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秀街道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思路和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10 15:57:40   来源:海秀街道办   阅读次数:  作者:海秀街道吴咏霜

一、基本情况

海秀街道地处秀英区北部,总面积12.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1.9公里,设有东方洋、爱华、金鼎、海口港、长秀、天海、十一支队家属委员会等7个社区,街道工委下辖党支部48个,其中社区党支部7个、两新组织党支部14个,在册党员1411名。辖区建有住宅小区159个(其中有物业管理小区109个、三无小区34个、单位或主管单位管理小区〈类三无〉16个),总人口97073人(常住人口68851人,流动人口28222人)。

海秀街道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坐拥“一港一站”,是琼北地区重要的海、陆交通枢纽和物流集散中心,交通便利,发展空间广阔辖区有国家开发银行海南分行、海南海事局、海口海关、市国资委等多家省市级单位;有中石化海南分公司、中远海运、港航控股、海旅集团、金林集团、中国邮政集团海口市分公司太古可口可乐、陆侨集团等优质国营、民营企业;有海南侨中初中部、西海岸九小、市二十七小等优质教育资源;有国家公共码头、国家帆船帆板基地、西海岸带状公园、西秀海滩等休闲旅游资源。产业后发优势明显,特别是招商局海南总部、南光中心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将在今年投入使用,海南清控未来国际孵化基地、海口优享社·优客工场社区等众创孵化空间开业运营,为产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平台支持

二、2021比较满意的几项工作

一是基层党建全面加强。把换届工作作为头等大事,通过挂图作战等方式,圆满完成7个社区换届工作实现三个100%”目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9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圆满完成居然之家党群服务中心、6个社区学堂及诚信驿站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二是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主动探索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的居民自治模式,完成2个小区睦邻党建+议事堂建设,推动三无小区管理创新,储运小区议事堂挂牌投用按期办结“12345”热线平台交办件5002件,芒果社小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项目得到海口日报等媒体报道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着力强化秀英港疫情防控,全年查验车辆291798辆、人员1102130,牢牢守住全省外防输入的“北大门”。全面推行“指令式”疫情防控管理机制,开展28个点位全员核酸检测演练,1363名涉疫地区重点人员全部管控到位,107097名群众按期接种疫苗,接种率达131.72%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通过省市督导检查,获得上级领导认可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进一步压实河湖长、湾长责任,通过“人防+技防”措施,实现辖区水体重点点位巡查全覆盖。关停“散乱污”企业12高质量抓好双创巩固提升,183名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覆盖所有小区,依法拆除违法建筑471604.66平方米,50个规范化垃圾分类屋(建成投用,对32个点位及周边环境进行地毯式排查管控,圆满完成巩文巩卫迎检工作。五是平安建设落地见效。坚决守住社会安全稳定底线,严格落实4名重点人员管控措施。着力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妥善化解31件信访问题,化解率达100%。积极筑牢全民“防诈墙”,“国家反诈APP”推广工作排名全区前列,全力抓好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160名社会面吸毒人员全部管控到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五是作风建设成效明显。扎实推进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6个作风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三、需要进一步改进加强的工作

从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看部分干部创新思路不宽、比学赶超的冲劲不足、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强,对如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措施还不够多、方法还不够活;从经济发展看,辖区房地产、商贸等重点产业带动能力较弱,龙头企业辐射能力不强,楼宇经济集聚效应未能凸显社会民生看,社会治理方面仍存在短板和弱项,特别是小区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纠纷矛盾仍较为集中物业服务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时有发生。

四、2022重点推进的几项工作

今年,街道将继续按照省委沈晓明书记提出的“比学赶超”要求,进一步增强谋发展、促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

