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口罩有学问 海口健教专家指导市民正确佩戴口罩

 发布时间:2021-08-03 10:28:24   来源:海口日报   阅读次数:  作者:陈丽园

   海口日报报8月2日讯(记者赵汶 通讯员赵会达)在疫情防控期间,科学佩戴口罩是公众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但是,你会戴口罩吗?2日,海口市健康教育所专家纠正了佩戴口罩的误区,并介绍了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

  戴两个口罩,防护效果会更好?

  专家: 佩戴两层口罩不仅不能增加安全性,还会影响口罩的气密性。口罩的设计已经保证戴一个就能实现有效防护,如果戴两个口罩,口罩之间可能因摩擦造成移位。因此,只要选择适合自己脸型大小、质量合格的口罩,戴一个口罩就够了。

  能把口罩拉到下巴处吗?

  专家:这是绝对不可取的行为。因为一般外科口罩可以阻挡大部分粘在飞沫上的病毒进入呼吸道,如果把口罩拉到下巴处,口罩外部带有的飞沫或细菌就会沾染到下巴或下唇上,等于把细菌直接送到了嘴边。所以,若想透气或者吃东西最好先摘下口罩,别怕麻烦。

  “口罩鼻夹夹不紧,口罩漏气,其实相当于没戴!”健教专家强调,戴口罩时多做两步:按按鼻子,贴紧下巴;戴上口罩后最好进行气密性检查:吸气时口罩面会有微微塌陷,呼气时会有鼓起,这说明佩戴后口罩的气密性是足够的,如果鼻梁或者两颊漏气的话,则需要调整。

  健康教育专家特别指出,用手触摸口罩外侧之后没有洗手,反而会增加接触传播的概率。若想摘下口罩,拿住挂耳绳取下即可;若想调整口罩位置,尽量只触碰口罩边缘,并且注意触碰后要洗手。

  健康教育专家提醒市民,口罩不能用酒精进行喷洒后重复使用。因为用酒精处理口罩,会让口罩外层的材料变性,对于唾液的阻挡能力就会下降,这样口罩的过滤功能就会大大降低,甚至失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陈丽园]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