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2021年第二季度党务政务公开内容

 发布时间:2021-07-16 11:28:53   来源:秀英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政府办公室

一、党务公开内容

(一)区管党费收支情况

1.2021年第二季度,区委组织部代区委管理的党费收入总额为637489.44元,主要收入项目为:秀英街道上交党费30352.69元;海秀街道上交党费63218.2元;教育系统上交党费132862元;市委组织部下拨“七一”慰问困难党员工作经费320000元;减免对公证书费400元;秀英党建系统收缴党费90656.55元。截止2021年6月30日,区管党费账户余额为1201922.88元。

2.2021年第二季度,区委组织部代区委管理的党费支出总额为816238元,主要支出项目是:下拨给各党工委“七一”期间走访慰问各类党员支出320000元,占支出总额39.2%;下拨给各党工委秀英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奖励经费450000元,占支出总额55.13%;区“两优一先”奖章、证书、牌匾费用33700元,占支出总额,4.13%;区“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各类筹备费12280元,占支出总额,1.5%;党费账户管理费用及跨行支付手续费支出258元,占支出总额0.03%。

(二)干部任免情况

截止2021年第二季度,2021年全区共提拔重用干部41人,交流调整39人。提拔重用35岁以下年轻干部23人,占56%;36-50岁干部16人,占39%,领导班子配备愈趋合理;本科以上学历38人,占92.68%,领导班子学历层次持续提高;妇女干部13人,党外干部7人,后备干部14人,提高了妇女、党外干部及后备干部配备率。

(三)干部教育培训情况

2021年第二季度共举办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理论中心学习、专题讲座、党课、主体班次、报告会)156场2.3万余人次,涵盖领导干部、中青年干部、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农村(社区)干部、专业技术人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等各类别各层次干部和人才。

(四)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1.党风政风监督工作

(1)牵头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工作。制定《海口市秀英区作风整顿建设年实施方案》,明确重点整治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等四个方面18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制定了《海口市秀英区作风整顿建设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成立日常监督小组和联合督导小组,采取明察暗访、现场督导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重点难点,对直播海南播出的涉及秀英区相关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负面典型及时查处,并撰写负面典型案例《知责推责就是严重失责》《走程序不走心也是怠政》《泄露敏感信息是乱作为》印发全区进行通报警示。对12345热线办件逾期的4个单位分管领导进行集体约谈,对区12345热线中心和区数字化城管中心梳理出的重复投诉件,分别对西秀镇、长流镇、秀英街道办和海秀街道办等4个单位制发督办催办函,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秀英分局等4个部门发送提醒函,压实各单位各部门作风整顿建设主体责任。

(2)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针对21个换届重难点村,联合永兴镇检察室成立2个换届纪律监督组,开展专项监督督导。抓好风险防范,先后在石山镇、永兴镇等7个镇(街道)开展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体廉政谈话800人次;换届工作以来,联合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开展专项检查1次,暗访72次,实地调研督导179次,在大会选举期间开展现场督导73次,发现问题35个,完成整改35个。

(3)做好“四风”监督检查。紧盯“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召开节前廉政集体约谈提醒会,督促区财政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等7个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把好第一道关。制定印发“四风”问题明察暗访工作方案,联合镇(街道)纪(工)委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购物和森林防火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累计出动12批次16人次,查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4起4人,查处违反廉洁纪律5起5人,对“四风”问题的典型案例通报曝光4起13人。

(4)督促全区各党组织履行党内监督职责。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领会吃透,切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开展谈话提醒。第二季度全区对109人开展谈话提醒,其中咬耳扯袖102人,红脸出汗7人,开展廉政谈话120人次。

(5)组织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按照区政法队伍专项整顿领导小组要求,成立区纪委监委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倒查工作部署会,对我区重复举报3次以上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辖区查办的涉黑涉恶案件等进行分析研判,确定倒查问题线索清单,明确倒查时限和工作要求开展倒查。

(6)抓好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制发《海口市秀英区2021年创一流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监督重点、监督对象任务安排和工作要求,通过日常监督、集中监督和专项监督等方式对《海口市秀英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21年)》中57项任务事项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7)抓好环保领域监督检查。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群众举报投诉突出问题,制发《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全市生态环境领域专项监督的实施方案>责任分解表》,明确责任分工,综合运用日常监督、集中监督和专项检查的方式,开展全过程监督,对照清单、逐项核实,对账销号、逐一清零,推动生态环境领域重要任务的落实和突出问题的整改。2021年以来,查处环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3起3人,其中给予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追责问责4人。