海秀街道在党建方面积累了较好经验,打造了天海候鸟人才党支部等优秀基层党组织,金鼎社区、东方洋社区分获五星、四星党支部。今年将继续在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上做文章积极推动“1+7+N”党建联盟建设,以共驻共建、共治共享为抓手,串联中远、保利、招商局海南总部、南光中心、陆侨集团等央企、大型国企及本地知名企业,联动住宅小区、物业单位和小微企业,积极构建“信息互通、阵地联用、活动合办、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党建+”模式,构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基层党建新格局二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今年计划实现650名以上党员的党支部全部设立党总支(党委),两新组织“应建尽建”,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小区、物业覆盖率提高至70%以上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14两新支部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居然之家、王府井、保利中央海岸、招商局海南总部、南光中心与秀英时代广场等商圈共建共享,以点带面助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充分发挥候鸟人才支部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整合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高端人才、候鸟艺术团等资源,通过开展义诊、社区讲堂、文化活动等方式,为辖区137960岁以上候鸟老人提供优质服务,吸引广大候鸟人才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

(二)基层治理工作方面

一是继续实施“直通联办”改革。202110月推行直通联办改革以来,我街道采取日调度,周研判、月分析、季考核协调办件机制,启动“树党旗”程序,确保了丽晶海景花园小区停水纠纷问题整改到位化解了相关小区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今年进一步发挥好直通联办“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统筹协调功能利用平台联动各职能部门,及时有效解决群众诉求二是强化物业单位管理。组织街道、社区干部、物业单位负责人开展物业管理相关政策专题学习,针对业委会建立、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物业限购水电等矛盾集中问题提出标准化处置流程,依法依规化解物业与业主矛盾。三是积极探索社会治安管理联动机制。加强与秀英公安分局的协同配合,着力打造智慧平安社区,今年3月在天海社区试点推行警民联防”+“警保联控模式,通过把玉禾田环卫员等市政工作者一并纳入治安联防触角,将治安巡防线延伸至校园周边、王府井等重点区域,构建全时段无缝隙、不间断的治安防控网络。

(三)防范和化解风险方面

一是服务保障封关运作秀英港属海南省对外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涉及海域为开放性水域,且秀英港正在对标新海港全力做好封关运作的准备工作。海秀街道将持续加强与海关、海事、中远集团及琼州海峡(海南)轮渡运输有限公司等部门及企业的联系,主动参与秀英港转型升级,全力服务保障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建设,同时防范走私风险,联合公安、边防、海警等部门共同做好辖区海岸线的巡控及和反走私宣传等相关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加强对丘海一横路地质灾害点8安全隐患的日常巡查强化与区应急管理局的对接联系,重点针对外经贸小区段靠近挡墙多处建筑物严重开裂柱体剪切破坏墙身沉降开裂等问题,加强与凯威酒店和银商务宾馆的协调,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在出现极端天气、地震等情况时,做好该段涉及的57170余名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同时,加大对自贸时代广场玻璃幕墙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督导力度,督促企业按施工进度推进幕墙安装工作三是坚持将综治维稳作为重点工作贯穿全年,紧盯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等重大活动时间节点,通过“人盯人”“点对点”等方式落实4名维稳重点人员、2名高风险社会面吸毒人员管控措施,同时,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采用班子领导包案督办、联合接访、主动下访、会商研究等模式深挖31件信访症结,推动问题平稳解决

(四)改善营商环境方面

一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2021年海秀街道累计完成固投32.88亿元,完成全年固投任务的112.8%。今年将继续落实六个一”“一线保姆式服务等项目推进制度,健全班子包片、干部包企“大走访”联系企业机制,通过邀请营商环境专员参与在建项目走访,深挖项目投资潜力,主动对接区资规、发改、住建等部门联合协调和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按照“三个一批”要求,目前已对固投量大的东方洋壹号、仁恒海棠公园二期、海口港集装箱码头能力提升工程、罗牛山二期等15个重点项目进行走访,目前已经统计9个项目2022年固投计划达9.17亿元。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楼宇经济,依托南光中心及招商局大厦项目,联合商务、经发、投促、口岸管理协会等主动对接帮助企业落地经营,提升招商实效。三是加大对海南清控未来国际孵化基地、海口优享社·优客工场社区等众创孵化空间的支持和服务,引导相关平台与未来产业园进行深度合作,落实共享扶持政策和企业落地办公优惠,培育一批优质小微企业。

