机构发展缓慢。从业人员年龄结构偏大,业务与服务水平跟不上社会发展需要,难以形成一批年轻、专业的从业人员队伍。

(三)社区配套设施与网格化管理信息化需要进一步发展融合。当前我区农村(社区)服务设施的建设和配套服务的发展滞后,农村(社区)服务机构较为单一;各部门、各街道、社区的网格管理基础信息数据相对封闭,尚未实现数据共享,制约了社区治理事业的发展。

(四)社会组织管理难度大。我区人口少,经济发展相对其他三区较为落后,社会公众对社会组织建设的积极性较低,导致社会组织覆盖率低。加之,民政局为登记部门,而非主管业务部门,很难对有关社会组织开展精准执法,对部分已成立的社会组织不按规定年检、不按规开展活动、财务管理不规范、党组织覆盖率低等问题,除了口头上的责令整改外,再无其他强制措施。

(五)婚姻登记员亟待增加。我区新的办公场所设有侯登大厅、 3个结婚窗口、2 个离婚窗口、2个颁证室、婚姻家庭辅导室、咨询台、档案室等,为群众提供舒适温馨的服务环境,目前工作人员无编制,现仅有2名登记员,下一步“全省通办”“乡镇婚姻登记点撤销”政策实行后登记压力将会增加,现有的工作人员已无法正常保障工作的有序开展,迫切需要经费、人员的支持。

2022年工作基本思路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学习的方式,寻求新的载体、新的形式,力求教育形式的多样化,以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加理论学习的“自选动作”,减少“规定动作”,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报告会、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有机的结合起来,同时探索不同学习途径。如开展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等主题的大讨论活动,以讨论促学习。

(二)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化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网格员队伍的配置力量加强农村网格员业务技能培训和系统操作培训,全面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另一方面,加大农村网格化宣传力度,加强村民对网格化管理认识,进一步完善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努力形成农村网格化与城市社区网格信息化服务管理“一体化”。发挥网格防疫中坚力量,继续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调度例会要求,负责指导全区网格员使用新冠肺炎健康服务管理系统完成每日任务领取、派发和被监测人员健康服务随访工作,汇总收集网格员系统上报问题和困难反馈至后台给予帮助解决。

(三)营造共建共享共治大社区治理机制。进一步畅通大社区居民参与决策、反映诉求的渠道,使大社区建设充分吸取民意、集中民智,充分体现居民在大社区建设中的“存在感”。增强自治、法治、德治在大社区建设中的协同作用,坚持以自治为基础,依托村务协商会议、民主评议、民主公开等形式,规范化、系统化建设基层民主协商体系。通过推广长流镇美德村基层协商模式,扩宽村民议事范围,着力推动村务民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四)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利用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简化大社区社会组织成立流程、降低成立成本,开展大社区社会组织系列培训,整合资源培育发展大社区社会组织,推动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社会组织走访,实地了解辖区社会组织发展中遇到的堵点、难题等。

(五)继续做好社会兜底工作。一是继续做好脱贫户预警监测工作,让更多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二是继续做好新增低保的平台核对,入户走访,审核审批,资金发放工作;三是做好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工作,继续推动秀英区硬化墓、活人墓的整治工作及农村公益性公墓项目建设;四是做好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巡查工作,确保对象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六)规范婚姻登记管理。加强对婚姻登记员的业务培训,不断加强其对新颁布的《民法典》中涉及婚姻登记的内容的学习理解,增强其业务熟练度。以新婚姻登记机关场地为依托,增加婚姻登记工作人员岗位、引进社工组织,开展颁证服务、婚姻家庭辅导工作等工作,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现代婚姻登记工作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民政局]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