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秀英分局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19 16:09:33   来源: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秀英分局   阅读次数:  作者:刘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植根心底、见诸行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紧围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对标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自由贸易港自由化、便利化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稳妥、有序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职能、精简层级、组建队伍、增强执法效能,团结带领执法队伍齐心协力“绣”出综合行政执法的“新篇章”和城市管理的“新精度”,现作出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

  (一)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铁腕推动“两违”整治

  一是对违法建筑实行“零容忍”。在“天罗地网”违建发现机制的基础上,创新推行防控“网格+镇干部”制度、“人员巡控+无人机”制度,对辖区内严重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的违法建筑,坚决控制、依法拆除。截至2020年底,共依法拆除各类违法建筑89宗、13222.21平方米;控制各类新增违法建筑85宗、7947.38平方米。省市违法图斑任务已核查录入完毕,其中我区今年需完成省图斑任务22900宗,已销号完成11406宗、纳入省两违系统挂账监管11494宗;需完成省资规厅共下达疑似7月后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图斑任务数22宗,应处置16宗,已拆除清理12宗;需完成市6至9月疑似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图斑任务160宗,应处置65宗,已拆除清理42宗;二是全力以赴落实土地卫片整改工作。2019年第三、四季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发现图斑共342个,其中合法图斑147个,其他类图斑(伪变化及临时用地)82个,违法图斑113个,整改到位59宗。

  (二)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行为,当好生态“护旗手”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我局深入推进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实行24小时巡查制度,采取蹲点、设卡、联合执法、无人机航拍等方式,持续加强巡控力度,定期“回头看”,防止点位出现反弹,坚决遏制和严惩辖区内盗采国土矿产资源行为。2020年,共发现非法采矿行为81宗(砂53宗,石28宗),立案查处50宗,结案45宗。发现非法采矿违法行为暂扣车辆共计121辆。已缴纳罚没款1361580元整。

  (三)巩固提升“双创”成果,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1.常态化推进市容整治工作。按错时执法、全天布控的要求,采取“媒体+执法”、“城管+环卫”、“定点+机动”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依法整治市容环境乱象。共出动约121178余人次,27195余车次,整治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卫生脏乱差、路面污染焚烧秸秆等市容环境乱象共计80885宗,处罚4597宗886640元。顺利通过国家文明城市复检,在今年全市(6次)“净化”考评工作中,我区总排名获得3次第一名。

  一是开展“门前三包”专项整治。强化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定期对重点街区、重要路段开展步巡整治。门前三包整治20026宗,处罚315宗54900元;占道经营整治28971宗,处罚1264宗187850元;车辆乱停放整治16332宗,处罚2066宗163900元;乱堆乱放整治601宗,处罚48宗18050元;二是开展广告牌整治。对重点商圈、重要道路广告招牌开展整治规范工作,共拆除广告招牌284宗,面积974.3㎡,其中招牌29宗、357.1㎡;墙体广告17宗、145.6㎡;其他类广告238宗、471.6㎡。三是常态化开展禁烟控烟、焚烧垃圾、油烟污染、渣土运输整治。共查处控烟整治1006宗,处罚61宗16260元;焚烧垃圾、秸秆乱象整治135宗,处罚8宗2300元;渣土车整治187宗,处罚185宗131150元,路面污染整治93宗,处罚70宗59800元。

  2.用心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大年初二直至3月,先后出动6000以上人次,在“三港一站”点位和健康服务中心实行“24 小时”值班值守机制,同时组织队员每天开展地毯式排查工作,严查未按要求营业的茶餐厅店铺;组建湛江徐闻北港的劝返小组协助当地部门开展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三港一站”甄别组始终坚守岗位,努力守好海南“北大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切实扛起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责任担当;二是多举措推进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严格按照市、区两级工作部署要求,明确责任分工,灵活采用“定岗定员+巡查机动”全方位管控、“执法+N”多部门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做好冬交会、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整治周边市容乱象,引导人流集散,确保活动顺利举办。

  (四)为民办实事,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1.发挥数字化指挥中心功能,做政府的指挥棒、人民的连心桥。2020年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办件136207宗,其中12345转办办件26499件,市数字化指挥中心巡查员上报数字化问题109708件(门前三包类76232件,市容环境类33476件),均全部按期办结,办结率100%。

  2.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改善营商环境。陆续推出“不见面”审批、容缺审批、“五网”极简审批等审批方式,将城市道路挖掘占用许可(“五网”用户管建设或抢修)以及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装饰装修工程类 )从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其中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装饰装修工程类 )备案制获区委区政府推荐给市委深改办;将举办商业活动、公益性活动需临时占用或搭设户外设置物许可以及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许可事项从审批制改为告知承诺制,瓶装燃气分销网点许可采取不见面审批等手段进行优化。城市道路挖掘占用许可办结125宗(其中备案制55宗);举办商业活动办结60宗(其中备案制44宗);瓶装燃气分销网点办结5宗;建设项目附属绿地工程设计许可办结9宗;伐移城市树木、占用城市绿地办结10宗;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办结19宗(其中装饰装修备案1宗);城镇各类建设项目附属绿化工程质量监督13宗。总办结办件量241宗,办结率100%。现已根据“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将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移交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加强事中事后审批监管。

