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17 19:14:46   来源:秀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及监督下,我局紧密围绕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以及区委工作安排,以2020年初工作计划为主线,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始终坚持管理服务并重理念,紧咬各项目标任务,大力推进新一轮城乡建设,在机关作风建设、行政审批、基础设施建设、住房保障管理、房屋征拆、建筑工地质量安全管理、乡村振兴建设等方面稳步推进。具体情况是:

一、2020年取得的成绩亮点

 (一)党的建设水平取得新提升

区住建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建新成效促进政务水平提升。特别是疫情期间,我局成立党员战斗队伍,前后共29名党员参与做好“三港一站”等点位的执勤,配合对进出人员及车辆排查,服从指挥,全程在岗。以志愿者进行志愿活动的形式开展端午节假日海滩执勤、进入社区配合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岗等活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抓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截至目前,局党组及各支部共开展集中学习会20次,专题研讨会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党风廉政大会1次,参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测试2次,优秀率99%。组织全体党员参加海南省网络培训班和秀英区网络培训专班。征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英语300句(普及版)》《中国制度面对面》等相关学习书籍,并组织观看《海口党群活动中心巡礼》《2020年海南省脱贫攻坚奖》等节目;三是通过组织参观苍英村红色基地、秀英区党建服务中心、2020年全省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巡回展等方式来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和增强其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应急处置能力取得新突破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区住建局守土尽责,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机制,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按片区划分为6个小组全面开展辖区建筑工地及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完成了6579户湖北籍购房户及121个在建工地的排查。

在全力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指导建筑工程项目复工复产不误。一是开展现场办公,优化复工备案流程。联合区卫健委对当天提交复工申请的项目12小时内进行审批,累计复工备案率100%。二是设立项目复工服务热线,深入跟踪服务。我局专门开通了项目复工服务热线,安排5位热线服务专员,每天接待20多个服务热线电话,为辖区复工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做好政策宣讲,指导办理复工手续。三是成立工地检查小组,推进项目复工复产。区质监站成立3个工地检查小组,深入辖区建筑工地项目现场开展复工后防疫及安全生产检查,累计发放1300余份相关防疫宣传手册。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已下发工地4份整改通知书。四是成立工地联络小组,强化跟踪服务。安排10名工作人员开展复工复产专项服务,与所有工地每天联系一遍,督促企业做好外省返琼复工人员健康申报,并严格落实凭码上岗机制。五是突出重点,及时帮助解决影响企业复工的困难问题,累计支援企业3200个口罩、50支体温计和8L消毒液,保障防疫物资充足到位。

(三)营商环境优化取得新成效

区住建局负责审批政务服务事项共47项,为加快实现“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改革目标,我局不断在建筑工程项目审批优化上下功夫。一是在全区范围内试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审批,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打造建筑工程建设审批“高速公路”。截至目前,通过“告知承诺制审批”取得施工许可证36个;二是不断缩减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期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减至8个工作日,2020年共受理初步设计及变更申请88宗,受理临时规划报建及变更申请16宗;三是加强我区农宅报建管理及监督,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2020年审批农宅报建1763宗,受理个人住宅报建宗14宗;四是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共开展消防设计审查建设项目11个,消防验收工作建设项目19个,消防验收备案检查建设项目16个。开展人防规划许可项目8个,人防施工许可项目2个,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审批建设项目13个,民用建筑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12个。

(三)城乡建设取得新进展

1.着力重点项目建设,火山口绿色长廊道路是海口市著名的旅游道路和连接主城区与绕城的交通要道,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和旅游需要,谋划在现有道路基础上进行拓建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火山口绿色长廊道路改造拓宽项目道路的测量、可研编制和设计方案评选工作,代建单位区城投已根据丁飞副市长专题会要求,委托测量单位上海城建院设计单位做避让基本农田的规划路线,成果报市资规局做项目的控规红线。

