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奶”更有营养吗专家:整体差异不大,消费者应保持谨慎,理性购买

 发布时间:2023-07-14 11:07:37   来源:海口日报   阅读次数:  作者:曾昭娴

    海口日报7月11日讯(记者 曾昭娴)如今,除了常见的牛奶,水牛奶、羊奶、骆驼奶等“小众奶”开始异军突起,这些“小众奶”纷纷号称具有牛奶不具备的种种优势,这些信息是否可信?近日,海口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徐超作出相关解答。

    乳制品是摄入钙和蛋白质等营养素的良好来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对营养需求的多样化,市场上的乳制品种类也层出不穷。近年来,社交平台广泛传播着一些关于骆驼奶的文章,宣称骆驼奶营养丰富,相较于牛奶,有诸多神奇功效,如能降低血糖血压、提高婴儿免疫力等。

    事实果真如此吗?徐超表示,骆驼奶的营养价值与其他动物奶相比并没有特殊之处。骆驼奶与牛奶、羊奶一样,都是动物奶,它们的具体组成如蛋白质、脂肪、乳糖、矿物质含量虽然有所差异,但营养价值整体差异不大,都可以作为不错的乳制品来源,为人体提供优质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元素,主要根据个人喜好及获得方式是否方便选择即可。“对于一些商家宣传的骆驼奶能降低血压血糖等说法,目前并没有科研数据给予支持。”徐超说。

    那么,“小众奶”会不会致敏?不少商家宣传羊奶、骆驼奶可以作为母乳替代品,不会导致过敏,能给乳糖不耐受的婴儿食用。对此,徐超介绍:“国家对于婴儿配方奶粉是有标准的,任何奶作为婴幼儿奶粉的原料都必须达到特定标准,因此从营养上来说都是一样的。”对于乳糖不耐受的婴幼儿,即使饮用骆驼奶和羊奶,乳糖不耐受或者过敏的情况往往也会存在。因为骆驼奶与牛奶都属于高分子蛋白,而且也含乳糖,婴儿喝了不会导致过敏这一说法,是不存在科学依据的。

    徐超提醒,不管是骆驼奶,还是其他小众动物奶,只是一种普通奶制品,并不具备保健功能或者药物功效。因此,消费者选择一些“小众奶”时一定要擦亮双眼,保持谨慎,理性购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曾昭娴]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