2.审查调查工作

2021年第二季度,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党员干部

问题线索66件,了结37件,立案24人,结案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科级干部2人,一般干部1人,农村党员等其他人员17人);给予党纪处分21人,其中警告9人,严重警告5人,留党察看2人,开除党籍5人;给予政务处分5人,记过2人,记大过1人,撤职2人;双重处分4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1.93万元。

3.效能建设工作

根据《秀英区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要求,2021年第二季度,区机关效能办会同区委宣传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采取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等方式,到区直机关各单位和各镇(街)开展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督导检查工作3期,共发现38个问题,撰写督查通报稿三期,收到整改报告7个。

二、政务公开内容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21年1-3月,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98.98亿元,同比增长17%;农业总产值累计完成7.78亿元,同比增长6.3%;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79.13亿元,同比下降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65.94亿元,同比增长40.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9444元,同比增长10.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10733元,同比增长10.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5083元,同比增长17.6%。

第二季度(截止6月底),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7240万元(预估数),同比增长93.3%,完成年度预算的67.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43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3.0%,同比增长42.8%;民生支出完成876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1%,同比增长42.7%。

(二)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1.土地征收情况

2021年,今年落户我区要求年内开工的省重点项目13个(不含观澜湖度假区(二期)和马村油库-美兰机场第二条航煤长输管道2个跨市县、区项目),其中已开工项目12个,开工率92.3%。13个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8.74亿元,1-5月完成投资49.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45.1%,占全市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比重54.18%。

2021年全区当前涉及征地项目35个,需要征收2294.3842亩,已签约80.33亩,未签约2214.0542亩。

2021年1-5月总支出84592892.77元,其中大额资金项目支出:1.市委党校新校区项目祥堂村失地村民生活扶持款5100000元。2.五源河湿地公园二期项目(补征地块)青苗及地上附着物补偿款5167000元。3.五源河湿地公园二期项目(补征地块)征地补偿款18000000元。4.新海棚改项目青苗及地上附着物补偿款4500000元。5.新海棚改项目新海村祖宗屋临时过渡安置等工作经费3588788.04元。

2.房屋征收情况

截止2021年6月30日,累计已签约编号20个,已签约房屋面积1806.34㎡,已拆除编号20个,已拆除房屋面积1806.34㎡。

3.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情况

累计经办被征地农民补贴面积37760.9397亩(因澄迈县智慧新城项目信息修改,面积比上季度有所减少),惠及补贴对象68253人次,落实到账的补贴金额9.9亿元。其中2021年第二季度,落实11个征地项目的养老补贴到账,惠及补贴对象995人次,补贴面积443.335亩,补贴金额13507567.92元;完成6个征地项目养老保险材料的审查及上报,惠及补贴对象547人次,补贴面积946.0074亩,经办补贴金额34148826.36元。

(三)项目立项备案情况

1.2021年第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汇总表(附件1)

2.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汇总表(附件2)

(四)“两违”整治工作基本情况

2021年第二季度共拆除违法建筑15宗,面积1605.15平方米;控违4宗,面积330平方米。

(五)政务审批及窗口受理办件工作情况

1.行政审批工作开展情况

(1)“四个一”让行政服务水平及审批效率不断提升。一是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整合各部门行政审批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形成“四个一”(一枚印章审批、一个大厅办证、一支队伍服务、一个平台保障)的行政审批和社会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将全区291项事项(154项行政许可,63项其他权力,7项行政确认,66项公共服务)一次性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事项集中办理率高达97%。二是推行告知承诺制,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改革举措,梳理出72项审批事项,直接实行备案制和承诺制,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或压缩审批流程至当日办结,从区级291项行政审批事项梳理出共计104项事项(其中即办流程52项、承诺流程52项)进行审批流程改革。三是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管理细则(试行)》。取消总投资50万元(含)以下的区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总投资投50万元(含)以下的项目,由业主单位自行编制预算、自行实施,自行竣工决算,三个自行,最大简化政府投资项目流程,以经业主确认的竣工决算投资作为报账及资产移交依据。