2.加快推动项目征拆,发展后劲不断蓄积实施的市政道路及公共服务设施征收项目有17个,截至2020年12月30日,已签约编号630个,已签约房屋面积105317.29㎡,已拆除编号407个,已拆除房屋面积92969.52㎡。棚改范围征收土地1277.21亩(含宅基地577.5亩),征收房屋总面积710241.81㎡(含公庙791.57㎡、新海学校9513.03㎡),人口约5385人,户数约2242户,市政府批复概算金额72.72亿元。

3.百镇千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根据省、市政府村庄规划编制的工作部署,各区在今年底前必须完成辖区至少三分之一行政村的规划编制(修编)任务。按要求我区今年年底须完成15个行政村的规划编制(修编)任务,目前15个行政村已出具初步成果,并将成果上报市资规局和省资规厅。在市“多规合一”成果和“三调”的基础上,结合村庄的特色,组织开展石山镇施茶村、东山镇城西村、永兴镇罗经村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施茶村和罗经村两个村庄规划作为参赛项目正在参加海南省村庄规划竞赛。

4.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福祉不断增强。我局直属单位区住保中心全年受理公共租赁住房申请866宗,配租33户;2020年市里下达我区租赁补贴任务797户,我区共发放货币补贴718.16万元,惠及1655户,5176人次,已超额完成指标任务;对已取得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资格的2394户申请户进行年审,其中有88户不再符合低收入条件,而转为按公租房条件保障。全年取消不符合保障条件人员共计86户,其中清退收回房源45套;全年共收取保障性住房租金401万元,并全额上缴财政专户;对群众举报及日常排查疑似转租空置的保障房住户开展专项检查7次,核实并清退14户违规转租空置的保障户,收回房源;2020年共受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4516宗,已发放租赁证4516宗;发放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补贴3020880元,惠及辖区参与物业小区243家、住宅小区在管户数151110户。

5. 提高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辖区在建项目27个,未开工项目2个,完工待验项目14个,停工项目4个,属提前介入的项目3个,竣工验收项目8个。各监督组开展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监督检查近300余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00多份,发现问题约700余条,绝大多数均已整改落实到位。对存在违法违规施工情况不愿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项目上报违法违规18宗,同时上报不良行为记录5宗。共计办理起重机械产权备案235台,其中,施工电梯备案146台,塔吊备案89台。共计办理起重机械使用登记72台,其中,施工电梯办理使用登记47台,塔吊办理使用登记25台,目前已有25台施工电梯的使用登记及9台塔吊的使用登记办理了注销。

(四)人居环境提升取得新迈进

1.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助推脱贫攻坚战顺利实施。按照“四好农村路”要求全面推动农村公路建设,实施建设自然村通硬化路104.89公里,窄路面拓宽工程50.07公里危桥改造工程4座,旅游资源路道路建设28.568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03公里,道路维修及挡土墙修复2.01公里,安装路灯1144盏。我区农村公路通畅率、通达率的任务目标基本实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2.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福祉不断增强。2020年我区农村户用厕所化粪池防渗漏改造任务数为3024户,截至目前,已全部完工,完成率100%;市政府计划下达我区农村危房改造总任务为6户(东山镇6户),已全部竣工并入住,入住率为100%;2019-2020年度农房抗震改造指标为150宗,已完成鉴定对象47宗。

3. 全力推进城市治理与建设,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秀英区老旧小区2019年改造项目计划改造试点小区5个,涉及791户,概算批复总投资 1904.0563万元。2020年改造项目拟改造小区18个,涉及1934户,概算批复总投资4318.09万元。截至目前,2019年秀英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工程量占总工程量的85%,下达资金1874.32万元,已支出929.39万元,资金支出率49.59%。2020年秀英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工程量占总工程量的80%,下达资金4015.5万元,已拨付1298.94万元,资金支出率32.35%。

(五)治理能力取得新提高

1.招投标专项清理整治。我局牵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 2018年4月13日至2019年12月31日在我区范围内已完成招标的全部使用国有资金投资(含国有企事业单位自有资金和使用政府补贴资金应开展招标的项目)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水利工程、园林绿化工程等工程项目开展自查工作。我区依法进行招标的项目共 109 个,其中,区住建局监管的项目 77个、区发改委监管的项目 9 个、区水务局监管的项目 5 个、区农业农村局监管的项目 1个、区生态环境局监管的项目 17个。截至目前,已完成109 个项目的自查和45 个项目的抽查,共发现问题 11 个,均已完成整改。