  (五)一支队伍管执法,城市治理更高效、基层治理更有力

  1.压茬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我局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带领下,在“多规合一”的基础上,稳步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执法队伍、减少执法层级、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执法效能,有效避免职责交叉、多头执法。一是规范执法行为。今年先后研究制定了《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研究制度》、《执法办案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执法制度;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成立分局执法督查队、无人机小组等专业队伍,不断强化提高执法队伍素质,臻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倾力打造一支亲民、敬业、廉洁的执法队伍,切实承担起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的重任。2020年共作出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件155宗,共罚款581.11974万。

  2.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根据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对辖区企业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执法检查,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2020年11月以来,共检查21家次生产企业,发现问题47处,督促企业整改安全隐患问题 38 处,均已督促企业整改落实。

  3.坚决打赢春节前根治欠薪收官战。为处理好春节前激增的农民工讨薪事件,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以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查处各类违反劳动法案件为突破口,不断加强对各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执法力度,积极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执法检查及日常巡视监查。2020年11月以来,共受理12345办件1155宗,均已按期办结;受理举报投诉案件53起,已办结30宗,共为189名投诉者追回工资320.15万元;有效处理突发案件131宗,均已按期办结,涉及农民工1895人,已追回农民工资金3521.5万元。

  4.加大农资市场秩序整治力度。严把农资市场入口关,持续保持农资打假高压态势,加强对辖区内农资领域的执法检查。2020年11月以来,累计出动335人次,共检查388家次农资企业,23家次兽药店,33家次物流企业,抽检51个农药产品。其中涉及违规使用农药案件1宗,罚没金额2100元整,违规使用兽药案件2宗,罚没金额4315元整。

  5.夯实卫生健康监管堤坝。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局牢固树立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核心理念,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对公共场所、医疗机构、职业卫生等持续开展新冠病毒肺炎卫生健康执法检查。2020年11月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69人次,车辆142辆次,检查单位173家次,发现问题93个,均已整改完毕,整改率100%,有效防范我区可能出现的疫情新变化。

  (六)以党建凝心聚力,打造红色引擎

  我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通过抓党建带队建、强党建促工作的互动融合,努力实现党建工作质量、队伍素质形象、业务工作效能的全面提升。一是召开局党支部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党建工作思路,明确党建目标任务,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二是从严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费交纳等各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现场体验式警示教育、理论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教育,2020年共开展12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上党课4次,领导干部上党课2次,全体党员撰写学习心得共20余篇;三是节假日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对包点村、基层党组织的困难党员、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把党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基层一线。

  二、存在问题

  (一)在“两违”整治工作中,一方面业务指导还不到位,虽然牵头组织了多次“两违”整治工作专业培训,但是对于培训后的效果没跟踪到位,执法队员在整治工作中业务不熟练、法律知识掌握不到位、群众思想工作没跟上;另一方面是督查力度还不够,虽然坚持日常巡查,但是力量明显还未覆盖到全区,存在防控死角。

  (二)市容巡查监管长效机制尚未真正形成。部分重点路段及区域的市容环境时常出现反弹情况,流动商贩还时有存在,在日常执法过程中队员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常态化管理还不够精细。

  (三)执法队伍整体力量有待提升。一方面人员需求与核定编制数不相匹配。改革后执法事项集中,权责职能增加,按照原有标准配备的行政编制已难以满足当下日益增长的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需求,且队伍年龄断层明显,新进人员少,后备干部力量薄弱,易导致人才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缺乏活力;另一方面协管员队伍因前期招录缺乏竞争机制,综合素质能力整体偏低,且因薪酬福利待遇低下、职业发展前景局限等原因导致部分重点岗位上业务骨干流失,造成工作对接不畅、培养成本增加等问题。综上所述,现有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较难适应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新形势下的新要求。

  (四)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与有关部门职责划分不清。随着执法改革,行政执法权限集中,但仅是行政处罚权划转,各项权限的监督管理权仍在各职能部门。行政执法部门与业务主管部门协作机制尚未理顺,监管的职责边界尚未明确,办理案件时易出现推诿扯皮等情况造成效率低下。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打好“两违”整治攻坚战。全面加强巡控力度,切实落实网格化责任制和镇干部负责制,条块结合、充分联动,启动“48小时快速处置”机制,坚决将新增违建扼杀于萌芽中。同时对发现的违法占地行为和采矿行为,及时制止并上报,结合实际情况开展联合打击工作。   

  (二)完善市容整治常态化管理机制。以城镇街面市场为中心,按照“以线带片、逐层递进”的方式,定人定时定点定责,针对市容秩序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开展专项整治,实现长效管理,遏制市容环境秩序问题反弹,以改革后新姿态、新面貌深化巩固创卫成果。

  (三)做深做实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后半篇文章”。按照“权责一致、重心下移、科学管理”的原则,理顺体制机制,推进执法力量下沉、执法制度机制建设等工作,切实按时保质完成好后续改革任务。同时不断探索执法改革新模式,先行先试,努力把改革“责任田”种成“示范田”。

  (四)全面推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以“三项制度”为总抓手、突破口,着力解决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问题,不断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方式,规范完善执法队伍划转完成后的内部管理。

  (五)坚持党建引领,努力打造党建+综合行政执法新队伍。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十二字总要求融入分局工作日常,对学习成果及时进行“回头看”,自觉将工作思路融入到自贸港的建设上来。

  (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把协管员入口关,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执法实务培训、法律知识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培训效果,提高执法队员综合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刘璐]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