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3-23 15:00:20   来源:秀英区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秀英区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讲政治、顾大局,坚持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勤履职,协调多部门联动,统筹推进全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工作,为秀英区建功海南自由贸易港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党建为抓手,建设过硬党员干部队伍  

(一)抓党建促思想进步全年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党建工作会议12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挂点村居和企业讲专题党课5次,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依托“三会一课”和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3次,进影院观看爱国影片2次。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坚持把学习党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起来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既组织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中央指定学习材料,又组织观看《党史故事100讲》《永远跟党走》《红色记忆 海口革命斗争史》等节目,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加深印象,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使学习成果入心入脑,筑牢理想信念。

(二)抓党建促中心工作。坚持把抓党建促进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将抓党建工作转化为深化应急改革、强化安全监管的强大动力,将成效体现到促进我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上来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坚持依法依规行政。一是全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实现“双下降”,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三大高危行业连续8年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全区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生产安全形势稳定良好。二是实现森林防灭火“零火灾、零伤亡”。三是成功创建了1所国家级和1所省级防震科普示范学校。四是防灾减灾实现“少伤人、少损失”工作目标。

(三)抓党建促作风转变。定期开展常态化谈话提醒,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党风廉政谈心谈话,全年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开展谈话提醒26人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召开作风整顿建设年主题组织生活会排查细化出四个方面18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5个,制定整改工作措施12条,全部整完毕。加强日常干部作风检查,严肃日常考勤工作。开展上下班工作纪律专项检查25次,通报5次5人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强化宗旨意识。

二、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完善体制机制,健全长效机制。一是完善考核机制。通过年度述职、目标考核、责任约谈、一票否决、签订责任书等强有力的考核、问责、激励机制,不断强化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意识、镇街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行业监管职责。二是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加强应急信息报送。制定印发《海口市秀英区紧急信息报告规定》,切实提高我区紧急信息报送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2021年累计收到紧急信息35篇。我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应急值守工作,区应急局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2021年以来累计值班430余人次,向市应急管理局和区总值班室上报紧急信息初报36篇、续报5篇、终报3篇。三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聘请专家完善《海口市秀英区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秀英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秀英区烟花爆竹事故应急预案》《秀英区非煤矿山事故应急预案》《海口市秀英区地震应急预案》《海口市秀英区防汛防风防旱应急预案》《海口市秀英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在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应急救援制度,将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演练与评估等一系列制度落实纳入日常工作

(二)加强专项整治推进依法治理。2021年以来,我区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的专项整治。一是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组织开展硝酸铵、氯酸钾等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经营、使用、储存等环节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共出动312人次对辖区内的13家加油站、2家危险化学品储存企业、4家涉氨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共查处隐患72处,完成整改72处。二是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根据市局统一工作安排,2021年以来,我区未发放一家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严格落实常态化执法,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查处非法销售烟花爆竹违法专项行动共查处烟花爆竹违法案件9劝阻燃放烟花爆竹行为149起,行政拘留4人,罚款3人,共计罚款1300元,收缴各类烟花爆竹436件。三是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累计检查2家非煤矿山企业34次,检查中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67处,整改67整改率达100%聘请专家对2家非煤矿山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隐患检查,通过把脉问诊,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6处,整改6处,整改率达100%。四是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2021年以来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4925起,查处电动车违法行为29995起,其中查扣547辆,简易处罚29448起;查酒后违法行为227起,其中酒后132,醉驾95起;查处路长办推送重点车辆41起;隐患清零报废车23辆,逾期未检车量152辆。五是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共排查单位11408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6640处,罚款26万元,临时查封6家,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1家。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深入推进消防监督执法“放管服”改革,共办理举报投诉615件,办结率100%。六是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2021年以来累计出动230人次检查辖区在建建筑工地106家,现场排查隐患总数210多处,更换失效灭火器32个,下发限期整改通知27份,全部整改到位七是危险废物安全专项整治出动120余人次排查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43家,发现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36家存在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全部整改到位八是铁路安全专项整治情况。2021年以来,秀英辖区高铁路外安全隐患4处,普铁路外安全隐患有9处,均整改完毕。九是燃气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组织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3次,检查餐饮行业用气安全、三级燃气销售网点、汽车加气站、液化气石油充装站314次,发现隐患153宗,整改146宗,整改率达到95.4%