2.老楼危楼整治。2020年收到海口市房屋安全鉴定所下发的危险房屋告知函53份,我局直属单位区住保中心累计向属地镇街及房屋安全责任人下发告知书279份,要求所属街道做好督查工作,督促房屋责任人根据鉴定通知书的要求自行进行整治,并做好安全警示标志。目前,收到各镇街反馈已拆除166处危险房屋,尚有113处未拆除。

3.“三无”小区治理。秀英区住宅小区有341个,其中,269家物业小区,72家“三无”小区。已成立业委会的小区有44家,已成立业主管理工作小组的“三无”小区50家。截至目前,共协调、指导物业投诉共392件

4.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排查及扬尘治理。全年检查辖区在建建筑工地安全生产123个,发现安全隐患136个,现场整改84个,对当天无法整改到位的52个隐患发出张整改通知书并复查,整改率达到了97%以上。全年完成辖区在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123个,同比增长2%,完成市、区各级扬尘整治督办件72件,同比增长1.3%。区管在建项目视频监控系统上线率90%,达到“六个百分百”标准的项目有35个,达标率94%。

5.违建B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秀英区全面排查1010宗,排查率100%;建档1010宗,建档率100%;完成“四定双签”37宗(全市100宗),其中列入国家整改清单3宗(全市35宗);在37宗中,市里审批25宗,区里审批2宗,未批先建等10宗;项目整改完成37宗,其中市、区联合整改27宗,依法拆除10宗。

6.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区已排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2517户,其中,存在风险14户,已整治0户。

7.房屋租赁市场秩序整顿。辖区租赁企业908家,房屋中介机构221家。截至目前,已完成排查租赁企业760家,中介机构175家,排查率83%,其中,已移交执法局、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处置326家。

8.人防建设工程专项整治。结合省、市人防办工作要求,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人防建设工程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人防建设工程专项整治行动自查阶段和抽查阶段工作, 5个工作小组按各自分工通过资料抽查与实地查看,对区管项目按50%比例进行,对防护防化设备厂和检测单位按100%比例进行。

二、存在问题

(一)房屋安全管理涉及多部门,职责分工还涉及到各镇街,但权限下放行文不明确,造成各镇街认为这只是一项临时性工作,未安排专人负责,都只是临时派人兼顾,建档工作更是空白。

(二)《海南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在实践操作层面缺乏具体的实施细则,难以明确指导各镇街处理物业管理投诉问题,基层治理压力较大,物业管理问题日益凸显,信访投诉居高不下。

(三)征收改造项目拆迁计划量大、时间紧,征收补偿资金未及时落实,项目安置房建设项目启动、推进困难,影响征拆项目的推进和计划的如期完成。

(四)农村公路乡道、村道面广点散,公路沿线百姓对公路保护意识不强,占用路面、破坏路肩事件时有发生,辖区内农村公路破损路段较多,现有资金难以做到随损随修。

(五)各部门联动协调、信息共享不足,导致工作开展难度较大,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房屋租赁市场整治工作,个别领导不够重视,排查进度较慢。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也是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局将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重点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一)探索优化营商环境办法,提升服务效能

为打造统一、公正、透明、高效、便捷的行政审批和社会公共服务环境,配合落实部门审批事项通过整体入驻、事项入驻、信息化入驻等形式集中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健全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体制。健全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服务体系。

(二)谋划重大项目,助力自贸港建设

1.加快建设火山口大道拓宽项目。待市政府明确具体改造方案,我局将积极推动该项目设计、施工招标,推进项目进场施工,力争4月底竣工。

2.谋划建设丘海一横路改造项目。为助力海南自贸区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和发挥秀英“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作用,我局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研究论证丘海一横路改造项目建设内容及建设必要性、社会效益等,按规定程序列入海口市2021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推动项目开工建设。