(五)社会民生工作方面

一是深刻汲取河南省郑州市、许昌市,陕西省西安市社区疫情扩散的教训,着力完善疫情防控平战转化机制,依托辖区97个网格强化社区疫情防控,通过日常演练压实社区干部、物业单位和小区楼长责任,严格落实涉疫地区重点人员限时管控要求,组织开展28个全员核酸点位大比武交叉检查全面固化点位人员职责、喊楼顺序、物资清单和设置流程标准,确保所有全员核酸检测点位个个标准、点长、工作人员人人过关。二是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对各住宅小区开展全覆盖的走访调研活动,通过入户+问卷等方式进一步掌握群众需求通过组织干部认领微心愿、动员闽浙粤商会支持等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积极保障本年度1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序推进,通过整合金和苑、金城苑及金祥苑等小区资源打造片区化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

(六)在生态环保工作方面

一是严格落实“六水共治”要求,压实河湖长、湾长责任,全力抓好辖区违规占用砂质岸线排查工作,着力巩固秀英沟水体治理成效,坚持从源头着手,协调区水务等部门加强对上游居民区及药谷工业区排污口监管,严控外源污染直排入河,尽快完善永万路周边市政管网,防止雨污合流情况,同时,每两月及台风、雨季后河道下游积极开展集中清淤活动,确保秀英沟稳定达到类水体标准。二是开展散乱污企业回头看活动,确保12家关停企业反弹,并积极排查隐藏在三无小区、背街小巷仓库内散乱污企业,严防出现新增现象强化噪音管理,对辖区12个广场舞队伍进行登记备案,严格落实限区域、限时段、限音量的管控措施针对建筑项目在平台整体浇筑阶段需要连续施工的问题,督促企业提前向周边小区告知施工情况,严格落实降噪措施,通过协调相关群众在施工期间入住酒店等方式降低噪音影响。严格落实市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小区加建、改建、扩建等违法行为的通知》规定,强化与区发改、资规、综合执法、市监、住建等部门的联动,加强美林谷、比华利山庄、天海国际8个重点小区的日常巡查,压实小区物业单位对违建行为监管责任,按照违建行为48小时快速处置机制要求,依法依规拆除违法建筑,防止辖区楼房出现新增长胖长高的违建情况

(七)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方面

一是海口西站作为辖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受用地、规划、高铁冲击、周边环境约束等因素影响,已不符合当前城市发展需要,运营收入出现持续下滑情况。为盘活西站客运、旅游、商贸、夜市等产业板块,2022年将积极谋划西站搬迁及转型项目建设,通过与市资规局编审办对接,可将西站客运板块转移至新海港周边区域,打造客运车站、码头与火车站、城域列车等互连互通的综合交通枢纽西区,同时还将以旅游、商贸、餐饮等产业为重点,在原址启动西站功能提升项目,进一步构建与王府井、秀英时代广场、居然之家、保利中央海岸、南光中心等商贸综合体相互呼应的海秀“大商圈”。二是在前期的走访中,发现辖区丽景路因通行车道不足等原因导致长期存在交通拥堵及货车乱停靠现象,通过与市发改部门的对接,已将丽晶路延长线改扩建工程纳入本年度建设计划,项目涉及420米市政路的道路、交通和照明改造,投资约800万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海秀街道将积极做好服务工作,保障项目落地实施。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交警部门的对接,通过在该路段安装监控视频,抓拍违停车辆等方式整治货车乱停放行为。三是依托海口市西海岸畅通工程,着力打造保利中央海岸“星空之境”主题夜市,结合周边高端餐饮、商贸、民宿等产业,构建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市经济发展布局。目前该项目规划已制定完成,计划于1月10日前开展用地审批及临建申报相关工作。

(八)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是从思想状态入手强化作风建设。通过明察暗访、常态化督查方式将作风监督端口前移,推动作风顽瘴整改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良好环境。二是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注重事前监督,聚焦街道廉政风险点,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积极开展项目跟踪审计,堵塞廉洁漏洞,着力完善社区财务报账审核机制,对于支出较大的项目进行备案和抽查,进一步形成上下贯通监督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开展法治专题培训活动,要求街道2755岁以下适龄干部参加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联动相关律师事务所在各社区开展义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夯实街道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基础

在抓好2022年各项工作的同时,海秀街道还将全力做好区委区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严格落实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秀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海秀街道吴咏霜]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