(三)夯实防灾基础,强化预防控制。一是防灾减灾方面。切实做好寒冷天气防御防寒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安全过冬,共发放棉被473条、棉大衣487条、毛毯473条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截至11月18日,应急系统普查共完成数据2433条,其中承灾体344条,减灾能力1378条,历史灾害711条,目前正全力配合市级数据外业核查工作。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举办秀英区2021年灾害信息员培训班,提高灾情管理能力和规范灾情报送水平。对灾害信息员再次进行核实确认,并向区政府争取到247200元,解决编外信息员补贴事宜。二是防震减灾方面。完成全区约9万栋房屋基于遥感影像和经验估计的区域房屋抗震能力初判工作。抓好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和海南省级防震减灾示范校创建工作。目前东山中学已通过国家级验收、康安学校已通过市级和省级验收,海秀街道天海社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还在开展之中。对地震助理员和群测群防联络员进行摸底核实统计,举办三级(区、镇、村、社区)地震助理员和群测群防联络员培训班,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三是森林防火方面。制定森林防火宣传方案、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开展森林防火督查检查,确保清明期间无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共协调处置18起辖区草地火情。四是防风防汛防旱方面。2021年共启动Ⅳ级应急响应6次、Ⅲ级应急响2积极防御“狮子山”和“圆规”等台风,加强值班值守,督促协调灾情报送工作,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救灾救助准备工作,及时转移风险地区人员尤其是渔民,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组织发动行业单位深入水库、积水路段、渔港、漫水桥、地质灾害点、漫水路桥、低洼地、危老楼、住宅小区、渔船码头等重点点位开展汛前风险隐患排查,排查发现风险隐患点454处,已落实整改281处,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成效好。开展贴近实战的应急抢险演练和业务培训,完成军地抗洪抢险演练,不断提升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战能力。

三、存在问题和挑战

一是安全生产责任压的还不够紧还不够实特别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不够,管理不到位。二是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自然灾害防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救灾救助综合协调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减灾救灾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还需加强。三是应急管理能力仍然相对落后,应急指挥信息化水平不高,机构改革后镇街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理顺厘清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面加强镇街及村社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2021年4月28日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要求,以打通应急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为目标,把机构改革前分设在镇街各口的应急办、安监站、三防办、森林防火办、减灾办、地震办等工作机构重新整合,探索建立基层应急管理机构,镇街设立应急管理中心,由政府负责常务工作的副职担任中心主任,村社设立应急站,村社主要负责人担任站长,中心、站应择优配备相应的应急管理工作人员;持续健全基层应急管理责任制,加快出台明确基层党政负责人、分管领导、管理员等岗位的应急管理工作职责,确保权责清晰。同时还要依托省市统一规划,推进建设高效的应急指挥平台和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队伍,形成风险研判、预警预报、应对处置的多元化应急响应体系。

(二)全力抓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2022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我们将持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抓好“1+2+9”各个专项整治,特别是在今年9月底前,将重点梳理各行业领域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进一步加强指导和督促工作落实,确保完成专项整治工作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考核同时,在今年年底,我们将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梳理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形成一批制度成果。我们还继续抓好常规化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确保全区事故保持“双下降”目标。另外,我们还积极推进全区安全生产智能监管平台建设,依托监管平台,建立起“秀英区安全隐患风险一张图”,全区所有隐患风险一目了然,精准掌控。下步,我们还将开发智慧化的监管系统,提升全区安全生产的现代化水平。

(三)持续加大森林防灭火规划建设。争取今年年初编制完成《秀英区森林防火规划(2021-2025)》,结合规划中秀英区森林资源情况与森林火险等级,参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标准》要求,加大对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建设力度,拟组建一支区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并在石山、永兴、东山三个镇各建立一支森林防灭火专职队伍,同时加大投入购置队伍所需设备及驻点场地,以便提高我区快速扑火灭火、机动、快速作战能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森林防火工作目标。

(四)深入开展减灾示范试点创建工作。以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目标,力争今年内把康安学校创建成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长滨学校创建成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天海社区创建成全国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开展有新意的科普宣传,带动学生家庭和周边居民防灾减灾、防震减灾意识的提高,提升综合减灾能力。

(五)继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应急预案作为应急管理体系的基础核心内容,在应急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2年,我局将拟对秀英区烟花爆竹事故应急预案》《秀英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秀英区非煤矿山事故应急预案》《秀英区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秀英区政府地震应急预案5个专项预案进行修订,并继续完成《秀英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修编工作,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各行业领域、各部门、各镇街能按相关工作职责规定开展工作,要求相关行业部门、各镇街在总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基础上修订本行业领域内的专项应急预案;同时在全区总的三防应急预案基础上,补充完善指挥部成员单位的三防应急预案,探索编制村级三防应急预案,着重突出危险地带人员转移安置,确定避灾安置场所,明确避险预警方式、转移路线等。全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修编完成后,我局将进行汇编印册,并在全区发放,作为各单位应急处置工作开展的指导性资料。为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在相应预案修订完善后,将有计划性的展开应急演练,2022年我局拟计划开展全区性的地震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检验预案的实操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应急管理局]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