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为民显温情,司法救助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4-13 09:12:07   来源:秀英检察   阅读次数:  作者:吴坤明

“感谢检察官帮我解决了难题,要是没有你们,真不知道后面的日子咋过……”在拿到救助金的那一刻,申请救助人芦某波激动地说道。近日,秀英区检察院依法向芦某波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2.5万元,这笔救助金对于芦某波来说,就像冬日的暖阳,照得她内心暖烘烘的。

芦某波与丈夫李某成是从农村来琼打工多年的农民工,2021年12月,李某成在建筑工地与范某等人发生肢体冲突,在冲突过程中被对方持铁锹击打头部受伤,后被送往医院住院治疗,经诊断为继发性癫痫、腔隙性脑梗死,住院治疗花费近2万元。被殴打受伤后,李某成持续抽搐,不能从事劳动,每天仍需到医院接受针灸和服药治疗,未得到任何赔偿。2022年2月21日,芦某波以“案件侦查工作无法取得进展”为由,向秀英检察院申请对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进行监督,并反映了因其丈夫李某成受伤后家庭生活陷入困难的情况。

秀英检察院获悉芦某波的情况即主动告知其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并就所需提交的材料进行了详细说明。芦某波提交申请后,秀英检察院立即派员到芦某波夫妻住处及其常住地所在村委会走访核实,证实了李某成被殴打受伤后丧失劳动能力,芦某波为照顾李某成无法工作,家庭失去收入来源,夫妻二人上要赡养老人,下要抚养小孩,家庭生活实属困难的情况,认为芦某波作为涉法涉诉信访人属于高检院关于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中五类重点救助对象,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及时将司法救助金就发到了芦某波手中,解决了李某波家庭的燃眉之急。

2021年以来,秀英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以“检察为民办实事”为抓手,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工作,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1件,发放司法救助金33.3万元。下一步,秀英区检察院将持续贯彻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更多司法需求的现实需要,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提升司法救助工作质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吴坤明]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