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 年工作和 2021 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28 15:47:30   来源:秀英区发改委   阅读次数:  作者:秀英区发改委

根据工作要求,现将我委 2020 年工作总结和 2021 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0 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科学编制年度发展计划,并跟踪计划执行情况。编制完成《海口市秀英区 2019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报告与 2020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草案》,明确 2020 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工作措施计划,经区委区政府同意,并报人大审议通过后实施。持续跟踪计划执行情况,每月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及时预警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或下一步工作建议,定期向区人大报告计划执行情况,为区委区政府经济决策当

好参谋助手。

(二 积极应对新冠疫情 推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 。成立区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秀英区关于支持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发动全区各部门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工作。制定“企业大走访”活动方案,发动区领导、各级各部门累计走访 3672家企业,指导企业完善防控措施的同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招聘工人 580 人,解决复工复产各类问题 239 个,帮助企业解决贷款资金 2000 万元,推动各行各业于 3 月底基本实现复工复产,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加快落实各项奖励政策,核准企业项目申报的各项复工补贴共计 1370.82万元,惠及 4283 人。支持七小门店加快复工复产,尽快恢复社会基本生活秩序,对开业较早的 304 家七小门店发放复工奖励 60.8 万元。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承租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三个月租金共计 68.92 万元,并按市政府要求,对上半年承租非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一个月租金,目前正在统计,待核实后市政府申请资金,进一步减轻企业成本和压力。

(三 加强投资项目管理 全力推动投资加快增长 。今年以来,我区积极应对疫情对投资项目的影响,科学运用“五个一”“三色”管理机制,推动投资项目按计划加快建设,2020 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431.9 亿元,较去年同期(422.63 亿元)增长 2.2%,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93.7%,占全市比重 35.4%。为确保完成投资任务,我全面梳理我区 500万以上投资项目,摸清理顺辖区内年度投资项目计划、科学制定每月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目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属地镇街,形成项目“一本账”,发动全区力量促进投资加快增长。今年我区共推动 67 个项目开工建设,累计贡献投资 75.45 亿元,占投资总量 17.47%。今年落户我区的 103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1.47亿元,投资完成率109.1%,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四 着手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 提出思路和建议 。今年 4 月,我区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委托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专家组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我委作为牵头部门之一,组织区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课题组共同参与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明确时间节点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在实地调研、专题研讨和专家指导下,8 月纲要基本思路初稿完成,10 月纲要初稿完成,11 月开展规划编制再谋划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纲要章节内容,形成纲要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多途径征求意见,凝聚各方智慧,全力以赴编制好我区“十四五”发展蓝图。此外,我委牵头草拟《海口市秀英区“十四五”规划专项领域重大项目谋划工作方案》,从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该《方案》已于 9 月印发并充实到“十四五”规划纲要中。

5. 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 一是科学编制 0 2020  年度政府投资计划项目。2020 年列入区政府投资项目计划项目 83个,其中续建项目 59 个,新建项目 18 个,开展前期工作项目 6 个;项目总投资 120349.34 万元,其中上级资金 33010万元,区本级资金 887339.34 万元,现已下达区本级项目建设资金 39526.81 万元,《秀英区 2020 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于 3 27 日以区政府办名义正式印发。 二 是 积极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前期评估及审批工作 。严格按照《海口市秀英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修订版)》等相关规定,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前期评估及审批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政府投资项目评审 24 个,送审总投资 3.55 亿元,审定总投资 3.34 亿元,审减率 5.9% ,累计节约政府项目资金 2100 万元。同时,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项目 8 个,总投资 9679.79 万元,完成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项目 91 个,概算总投资 3.58 亿元。

三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服务监管力度 。为服务保障秀英政府投资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我委每月会同区委督查室收集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并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切实发挥政府投资项目主管部门工作职责。截至目前,2020 年区政府投资年度计划中已完工项目 51 个,占比 61.4%,总投资43422.25 万元;已开工项目 24 个,占比 28.9%,总投资51505.77 万元;未开工项目 2 个,占比 2.4%,总投资 4666万元;拟开展前期谋划项目 6 个,占比 7.3%,总投资 21122万元。