3.持续推动重点项目征拆工作。开展海秀快速路(二期)项目、海口市康安学校(含幼儿园)项目、220KV马永、马丘线和220KV丰玉I、II线高压线路迁改工程项目、中外运配套路项目、金榆路东延线项目、美华路南延长线项目、足球训练基地项目(二期)项目等7个项目的房屋征拆。共涉及现场编号341个,土地面积91661.15㎡,房屋面积46194.99㎡,各类附属物面积40747.02㎡;已签约编号312个,签约土地49123.27㎡,签约房屋面积37798.56㎡,签约各类附属物面积26913.35㎡;已拆除编号93个,拆除房屋面积25766.38㎡,拆除各类附属物面积17914.36㎡。

(三)完善基础设施,推动城市更新

1.加快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督促各业主单位加快秀英区2019年、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度及资金支出进度,加强与供电部门协调,解决“抄表到户”电气工程建安费超概及进场施工问题。同时,谋划22家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协调各业主单位深入开展调查摸底,摸清改造需求,明确改造对象,科学制定改造计划后全面启动并完成改造任务,有效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居住品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积极谋划交通路重点项目。海秀快速路三期、S62海口第二绕城高速公路、海榆西线拓宽工程、永万路与长天路道路改造等长期项目、秀华路、金鼎北路、文锦路等断头路的畅通工程、石山镇镇墟道路改造项目、滨粤路项目、秀英港片区周边道路建设项目、海秀片区周边道路建设项目、长流起步区周边道路建设项目、海交路项目。

(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打牢农村发展基础

1.谋划为民办实事项目。整合东山、永兴、石山镇农村道路升级改造项目三个,计划农村公路新建21.24公里、拓建21.54公里、拆建3.5公里、照明设施安装17.75公里,计划总投资4680万元。按照区政府项目建设批复情况,遵照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程序,积极对接上级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严格把控项目实施各阶段时间节点,确保按时保质完成。

2.持续开展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2021年,我区农村公路养护里程由654.19公里增加至1064.29公里,其中乡道134.438公里/31条,村道929.851公里/1243条。我局将严格按照《海口市秀英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路长制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好农村公路村道管理养护工作,积极与上级部门及财政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将省市2021年养护配套资金列入年度区财政预算予以1:1配套,确保各项养护工作资金得到保障。

3.完善农村公路乡道、村道“路长制”管理体系。督促各镇2月25日前成立路长办公室,确定专兼职管理养护人员;按规定要求、样式完成6个镇的路长制公示牌安装;聘请乡道管理养护企业,做好乡道路况巡查及养护工作,高标准完成省公路局下达的养护工作任务;9月底前完成5条文明示范路的创建工作,并做好各级农村公路维护管养工作考核迎检工作。

(五)改善民生福祉,推进乡村振兴

1.完成市级下达的户厕化粪池防渗漏改造任务。待市级下达2021年改造任务后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匠技术培训,加大户厕化粪池防渗漏宣传力度。做好各镇的督导工作,包含工作台账的建立、质量巡查、验收整改及资金拨付等工作。

2.完成村庄规划编制任务。根据省、市政府村庄规划编制的工作部署,2020年12月底已完成全区三分之一的村庄规划编制任务。计划2021年12月底完成余下三分之二的村庄编制任务,共26个村庄。

3.完成农房抗震改造工作。计划于2021年4月底完成秀英区2019-2020 年150 户农房改造任务,于2021年9月底完成2021年度80宗改造任务。

4.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计划于2021年6月底前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及重点整治工作。

5.配合协调做好秀英区乡村民宿建设工作。按照《海南省乡村民宿发展规划(2018—2030)》《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及《海口市推进民宿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做好乡村民宿的指导协调工作,协调各部门依据职责分工做好秀英辖区乡村民宿的建设管理责任,完善乡村民宿周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结合规划,引导乡村民宿连点串线成片规模发展。及时对接有意愿建设乡村民宿的组织或个人,进行政策指导。

海口市秀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