(2)深化“零跑动”向“智能办”转变,推进行政审批增效提速。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是一项新的改革举措,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引入现代物流服务,通过推行全流程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代收代办等办理模式,实现申请人和审批窗口工作人员不需要见面就能审批办结的审批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从“跑部门”“跑政府”向“不用跑”转变。在推进“零跑动”审批模式的同时,推动“零跑动”向“智能办”转变,以更优化的行政审批服务群众和企业,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便捷度和获得感,实现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再造、数据共享、机制创新。截至目前,我局受理的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呈稳定大幅度增加趋势,第二季度共受理办件1661件,其中,工程项目组151件,社会事务组3002件及含安居房12075件,医教文卫组1389件;已办结4469件,收件2961件(安居房审批系统还未上线)。

2.窗口受理办件情况

区政务中心大厅第二季度区政务中心窗口共受理34323件,一窗29169件(咨询20595件,即办件414件,承诺件8160件);企业开办5154件。秀英区共转办12345热线办124960件,其中投诉类112192件,紧急类7558件,咨询件4615件;群众满意率99.41%,办结率99.97%。

(六)住房保障情况

1.农村住房申报审批:2021年第二季度,受理283宗,发证283宗,发证占地面积25508.47㎡,发证建筑面积82828.22㎡。

2.保障性住房建设及配租、住房补贴发放情况

(1)保障性住房的申请审核情况:2021年第二季度,政务窗口新受理公共租赁住房申请200宗。

(2)配租保障情况:2021年至今我中心无配租任务,历年累计至2021年6月,我区共享受公共租赁住房配租1715户;目前申请公共租赁住房轮候家庭2065户。

(3)保障性住房补贴发放情况:2021年4月-6月发放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资金共5032134.44元,惠及3632户次,11126人次。

(4)保障性住房资格年审情况:2021年第二季度目前已完成3011户年审,其中有62户不再符合低收入条件,而转为按公租房条件保障;有110户不符合保障条件人员,取消资格。

(七)救灾救济款发放情况

(附件3)

(八)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1.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义务教育保障方面,继续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育特惠性资助,累计发放2021年春季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1478人教育资助资金179.885万元;巩固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建档立卡脱贫户1533户7268人全部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巩固饮水安全保障方面,脱贫人口实现集中式供水全覆盖,自来水普及率达100%,每人每天达到60L水以上,水质检测报告合格率100%。

(2)加强产业帮扶力度不减。累计投入16个产业项目资金1202.545万元,占已安排项目的上级衔接资金(2385万元)比例为50.42%。

(3)加强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累计发放脱贫户516人务工奖补124.14万元,组织22名脱贫人口参加创业培训。

(4)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第二季度开展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新增纳入监测对象11户53人(西秀镇1户3人、永兴镇7户32人、东山镇3户18人),其中6户29人纳为边缘户,5户24人纳为突发严重困难户。

(5)全面推进防贫综合保险。2021年海口市下达我区防贫综合保险任务数14.3万人,截止6月底,全区已累计参保17.76万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2.开展乡村产业发展行动,抓产业振兴,夯基础提水平

(1)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021年建设东山镇儒万田洋、东星田洋、龙光和吴村田洋,海秀镇儒益村田洋、长流镇永庄绿晨和琼华稻田洋,石山镇北铺田洋、石山镇三卿村、西秀镇儒宗-文章-拔南田洋等8个高标准农田项目,计划建成高标准农田7800亩。8个项目均已进场施工,正在建设中。

(2)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600多万元,将东山镇、海秀镇永庄4处田洋列入改造计划。截至目前,东山镇、海秀镇4处田洋项目已完工,等待验收。

(3)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配合市农业农村局在永兴镇建设2000亩海口火山荔枝技术生产示范区,推动实现火山荔枝产业提质增效。

(4)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已有89家家庭农场并录入系统,其中有4家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857家,其中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

(5)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1年扶持行政村8个,每个村计划投入50万元,目前8个行政村正在拟定发展村集体经济计划。

3.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抓生态振兴,改面貌优环境

(1)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今年正在建设6个美丽乡村,分别是石山镇福安村、道育村、美岭村和东山镇镇中社区统历岭村、溪南村、文塘村。

(2)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立了6个镇级环卫机构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收运体系,全区农村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点覆盖率达到100%。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方面,今年全区6个镇共聘用了保洁员约1320名,其中村庄保洁员737名。全区每个镇平均拥有垃圾压缩车8台、机扫车5-6台、转运站1-2座,每个自然村平均拥有垃圾桶6个、农村垃圾收集亭1个,每月农村生活垃圾清运量在9950吨左右,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清理农村生活污水方面,我区石山镇、永兴镇和东山镇正在建设镇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截至目前,项目施工已累计完成投资额的85.55%。实施农村厕所改造方面,2021年厕所革命防渗漏改造任务数为1850座,目前已开工262座。