6.展 深入开 “ 十四五” ” 规划专项领域重大项目谋划工作 。根据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积极开“十四五”规划专项领域重大项目谋划工作,成立重大项目谋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秀英区“十四五”规划专项领域重大项目谋划工作方案》。工作开以来,谋划“十四五”市区储备项目共计 184 个,其中重大基础设施类项目 71 个,生态修复类项目 10 个,公共服务类项目 84 个,乡村振兴类项目56 个,其他项目 13 个,项目总投资 2770.60 亿元。

7. 加强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管理 。严格依照国家产业指导目录落实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并依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截止 12 月底,我区共完成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07个,计划总投资575.19亿元。其中农业项目 8 个,计划总投资 15.46 亿元,工业项 18 个,计划总投资 24.85 亿元,房地产项目 21 个,计划总投资221.93亿元,服务行业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288.79亿元,基础设施及其他项目 32 个,计划总投资 24.08 亿元。

8. 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体制机制 。牵头制定印发《海口市秀英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海口市秀英区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5 年)》《海口市秀英区营商环境具体指标提升举措(2020-2025 年)》《海口市秀英区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工作任务分解表》《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落实市“菜篮子”责任制“二十六条”措施行计划》等系列方案计划,组织开展营商环境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深入了解我区营商环境存在问题,并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措施,为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港,不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和工作基础。

9. 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研究确定 2020 年公务用车更新计划,并经区车改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后列入区财政部门预算,对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行政审批局、区扶贫办三家单位核定车编,并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保留调研车辆中调剂。认真做好我区公务用车租用备案审核,2020年,累计受理审核公务用车租用备案 283 个,租车总金额303.32 万元。

10.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一是深挖项目用工需求,多渠道推进就业扶贫,制定印发《海口市秀英区关于重点项目、扶贫公益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方案》,委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走访省重点项目和区政府投资项目,督促项目业主单位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做好用工保障。自 2020 5 6日方案印发以来,辖区 4 个省级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累计新招录 401 人,其中招录贫困人数 46 人,4 个区级政府投资项目岗位需求 79 人,累计新招录贫困人员务工 9 人,均符合务工专项行动方案规定的指标要求,即新招录用工人员中贫困劳动力占比达 10%。同时,根据市级光伏扶贫工作开发 7 个光伏公益岗位的指标要求,我区四个光伏项目共开发光伏公益岗位 9 个,为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创造条件,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 1 人实现稳定就业。 二是持续做好光伏项目运维管理,制定《海口市秀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光伏扶贫工作专项督查情况通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国家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截止 202012 月底,我区 4 个光伏扶贫项目今年总发电量为 224346千瓦时,收益并网发电收益共计 96423.94 元。 三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020 年,我委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项目主管部门工作职责,先后审批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等扶贫项目 4 个,总投资 533.90 万元,目前 4 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同时,加强扶贫项目事中事后管理,积极配合区扶贫办做好扶贫项目库的论证工作,确保各个项目按时开工建设和投入使用并产生效益。 四是不断充实扶贫队伍力量,增派干部陈兴儒任永兴镇建中村委会扬南村帮扶责任人,着力推动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委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坚持做到逢会必点、逢会必提,定期传达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文件会议精神,按要求组织观看扶贫电视夜校,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春风大行动”等扶贫认购活动,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今年来全委累计认购农产品金额 3037 元,走访慰问金额近 6000 元。

11. 充分发挥党建带头引领作用。2020 年,我委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民热情。 一是继续深化“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等学习制度,积极推广学习强国平台、公务员在线学习载体,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今年累计召开传达学习会议 30 余次、理论中心组学习 14 次、支部书记上党课 4 次。 二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今年先后发展预备党员 1 人,入党积极分子 2 人,严格按照区机关工委工作要求,今年 4 月按时完成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 三是加强党组织队伍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区党建服务中心,重温入党誓词,全委党员领导干部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登革热疫情防控、“双巩”志愿服务活动,按时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通过理论学习、实地教育、专题讨论等方式,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层次理解,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民热情,全年累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2 次。

12. 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年来,我委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具体规定,狠抓机关作风建设。 一是研究制定《区发改委 2020 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是认真执行“两重一大”相关事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全年召开党组会议 22 次、民主生活会 1 次、组织生活会 1 次、民主评议党员 1 次、谈话提醒 21 人次。 三是持续做好美兰交叉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交叉巡察反馈 32 个问题和 7条意见建议已全部整改完毕。 四是持之以恒抓警示教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镜鉴Ⅲ 被“围猎”的权力》《伸手必被捉之三》《破坏营商环境之害》等警示教育片,参观“以案释纪法 自警守廉洁”警示教育巡回展和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围绕警示教育组织开展专题党课学习,通过常抓警示教育,进一步夯实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营造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良好政治生态。

13. 按时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2020 年,累计收到区政府办转来人大、政协办件 14 件,其中主办 8 件,协办 6 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回复,满意率 100%。共接到 12345热线办件 30 件,其中投诉类 10 件、咨询类 20 件,完成率100%。除此之外,按要求认真完成信用建设、保供稳价、环保督查、安全生产、妇女儿童、禁毒综治等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按时保质落实到位。

二、2020 年工作存在问题

(一 固定资产投资未完成目标任务 0 2020  年我区全年完成投资 431.9 亿元,未完成 460.7 亿元的目标任务,主要原因在于: 一是新开工项目减少,今年我区新开工入库项目67 个,比去年同期减少 17 个,累计完成投资 75.45 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 40.77 亿元; 二是近两年新增供地减少且未实现全面开工,今年我辖区土地挂牌成交仅 6 宗,面积148262.3 平方米,仅开工 1 宗。2019 年土地挂牌成交 9 宗,面积 316396.13 平方米,尚有 3 宗未开工,2018 年土地挂牌成交 8 宗,面积 804250.38 平方米,已全部开工; 三是固投基数大,增长目标过高。2019 年我区完成投资 422.63 亿元,占全市比重 38%,今年 9%的增长目标过高。四 是早期筹划不够、跟踪服务不到位。

(二 项目谋划建设推进缓慢 一是项目“三色”过程管控机制推行以来,项目建设管理效率有所提高,但根据各单位报送的项目计划单项材料,新建项目前期工作编制时间过长,截至目前还有 2 个项目(高速交叉路口、公益性公墓)在进行前期谋划,今年难以开工建设。 二是对项目谋划和争取工作不够重视,缺乏对项目策划、构思、包装的专业性,自 2017 年以来因项目谋划不达标,无法满足国家、省、市储备项目申请要求。目前全区已实施的上级资金项目,相当一部分得益于上级“普惠”政策,主动争取到的项目不多。三是项目资金缺口较大,2020 年区财政年度项目计划资金预算 16000 万元(含 1000 万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与项目完工所需区本级保障项目建设资金 40676.53 万元,仍有较大缺口。

(三)优化营商环境的机制还未建立。一是重视不够,各部门、各领导干部对优化营商环境在自贸港建设中的极端重要性认识还没有真正建立,部门间未形成合力; 二是配备不足,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专业的工作,目前仅制定印发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相关人员队伍、工作资金、办公场地等均未配备完善; 三是针对性不强,现阶段不论是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还是秀英区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主要在市级部门的基础上进行修改,没有真正针对我区营商环境现状特点深入研究制定,缺乏针对性、科学性、可行性。

三、2021 年工作计划

一是精准服务,推动投资项目加快建设。压实投资项目计划,按月科学分解细化项目投资计划,深入落实“五个一”项目工作机制和“三色”管理制度,确保投资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加快推进新开工项目和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力度,建立健全项目服务工作机制。

二是继续做好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分析,定期通报各项经济指标进展情况,及时预警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并提出解决措施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三是按计划稳步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区委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建议已于 1 15 日印发。“十四五”规划纲要计划于 1 月底基本定稿,并开始对外广泛征求专家学者,党外人士和社会各界代表意见建议,于 2 月初正式定稿并报区委区政府审议,于 3 月初报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四是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和相关资金投向,找准省、市对我区的发展定位,着手谋划 2021年区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加大项目储备力度,为“十四五”规划专项领域重大项目谋划奠定坚实基础,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分类管理,不断推进政府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

五是加大服务民营经济力度。建立区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工作制度,切实发挥好民营经济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切实维护好民营企业合法诉求。

六是牵头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统筹抓好《秀英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5)》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对标对表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制定印发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行动计划,明确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确保各项措施和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七是持续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

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提醒党员领导干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八是加强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管理,持续加大对企业投资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提高企业投资项目开工率。

九是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加强公务用车购置和租用的审核把关力度,督促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加快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建设和使用,共同提高公务用车规范化、节约化、制度化管理水平。

十是继续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绩效考核、信访维稳等工作。

十一是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秀英区发改委]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