4.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抓文化振兴,转民风鼓干劲

(1)弘扬优秀传统文化。4月15日,成立东山草编研习基地,2021秀英区“东山草编”研习基地培训活动在东山镇紫罗村正式启动,将持续到11月中旬。

(2)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共开展“自贸港政策下基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等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70余场。以春节、端午的节日为契机,举办“我们的节日”活动共68场次,引导群众百姓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提升生活幸福感。

5.培养壮大乡村人才,抓人才振兴,育人才增后劲

(1)培养培育本地农村人才。深入推进农民教育培训提质增效行动,累计开展培训班21期,培训农民1400余人次。其中,联合海南省农业技术学校联合举办秀英区农业骨干技术人才培训班13期,培训人数约1040人次。

(2)夯实农村人才工作阵地。启动95个村居新班子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协调安排8名国家级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荔枝保果技术服务,推进6名农业职业经理人团队参加中国农业大学专题培训班学习,启动新一轮蜂农果农电商网红培训班2课次,累计培训30名新农人。

6.加强改进乡村治理,抓组织振兴,激活力促善治

(1)加强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建设。我区累计共选派第二批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共222名,其中省派18名,市派68名,区派136名,目前均已到派驻镇、村报到,正按规定有序开展工作交接。

(2)完善“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机制。截至目前,全区70个行政村中已建立村务协商会70个,全部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协商会主要负责人,覆盖率100%。

(3)加强平安乡村建设。深入乡村、社区开展法律品牌宣传,累计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教育8场,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推进村(居)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强化村(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2021年以来,我区各级专职人民调解员深入辖区共进行矛盾纠纷6300余次,调解成功案件490宗。

(九)医疗救助发放情况

第二季度经核实需发放城乡医疗10人,救助金38602元。

(十)计划生育工作情况

1.办证情况。再生育服务证审批发放45对。

2.生育登记情况。共为529对夫妇办理了二孩生育登记,为450对夫妇办理了一孩生育登记。

(十一)为民办实事事项进展情况

1.秀英区疾控中心P2新冠病毒核酸检测PCR实验室,2020年12月25日开工,2021年1月25日已完成竣工验收。

2.乡镇卫生院规范建设发热诊室项目,截至目前,石山、东山卫生院发热诊室,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永兴、长流卫生院发热诊室正在报审初步设计,预计7月2号完成批复概算。

3.东山镇中心卫生院、长流镇中心卫生院、海秀卫生院、石山镇卫生院室外附属配套工程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初概评审、设计与概算、工程招标,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

4.社会救助社工站,目前,我区共设立秀英街道、海秀街道两家社工站,并按照站点标准化建设了办公室、个案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每个社工站配备3名工作人员,两个街道共计6名,其中,持有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人数3名。截止第二季度,街道社工站服务人数达到280余人,开展社区活动数量累计4场。

5.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升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处于初步设计阶段。

6.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目前该项目完成初步设计与概算编制,正在报行政审批局进行项目审批。

7.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截至目前东城项目的初步设计报告、项目区权属图和项目区规划意见及概算编制工作已完成;会南项目的初步设计及概算材料和项目区权属图已做好,现缺规划意见报告。

8.公共体育健身器材巡检、维修、更新,截至第二季度,已制定《秀英区公共体育健身器材巡检、维修、更新实施方案》,并完成前期摸底排查工作和竞争性磋商程序相关工作。

9.火山口绿色长廊改造拓宽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取得规划设计条件、征地函、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证明、建设用地规划选址虚红线图、市林业局征询建设意见复函、市水务局征询建设意见复函、可研批复、设计开标、环评登记表、省交通厅建设方案意见的复函等前期手续。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使用林地可研报告、节地评价、初步设计及概算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中。

(十二)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府办“三公”费用(第二季度)

单位

项目

区委办

区人大办

区政府办

公费出国(境)

0

0

0

公务招待费

0

0

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8728元

13134元

50433.62元

                                                                                                         2021年7月16日


(公开内容附件1)2021年第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汇总表.xls;(公开内容附件2)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汇总表.xlsx;(公开内容附件3)2021年第二季度城乡低保等救灾救济款发放情况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